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艾浠生物:人身体里的硒能存留多长时间?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6 我要评论

医学研究发现,硒能激发人体免疫球球蛋白及抗体的产生,消除不利于人体的物质,保护细胞膜和染色体,保护核糖核酸等大分子的结构及功能。人体缺硒会影响体內血红...

  医学研究发现,硒能激发人体免疫球球蛋白及抗体的产生,消除不利于人体的物质,保护细胞膜和染色体,保护核糖核酸等大分子的结构及功能。人体缺硒会影响体內血红素的利用,若硒缺乏不能得到及时补充,与硒有关的代谢过程就会被阻滞而导致某些疾病。常表现为心肌损伤、肌肉营养不良、大骨节病、克山病等,儿童则易因营养障碍造成生长发育迟缓。那么硒是如何在人体内起到作用的?又能存留在人体内多久呢?

  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被吸收进入人体内的,主要的吸收部位是十二指肠,胃和大肠几乎不吸收。这也是导致人体缺硒的另一个原因,硒经过肠粘膜绒毛细胞被吸收,进入体内和红血球,白蛋白和球蛋白相结合,成为细胞的保护神。

  硒通过激活过氧化物酶消灭病菌

  硒进入人体能通过血浆运输,进入人体肝肾等各组织器官参加肌体的抗氧化作用,硒可以激活人体的最重要的抗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这种酶只有在硒的作用下才能被激活,当人体内的毒素侵害人体内的细胞和蛋白质时,这种酶就就会迎上去与其激战,直到有害物质被消灭,否则疾病就会降临,哪里有毒素多,硒就向哪里聚集。

  硒是如何分布在体内的

  硒进入血液,与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和血浆中的白蛋白或α球蛋白结合,通过血浆运载,输送到各组织器官。首先分布到血液供给量丰富的地方,血液供应越丰富的器官,分布越多,随后按器官与硒的亲和力有选择地再分布。硒主要分布到肝、肾和生殖腺,其次是血、脾、心、肌肉、胰、肺、脑、骨及消化道。

  硒促进白细胞对毒素有吞噬能力

  人体具有吞噬功能的白细胞在缺乏硒元素时,却往往对敌人视而不见,只有给白细胞补充足够多的硒时,白细胞才具有极高的识别能力,辨别各种毒素并将其一一吞噬掉,从而可使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2倍,人体有很多病前细胞,在没有给人体造成病症时,白细胞就可以把这种病细胞吞噬掉,从而提高人体的搞病能力,而没有硒的白细胞就没有这种辨别能力。

  老年斑是人体衰老的标志

  老年斑是人体细胞被自由基损伤之后,细胞生理性衰老的一种标志,自由基作为人体代谢物,经常附着在细胞表面,使细胞膜受到损伤破坏,一个个细胞破裂就是一个个生命死亡,当死亡细胞超过一定数量时,人的衰老就一点点的临近了,硒就是在这关键时刻通过谷胱甘太过氧化物酶消除自由基而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细胞得以保护,生命就得以修复。

  硒对生殖起到很大的作用

  许多家庭的男子不育和女子不育就是因为缺硒造成的,其比率占男女不育的28%左右,通过补硒可以大大提高男女的生育能力。女性怀孕期间的血硒水平逐渐降低,这对胎儿大大不利,特别是在分娩以后,母亲体内血浆硒浓度对婴儿有直接影响,硒能通过母乳输送给婴儿,使婴儿硒水平保持正常,用牛奶喂养婴儿的就容易导致婴儿缺硒,不仅婴儿体弱,还会导致一种叫婴儿突发死亡的综合症,因此对体弱的婴儿和营养不良的婴儿及时补硒是非常重要的。

  缺硒导致肌肉疼痛

  

  人体肌肉收缩也需要硒的维持,当人体缺硒达到一定程度时会产生肌肉疼痛和并行走无力,这种症状只有在补硒之后才能缓解。

  硒是消化道的原动力

  硒在大肠受微生物干扰,不易吸收,但肠道的原动力却有赖于硒对各种脏器的功能保障,使肠道水分充足,精液平衡,达到润肠通便的能力。

  硒能改善前列腺病症状

  前列腺疾病给男子的生活带来及多的烦恼,硒能激活前列腺碳酸甘酶,迅速改善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循环,即控制原症,又控制增生。

  硒能减少白内障的损伤

  在各种类型的白内障中,氧化损伤学说已经得到证实,发现患白内障的晶状体中,硒含量仅占正常值的六分之一左右,补充硒对防止白内障有切实大的好处。

  硒是肝脏的保护神

  肝是体内重要的消化腺,也是重要的代谢器官,有合成和储存营养成分,分泌胆汁,解毒和防疫等功能,肝还和血液和血液循环密切相关,硒主要是在肝脏里面完成各种排毒和代谢功能,缺硒首先在肝内体现,缺硒首先殃及肝脏,硒是人体肌体细胞稳健的关键保护神,硒通过过氧化物酶在肝脏内完成对垃圾的处理,将各种毒素一一消灭,阻止过氧化物对细胞的氧化作用,才使得肝脏这一人体化工厂承担起对人体新陈代谢的任务。

  硒能保护心脏不受损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引进硒为心脏病有关的重要元素之一,缺硒造成心肌梗塞时,受累心肌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心肌过氧化物含量增加,可发现心肌处于严重过氧化损伤,临床上给心肌病人被硒能促进心功能指标的改善,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补硒可以使心肌钙粒子和三磷酸腺苷酶活性增,心肌收缩性得到显著改善,最后使主动脉流量,和心脏本身的三脉流量向正常方向转化,科学家近年来进一步证明,心脏病人的含硒量比正常人低得多,补硒已经成为防治心脏病的重要途径。

  硒的主要排泄途径

  硒的排泄途径主要是尿、粪或呼气。如大鼠尿中硒的形式是三甲基硒阳离子和一种未确定的u-2物质。未被吸收的食物硒和少量随胆汁、胰液及肠液一起分泌到肠内的硒,由粪便排出。当动物饲料含大量硒时,可以挥发性状态的二甲基硒化合物的形式,经肺部排出,呼气中便出现了大蒜气味,但这种情况在人群中是很少见的,只有在摄入量过大时,此途径才起作用。 硒还可以形成带负电荷的非金属粒子,与带正电的有害金属粒子想结合形成金属硒蛋白质复合物,把能诱发恶性疾病的重金属携带出体外。

  硒在体内存留多少时间?

  测定硒在体内留存的方法,观察到硒在人体内的半减期。肌肉中硒的生物学半减期为100天,肿瘤为70天,肝脏50天,肾脏32天,血清为28天,这是6例供试者的实验结果。还有其他不同的实验结果,但也都是以“天”计算的,说明硒的代谢是比较快的,能够不断吸收,不断排出,同时也说明人体需要不断地补充硒元素。

 

文章来源:互联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