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艾瑞、TD数据、百度指数:优信二手车核心数据连续下滑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23 我要评论

近日,优信二手车多次在宣传中提到优信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全面领先,并还引用了Trustdata发布了《2017年二手车电商用户购车研究白皮书》等相关数据,优信二手车2...

  近日,优信二手车多次在宣传中提到优信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全面领先,并还引用了Trustdata发布了《2017年二手车电商用户购车研究白皮书》等相关数据,优信二手车2017年全年整体活跃度远高于二手车电商APP均值,为行业最高,以此作为其全面领先的重要例证,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优信数据造假早已不是第一次,还因此引发起风波,难道这次又是在为了新一轮融资做铺垫?为此笔者查看了多家公开且权威的第三方数据网站的数据,发现深究起来,值得关注和思考。

  看点01  多家权威第三方数据印证优信领跑APP用户活跃度为虚言

  根据艾瑞、TalkingData、百度指数等多个第三方机构监测并可以公开查询的数据,近一年来,优信二手车多项重要数据指标均出现下滑趋势。

  艾瑞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4月汽车电商类应用中优信二手车月独立设备数仅为161万,与2017年相比,同比下跌近10%;而在优信最为看重的总有效时长、月度总使用次数方面,2018年4月优信二手车月度总有效时长为47万小时,月度总使用次数为783.66万次,同比虽有小幅增加,但月度总使用次数占比却从10.57%跌至6.32%,跌幅超40%。

  (艾瑞数据:2018年4月汽车交易类APP数据对比)  在APP活跃率方面,TalkingData最新数据显示,优信二手车活跃率也从去年4月的0.14%降为如今的0.12%,同时活跃率排名被成立不到一年的淘车反超。众所周知,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逃不过三个强需求,新增、活跃和变现,而活跃度是其中衡量一款APP人气和未来潜力的重要标准,而这显然与优信自言的“领跑APP用户活跃度”大相径庭,也是略显尴尬。

  (Talkingdata:2017年4月汽车电商类APP活跃排名)

  (Talkingdata:2018年4月汽车电商类APP活跃排名)

  看点02

  重金广告无效品牌影响力呈瀑布式暴跌同比下降愈8成

  而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享平台百度指数走势也证明这些,优信二手车的百度指数从2017年4月的135591,一路瀑布式下滑至如今的19692。业内人士曾表示,百度指数如果出现暴跌情况,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网站流量出了问题,另一种情况是网站方一直在刷指数,停止刷后肯定暴跌。其次,就近30天百度指数数据来看,优信的表现更是惨不忍睹,无论PC端还是移动端,同比、环比双双持续下跌,整体趋势同比下跌80%,环比下跌35%,移动端同比下跌69%,环比下跌37%,持续萎靡一蹶不振,并无任何好转迹象。

  (百度指数:2017年4月-2018年4月趋势)  同时,优信在经历了更换代言人,重金签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捆绑变形金刚IP;《中国好声音》“上上上上”鬼畜广告等惊雷般的广告大动作后,品牌影响力及市场认知依旧没有大的变化。中国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了2018年(第八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显示,优信的品牌力指数依旧排在瓜子二手车及人人车之后,且第一提及率与2017年相比依旧有减无增,从8.9%下跌至7.1%,可见优信的广告投放策略及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能力上还是存在巨大问题的。

  看点03

  夸大影响力频发声或为上市铺路造势  面对如此多而广泛的下滑数据,优信依然表示其线上线下全面领先,并一再表示有足够的信心助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不难让人猜测,这些举动是否又是优信在为新一轮融资或筹备上市进行铺垫与造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优信最近一次融资还是发生在2017年1月,获D轮5亿美元融资后再无新消息,在二手车各家电商频频融资的境遇下,二手车的战场早已升级为一场集模式、广告、融资于一体的全面竞争,优信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此时缺乏资金支持,掉队便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优信上市的言论也在业内频频传出,而优信试图上市的态度,早在2016年就曾显现。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优信将亏损剥离,曾希望借步森集团之壳上市,然而让业界意外的是,在优信即将借壳上市的关键时刻,结果以“估值太高,且主营业务并未实现真正盈利,资本市场不买账”收场。也许这次优信便是总结了上次的失败经验,试图通过漂亮数据、行业领先等造势从声势上打开局面,拿到融资获得更高的估值的同时,再次重启IPO之路。

  但从多方数据及相关的报道来看,优信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可谓步履维艰,故障频出消费者却投诉无果,售后承诺被质疑形同虚设;被曝数据造假陷诚信危机;二手车上拒绝与其合作,曝质检缺失内幕;涉嫌违法被实名举报等等,优信早已被消费者贴上了“失信、不靠谱”的标签,“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是口碑建设最基本的规律,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彻底改变弱者的局面。

  正如优信自己所言,在二手车电商冰山之下,生态正逐步完善,精细化运营成为促进交易转化的重要手段。在显露于外的用户认知及流量获取之下,以线下门店为核心的服务能力、精准营销实现的转化效率、车源整合的优质车源才是深厚的冰山基础。

  在二手车竞争颇为激烈的今天,原地踏步不进则退,想要依靠”漂亮的数据”是无法拯救自身发展颓势。企业要想吸引投资者,还是应当真正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心上,不能为了融资估值或上市,动起了歪念头。

文章来源:浙江都市网-都市汽车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