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提醒!手机万一丢失或被盗 这个“身份证号”能保障资料安全

编辑/作者:小薇 2018-08-07 我要评论

近日,记者在微博上看到一件事儿,一名学生不慎丢了一部新买的手机,捡到者不仅不主动归还,还多次索要手机登录账号和密码。这名学生跟对方交涉、对手机进行远程...

  近日,记者在微博上看到一件事儿,一名学生不慎丢了一部新买的手机,捡到者不仅不主动归还,还多次索要手机登录账号和密码。这名学生跟对方交涉、对手机进行远程定位,甚至提出愿给1500元作为报酬,但对方始终不愿意归还手机。

  业内人士提醒,手机用户应有防盗意识,购买手机时,最好记下手机唯一的“身份证号”——手机串号,以备不时之需。

  高三毕业生丢手机,捡到者不愿归还

  近日,记者辗转联系到18岁的高三毕业生小王。高考结束后,他央求父母花3300元为其购买了一部最新款的小米手机,然后将与高招志愿填报有关的重要资料存到了手机里。

  6月26日上午,小王从孟津县麻屯镇乘83路公交车到市区,下车后发现手机丢了。他试着用母亲的手机拨过去,发现自己丢失的手机已关机,他又给自己的手机发短信说明手机里存有重要资料,也没有收到短信回复。直到当日21时许,有人用小王的手机卡给小王的母亲发短信,对方称捡到了小王的手机,并索要小王手机的登录账号和密码。小王没有提供,对方很快翻脸,还威胁说要把手机刷机,里面的资料将被清空。

  小王提出只要对方归还手机,他愿意给1500元作为报酬,但对方仍坚持索要手机的登录账号和密码。小王的手机有定位功能,他上网操作发现,丢失的手机在老城区丽景门附近开过一次机,因后来手机未再开机,小王无法确定手机位置。

  第二天晚上,对方发短信称“明天去刷机”后,便彻底失去联系。

  虽然不能通过定位找回手机,但捡到者也无法刷机

  刚买的手机还没咋用就丢了,何况里面还存有重要资料,小王决定求助于专业人士和警方。

  他到市区一家小米授权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爱莫能助,称只能等对方开机后插入手机卡并联网,才能通过小米云服务对手机进行远程定位和锁定。

  随后,小王又咨询了几家手机维修店,店家均表示无法通过定位功能帮他找回手机,但由于他的手机是最新款的,捡到者无法刷机。

  小王把自己的遭遇发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谴责那个捡手机不还的人。

  西工派出所民警表示,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建议大家平时看管好自己的手机,并注意对手机内的重要资料进行备份。

  手机“身份证号”可帮忙保障手机内资料安全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手机丢失后,失主往往希望通过手机的定位功能或防盗软件找回,但实际上,如果捡到者或者偷手机者不愿归还,会将手机关机,失主就算及时定位,得到的也只是手机离线前的位置,加上手机定位的范围在直径50米至150米,想要找回并不容易。一些手机防盗软件虽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可操作性不强。如果对方把手机关机、取出手机卡或开启飞行模式,都会给寻找带来困难。

  那么,除了平时注意对手机内的重要资料进行备份,是否还有其他有效方法保障手机里资料安全呢?

  业内人士建议,手机用户应有防盗意识。每部手机都有一个手机串号,它是目前手机重要的也是唯一的身份凭证,相当于手机的“身份证号”,用手机拨打“*#06#”即可查看。市民在购买手机时,最好记下手机的“身份证号”,一旦手机丢失,可拨打该品牌手机生产商的客服电话,报告手机串号,让其帮忙将手机锁定。这种办法虽然无法帮忙找回手机,但可能让手机变成“砖头”,让捡到者或偷手机者无法使用,从而保障手机里资料的安全。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