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滴滴审核措施成摆设 套牌“黄牛党”隐患丛生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30 我要评论

自2017年12月以来,陆续有不少南京市民拨打龙虎网新闻热线(025-84686051)反映滴滴人车不一的问题。有市民称好几次用滴滴打车,系统显示的是南京苏A牌照,来的却是外...

自2017年12月以来,陆续有不少南京市民拨打龙虎网新闻热线(025-84686051)反映滴滴“人车不一”的问题。有市民称好几次用滴滴打车,系统显示的是南京苏A牌照,来的却是外地车辆。除归属地不一样外,后面的数字、字母几乎相同。这究竟是为何?就此问题,龙虎网记者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及多方求证后,发现了藏在牌照背后的利益链。

据记者向市民王小姐了解到,去年11月,她使用滴滴快车从河西出发前往玄武区某地,车辆到达后,却是车牌为“皖***11G”,而系统显示为南京牌照。接到市民反映后,龙虎网记者经多次测试后,果然遇到了与市民类似的情况。

12月上旬,记者用滴滴快车前往秦淮区某地,系统显示为“苏AT5**S”,但出现在眼前的却是“皖*TS**5”。车牌虽不相同,但“s”与“5”形似,所以记者很快在车流中找到该车,经确认为接单司机无误;12月下旬,记者再次使用滴滴快车前往秦淮区某地,系统显示为棕色车辆,车牌号为“苏A***U1”,实际车牌为“苏N***09”,红色。

针对该情况,龙虎网记者12月中旬采访“滴滴”方面,滴滴方面回应称,“如果司机注册了A车牌信息,却在当天开了B车出门,此种情况滴滴系统是没有办法监测到的。”客服对于此类情况并不感到惊讶,同时,客服还讲到一个滴滴司机端账号是可以绑定多个车牌号的,只要车牌号及相应信息一致,平台审核即可通过。

为了确保自己能够在南京正常接单,不得不想办法将外地牌照改为南京本地牌照。而上图中的内容就出现在外地车“洗白”的群当中。

自2017年1月份,南京市政府印发《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并应当为在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初次注册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七座及以下乘用车。《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解读》中明确提到,重点打击外地号牌非法营运车辆、套牌出租汽车等不符合我市文件规定的车辆。

龙虎网记者以乘客身份从已成功改为南京牌照的外地“滴滴”司机处了解到,他们加入南京“滴滴”司机相关的QQ、微信群后,找到贩卖本地车牌号的“黄牛”,随后购买南京本地牌照及相应信息,将外地牌照改为南京本地牌照上传至滴滴平台,“滴滴”平台审核通过后,就正常给这些车辆派单。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人车不一”的原因。

为更深入了解外地牌照改南京本地牌照的情况,记者随机加入一个名为“南京滴滴”的QQ群,假借“外地改南京本地牌照”之名求助,随后名自称贩卖南京本地牌照的“黄牛”主动联系记者。

在交谈中得知,每次车牌交易均价在200-300元,并有“黄牛”主动提出。价格无异后,“黄牛”给出南京本地牌照等相应信息,一般是保证车牌号三位及以上的数字字母相同,从而确保乘客在打车时能够找到对应车辆。外地司机通过滴滴系统添加本地车牌成功后方支付款项。

当记者询问套牌有效期时,“黄牛”回应称“永久”。进一步追问车牌号是否为空号时,“黄牛”回应称,交易中涉及到的南京本地车牌号为空号,修改车牌后的外地司机也称“车牌号是假的”。但经过多方求证后发现,在随机抽查的两个所谓本地“空号”中,证实涉及的本地车牌均为真实牌照。

外地车牌司机通过“黄牛”将车牌“洗”成了苏A牌照,并顺利通过了“滴滴”的认证审核。事实本身与客服所称“一位车主绑定多个牌号”的说法并不相符。作为滴滴,是否知道黄牛贩卖车牌给司机,是否有对应的措施呢?

针对“外地网约车套用本地车牌”这一乱象,记者询问了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作为南京网约车主管部门,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种举报案例,行业管理部门只能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第三十四、三十五条规定进行处理,如有 “人车不一”事实,对平台而言,将处5000—30000元处罚;对驾驶员而言,处10000—30000元处罚。对于是否要求滴滴公司对涉事司机等做进一步处理,对方回应“只对行为当事人和涉案平台作处理,对平台内部的奖惩机制不干预。”

文章来源:搜狐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