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民航局:飞机上使用电脑手机平板条件已基本成熟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7 我要评论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乔雪峰)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特别是使用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和专...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乔雪峰)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特别是使用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和专业组织对机上PED使用进行了持续性研究。

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也在设计和制造环节考虑如何防止 PED 干扰。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adio Technical Commission for Aeronautics,简称 RTCA)先后发布行业标准,提出了航空器抗PED电磁干扰的技术规范,这也为进一步开放机上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16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指南指出,合格证持有人可根据 CCAR-121 部第 121.573 条“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禁用和限制”(b)(5)款“合格证持有人认为使用时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确定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开放使用。如需要,合格证持有人应对特定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情况验证后决定是否开放使用。

这就意味着,在飞机上使用便携电子设备,各家航空公司将有规可循,换句话说,只要航空公司同意,使用手机在飞机上网将成为可能,可以想到的是,不久在飞机上玩手机将成为现实。

对于便携电子设备,指南有详细的表述:便携式电子设备(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s,简称 PED)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此外,《指南》将便携式电子设备区分为“发射型便携式电子设备”(简称T-PED)和“非发射型便携式电子设备”(简称N-PED),其中手机等可以开启蜂窝通讯技术、无线射频通讯网络或其他无线通讯的PED属于前者。

对于开放使用的过程,民航专家綦琦表示,流程主要是航空公司提出申请,然后民航局对航空公司提出的申请进行复核,如果通过的话就为航空公司发合格证。

事实上,在2017年,民航局已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而另一方面,关乎航运安全,并不是乘客可以完全自由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指南》规定,合格证持有人在其所运营的飞机上开放机上PED使用前,应建立相应的使用规范,内容包括明确可用的PED种类;可用/禁用的飞行阶段等。

指南还指出,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局方报告。当机上导航和她通讯设备受到干扰或机组人员遇到紧急情况下达指令,机上全部便携式电子设备(医疗类除外)必须禁用。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便携式电子设备也有可能被要求关闭。

【延伸阅读】 春秋航空:今年上半年旅客将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今天,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春秋将根据评估指南尽快完成公司评估,并提交民航主管部门审议。预计今年上半年,旅客将在飞机上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张武安表示,根据该指南,春秋航空已经正式启动评估工作。公司将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对该项目尽快完成评估,并提交主管部门审议。

“届时,旅客将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设备。”张武安补充说,一旦机组发现有任何干扰情况,将立即停止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届时要请广大旅客务必听从机组的指导。

【延伸阅读】 尴尬!“飞行模式”到底是什么意思?又该不该在飞机上使用呢?

我们在坐飞机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

“飞向XX的飞机即将起飞,请关闭所有电子设备。这位乘客,请您配合一下。”

“不对啊乘务员,我的手机可是有飞行模式的呀,开飞行模式不就好了,为什么非要我关机啊!”

“抱歉,需要关闭的也包括有飞行模式的手机……”

什么是飞行模式?

手机的飞行模式又叫航空模式,是在乘坐飞机时必须关掉手机,以免手机信号的发射和接收对飞机飞行造成影响,有某些手机里就自带了这个功能,可以关闭掉SIM卡的信号收发装置。

飞行模式即关闭手机的通信模块,不能接打电话发短信,与基站没有信号联系,此时可以使用其它功能如计算器、秒表、时钟,这是一种“防干扰”的状态,也是“飞行模式”最初的含义,意即像坐飞机一样让手机不被扰。但反过来,却不意味着手机不会干扰飞机的起落。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所谓“飞行模式”只是厂家为取悦消费者而在单方面为手机增添的一种功能,尽管这种模式可以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为使用者提供一些防打扰之类的便利,但需要说明的是该种功能并未得到航空部门的认可,乘客在乘坐飞机时使用“飞行模式”而不关闭手机仍然属于违规行为。

现在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都不允许乘客在飞机上将手机置于“飞行模式”状态,飞机从起飞关闭舱门开始至落地打开舱门为止,全程都必须将手机电源关闭。手机“飞行模式”状态同样会影响并干扰驾驶舱与地面塔台的通讯系统,存在安全隐患。

为何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

飞机上使用手机会影响飞行安全的说法已经深入人心。专家介绍,手机对飞行安全的影响主要是在起飞和降落阶段,此时,手机开机后会搜索信号,而手机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叠加的,可能被当做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造成误操作。比如在下降时,塔台要求飞机盘旋或上升,因为其下方还有架飞机,但此时有手机电磁波信号进来,影响或叠加在飞机操作信号上,使控制室接收到的操作信号变成下降,这样可能就会发生重大事故。

飞行模式的被拒绝,其实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飞行模式都是手机厂商各自研发的,那些大厂还好,但别忘了我国还有十分发达的山寨机产业,虽然它们平时打王者能虐苹果,挡子弹能秒华为,拉风又酷炫,但是涉及到飞行安全时,我们还是慎重保险点的好。山寨机无孔不入,防不胜防,所以我们干脆就一刀切,稳妥为重。

其次,即使是那些高端大牌的飞行模式,也很难说就完全没问题,某些专家认为,即使是飞行模式的手机,同样可能会影响并干扰驾驶舱与地面塔台的通讯系统,造成安全隐患。

事实上,国外对这方面都是比较宽松的,很多国家并不要求乘客关机,只是要求起飞降落时不要使用就可以了,另外,近几年来,我国也有放松的迹象,在出台的新规中,民航局解除飞机手机禁令,决定权交由航空公司,将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飞行模式在飞机上很尴尬,但是在陆地上却是很有用处的。不管你坐不坐飞机,飞行模式都是很实用的!

从信号屏蔽区出来后,开个飞行模式就可以重设并刷新网络,分分钟恢复正常使用。

晚上睡觉前开启飞行模式,避免手机对你造成辐射。

手机快要没电时,打开飞行模式,相当于超级省电!

出去玩,下了飞机先开飞行模式,避免运营商漫游收费,省钱又省心。

还有很多你想不到的功能,比如一键开飞行玩失踪,或者轻轻松松解决掉熊孩子抢手机的千年难题。


文章来源:人民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