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2017全年销售额增幅达93%,蓝光发展凸显高成长性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30 我要评论

3月30日晚,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光发展,证券代码:600466.SH)发布2017年年报。 报告期内,蓝光发展2017年销售业绩同比大幅提升,实现销售金额581.52亿元,...

  3月30日晚,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光发展”,证券代码:600466.SH)发布2017年年报。

  报告期内,蓝光发展2017年销售业绩同比大幅提升,实现销售金额581.52亿元,同比增加92.97%;营业收入246亿,同比增加15%;归母扣非净利润13.37亿元,同比增加54.7%。

  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是蓝光发展持续推进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市场创新的阶段性成果。2017年,在“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战略引领下,蓝光发展坚持规模与利润并重,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清晰的发展战略、全系产品线的不断完善、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全方位激励机制的践行,令企业的成长性全方位凸显,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纵观年报,不难看出其高成长性发展的脉络,体现在以下十大亮点:

  亮点一:业绩倍增 销售翻番

  对比过去三年的销售额不难发现,2015年,蓝光发展全年销售额为183亿;2016年,全年销售额为301亿;2017年,全年销售额已达582亿。从2016到2017,其同比增长率高达92.97%,几近翻番。

  另一方面,从销售面积的增长来看亦显强劲势头:2017年全年销售面积609.27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比增长达116.36%。

  纵观两大指标不难看出,蓝光发展全年业绩呈倍数级增长,企业成长性凸显,未来可期。

  亮点二:利润激增 后市可期

  在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上,蓝光发展2017年有上好表现。

  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64亿元;时隔一年后,2017年归母扣非净利润达到13.37亿元,同比增加54.7%。这也标志着其净利润贡献额跨步迈向10亿级阵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月蓝光发展披露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设定的业绩考核目标是2018 年、2019 年、2020 年每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指标为 22 亿元、33 亿元、50 亿元。这要求蓝光发展2019年、2020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50%,2018年至2020年累计扣非净利润105亿元。据此可以洞见,在未来三年蓝光发展将呈现利润大幅增长的趋势。

  亮点三:财务运作 捷报频传

  2017年,公司在做好传统银行融资基础上,取得私募债50亿发行批文,注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永续中票45亿并成功发行30亿,注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ABN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13.9亿,获得中证报价系统ABS购房尾款资产支持计划9亿批文。

  2017年,蓝光发展资产负债率、扣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均有降低;整体平均融资成本2015年为10.26%,2016年为9.06%,2017年降至7.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75.54亿元。

  此外,日趋合理的区域布局、不断优化的财务结构提升了公司信用评级,大公国际给予公司主体信用评级AA+,中诚信将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上调至AA+,一系列的金融资本市场手段为公司规模化扩张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亮点四:中国蓝光 深拓版图

  2017年,蓝光精准把握中国城市群的发展脉搏,坚持聚焦 “高价值、高增值、低存量”区域,布局华中、华东等高价值城市,以及中西部等弱二线机会热点城,其“全国化”战略取得纵深突破。

  报告期内,蓝光2017年新进驻8个城市,累计进驻城市已达近30城。其中包括杭州、宁波等高价值城市和西安、昆明等二线机会热点城市,实现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均衡布局;截止2017年底,蓝光的全国布局已从此前的6大区域裂变为13大区域,进一步打开了城市布局、构建战略纵深,丰富了“中国蓝光”的品牌内涵。

  2017年底,公司总土地储备面积超1700万平米,货值超2000亿元,同时拟定2018年度土地投资计划总额650亿元,为公司持续高增长提供保障。

  亮点五:文旅制导 多元投资  

  2017年,蓝光的投资模式取得创新突破,文旅产业模式得以全面复制。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面,蓝光通过股权收购、合作等方式获取的土地占比约占85%,土地投资模式再获突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规划中,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国家大力倡导的主导产业,蓝光积极把握新机遇,以“水果侠主题乐园”为载体,开拓文旅产业促主业发展新方向。

  2017年4月,蓝光文旅旗下首个水果侠主题乐园在都江堰正式开业;同年,水果侠主题乐园项目成功落地昆明,预计将于今年开业;2017年末,蓝光文旅集团在京发布水果侠主题乐园产品战略,标志着其文旅产业正式走向全国。据悉,未来3-5年,蓝光将陆续实现全国各地多个水果侠主题乐园的开业运营。

  亮点六:全系产品 引领改善

  2017年,在产品方面蓝光积极创新产品迭代升级,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

  秉承一贯的“产品主义”和“匠人匠心”产品观,蓝光深耕产品线,其产品体系日臻完善,已形成黑钻系、芙蓉系、雍锦系、公园系、林肯系、香江系的改善型全系产品线。

  在“一城一标杆”战略引领下,雍锦系、公园系的产品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成为改善型产品引领品牌之一。其中,“雍锦系”跻身中国高端项目品牌价值TOP10(排名第4),西安“公园华府”项目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和配套体系,首次开盘便跻身西安地区年度四大名盘之一,实现客户口碑、品牌影响与经营业绩的多赢。

  亮点七:智能蓝光 率先深耕

  2017年,蓝光在互联网、智能化的率先深耕,处在同行中的领先之列。

  一方面,率行业之先成立全资控股互联网业务子公司“蓝裔科技”,并依托蓝裔科技搭建了两大平台:

  一是在线售房自营平台“蓝光在线”,将购房流程完美迁移至线上,建设蓝光地产自营的线上营销阵地,打造业内标杆。

  二是移动应用产品“至尚APP”,精选医疗、出行等18项权益服务,优化了业主的在线房前房后全程体验。

  另一方面,深度推进与信息化的不断结合,联合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及互联网企业,开拓房产营销全新战场;自主研发及优化投资决策系统、客户全称系统、营销管理系统等多项业务管理系统,对公司经营决策、业务运作、管理保障和协同办公起到重要支撑和服务作用。

  亮点八:蓝色共享 事业合伙

  2017年,蓝光迎来了激励机制的大变革,吸纳了更多人才。

  全年内,蓝光发展推出了“蓝色共享”事业合伙人机制、“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等在内的多元化激励机制。

  一方面,向23名核心高管授予12,804万份股票期权。作为立足未来业绩与利润持续增长所做出的中长期激励机制,该激励计划与蓝光发展未来三年核心业绩密切相关,体现出管理层对蓝光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另一方面,2017年7月,蓝光公布“蓝色共享”计划,将项目经营结果和跟投员工的个人收益直接挂钩,该合伙人跟投计划跟投额度上限为1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激励对象覆盖更多基层员工,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了蓝光获取项目的质量和项目运营效率。

  以上两大激励机制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有效吸引了诸多优秀职业经理人和高管加盟蓝光。

  亮点九:嘉宝股份 净利倍增

  2017年,现代服务业的盈利能力再创新高,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管理规模近翻番之势。

  报告期内,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宝股份”,证券代码:834962)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42.9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91.07%,经营业绩显著增长。

  2017年,嘉宝股份多元化业务扩张模式取得成效,管理规模快速增长,进驻城市25个,物业管理规模5329万平方米,较2016年增长77%。物业增值业务经营能力持续提升,生活家体验中心累计开业70家,全年平台流水同比增长250%。

  亮点十:生物打印 全速突破

  2017年,3D生物打印血管技术持续突破。

  蓝光英诺启动3D生物打印血管项目FDA临床试验申报,与FDA总部Pre-IND会议顺利召开。根据FDA技术指导意见,蓝光英诺完成3D生物打印血管临床应用标准化,并在恒河猴3D生物打印血管在体实验成功并持续观察的基础上,开展大动物(猪)体内3D生物打印血管移植实验,截止报告期内,实验进展顺利。

  截至2017年底,蓝光英诺已提交专利申请99项(其中31项已获授权),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7项,商标证书103项。

  成都迪康药业大力推进OTC业务全面发展,完成全国化布局,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41%。

  2018年,在冲击千亿目标的道路上,蓝光发展将围绕“同心多元化”方针,在文旅、地产、互联网金融、教育、现代服务业、生态、生命科技、商业等领域持续发力,持续丰富“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内涵,提升大众居住品质,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新闻附件:

  2018年,蓝光发展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第22位,在百强房企成长性TOP10中高居第3位;并跻身2017年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7(混合所有),品牌价值高达139.53亿元;此外,公司2015年、2016、2017年连续三年荣膺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上市房企,2017年高居TOP4。(数据来源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嘉宝股份2017年物业百强企业排名中提升2名,位列全国14强;在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荣获“2017中国物业服务专业化运营领先品牌企业”称号,品牌价值持续提升,达23.26亿元。(数据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指数研究院)。

文章来源:中国测绘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