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美团打车刷单居然高达40%,底裤又被扒了一次…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28 我要评论

关于互联网约车刷单这件事,媒体报道已经够多了,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在巨额补贴的刺激下,网约车刷单的灰色交易产业链发展迅猛。随着市场格局的逐渐确定,平...

  关于互联网约车刷单这件事,媒体报道已经够多了,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在巨额补贴的刺激下,网约车刷单的灰色交易产业链发展迅猛。随着市场格局的逐渐确定,平台对于刷单这件事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不管是出于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还是对自己平台的健康发展考虑,纷纷高调宣布要严厉打击刷单行为。

  但是,你真的知道在国内打车软件市场里,哪家约车平台刷单最厉害吗?

  虽然现在美团打车官方并没有对此表示回应,但有媒体通过对美团打车司机及相关人士的采访,辅以网上论坛中的讨论,推测出一个让人震惊的数据—— 美团打车针对扩大中国市场的投入中,约有40%被造假预订单所骗走。

    KPI推动下的花式刷单

  通过各种方法制造完成虚假订单,骗取打车软件公司补贴奖励的都被称为“刷单”。为了平台的数据增量考虑,这类的行为在最开始的时候是被默许的。但市场争夺战的游戏玩到现在,格局基本已经定了,按理说是到了可以挤水分的时候。但为什么美团打车的刷单量仍然保持这么高的比例呢?

  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因为美团打车在滴滴和其他网约车平台补贴降低的时候,仍然走高额补贴来打市场。补贴刺激了刷单行为。美团打车长期推出全城5元、一周三程下周免单、1分钱打车之类的活动。美团打车虽然降价促使订单增加了,但这些订单首先完全不赚钱,有些可能连油钱都不够,所以在对乘客降价的同时,对司机进行高额补贴。

  一位司机透露,今年以来,目前滴滴快的、快车等补贴已经日益减少,而优步的奖励却一直很高,除了成单奖比别家高,还经常能遇上3倍、5倍的成单奖励。而正是因为高额补贴,才导致刷单者蜂拥而至,进一步加剧了刷单。

  第二个原因,就是美团打车对于刷单的打击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它需要刷单的数据来支撑其业绩表现,来说服投资人相信它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是光明的。想要继续从投资人手里融资支持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而事实却是,美团打车距离滴滴的规模还有很大差距。

  在网约车市场,滴滴的市场份额一直占据90%以上,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及首汽约车的市场份额也都已经格局初定。美团打车可以说是前有狼,后有虎。只能继续依靠高额补贴来吸引用户。而高额补贴的刺激下,刷单行为又开始成倍增长,形成恶性循环。

  其实,美团打车在反刷单方面,目前对外披露的手段还很少,根据业内人士透露,面对滴滴和美团打车上类似熟人下单,职业刷单、空车刷单等等层出不穷的刷单手段,反作弊的技术是具备的。但是因为现在行业的数据还不够大,不够聪明,如果把控太严,误伤率会大大提高,影响用户体验,所以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努力地找到一个平衡。但美团打车40%的刷单量,这也是在是太失衡了。

    40%的刷单量, 美团打车发展堪忧

  中国市场具有其特殊性。首先是它庞大的市场潜力,14亿如此巨大的人口基数做出来的蛋糕自然很大,然而从当前内忧外患的形式来看,美团打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景堪忧。

  其次是中国政府的地方保护性政策。随着滴滴的逐渐合法化,它在国内市场推广变得更如鱼得水。

  一方面,美团打车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努力开展监管工作。美团打车坦言,在任何电子商务平台上,包括美团打车和其他平台,只要是电子商务平台就会有欺诈,人性如此。

  但事实总是残酷的,刷单即便浮夸虚假,在报表上却意味着可观的交易量,利于进一步融资,因此美团打车似乎在纵容这类刷单行为的频频发生,对刷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至它们触及底线。司机的机智刷新了美团打车的认知,补贴成为了大多数专车司机的生财之道,豪掷的巨额没有为公司带来盈利,没有为用户提升体验,都被司机骗去了。

  从去年到今年美团打车的动作来看,想要通过数据和技术来 100% 屏蔽这种刷单、甚至是假单的行为并不可行。对于希望继续在市场扩张并且占有更多市场份额的美团打车来说,“补贴大战”依然没有看到尽头,这部分的灰色司机和收入如果不加以控制必将影响到其正常司机和用户的忠诚度。

  专车服务同质化、市场份额大幅落后、被补贴所捆绑、竞争对手财力雄厚,已经对美团打车在中国的生存产生了巨大的考验。

  美团打车曾表示,欺诈订单所占比例仅约为10%。但这次却被爆出虚假订单占了快一半的业务,无论是否属实,坊间传闻都足以使投资者远离美团打车。

  即使有种种回报机制,很多投资者最终仍未决定投资。原因何在?知情人士在投资市场的消息来源称,高比例的刷单行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和监管机制导致该公司很难有机会成功。

  用10亿美元换来虚高的订单量真的是美团打车想要的结果么?刷单推挤起来的泡沫破裂之后还剩下什么?

  在美团大肆补贴攻势之下,原本相对平稳的网约车市场如炸了一枚惊雷,各家纷纷被迫开启新一轮补贴大战。美团打车取得已入驻城市30%的市场份额——这个数字的确值得骄傲,昔日网约车巨头滴滴拿下60%市场份额花了整整16个月的时间,从2012年6月成立至次年10月,而美团只用3个月就轻易拿下。从表面上看,这绝对是一份赫赫战绩,但东方网报道称,美团在上海上线两天就被恶意刷单钻了空子,刷单比例或超40%,不仅如此,还有外地车辆改车牌上路、司机为赚补贴半路将乘客抛下等问题。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团急于入局网约车市场分一杯羹可以理解,但这种依靠大量补贴得来的虚假繁荣有意义吗?恐怕只是成为用来忽悠投资人的利器而已。也难怪美团在刚上线第一天就因低价竞争被三部门联合约谈。想要市场回归理性,结束烧钱才是正途。

文章来源:小熊在线上海站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