hotnews

侵权央视动画 杭州公司关联公司商标被宣告无效

编辑/作者:小薇 2018-06-27 我要评论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金华大头儿子服饰有限公司(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关联方)不服国家商评委裁定提起诉讼一案作出一审判决。经审理,法院维持商评委对...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金华大头儿子服饰有限公司(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关联方)不服国家商评委裁定提起诉讼一案作出一审判决。经审理,法院维持商评委对金华公司注册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等20件商标的无效宣告之裁定。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7年12月,商评委裁定金华公司注册的争议商标侵犯了央视动画享有的在先权益,其注册和使用争议商标的行为已构成《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之情形,裁定争议商标予以无效宣告。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认为,中央电视台及央视动画的 1995版及2013版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经过长时间、广范围的持续播放,使得其动画名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及其中人物形象名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已为相关公众所了解,在中国大陆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识别力,且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和显著性,故金华公司争议商标的注册侵犯了央视动画公司动画作品名称及作品中的角色名称所享有的在先权益,构成了《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情形,对商评委之认定予以支持。

  此外,金华公司注册的争议商标中所含图形与央视动画享有著作权的动画形象在整体人物造型、基本形态等方面较为相近,构成实质性相似。即争议商标的注册侵犯了中央电视台及央视动画享有的人物形象著作权,构成了《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情形,金华公司的主张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综上认定商评委在被诉裁定中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之规定,驳回金华公司诉讼请求。

  资料显示,金华公司乃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而杭州公司则在2017年两次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定其擅自授权他人利用大头一家形象进行衍生品开发,侵犯央视动画著作权,合计赔偿央视动画超百万元。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