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移动支付,如何保证资金安全?

编辑/作者:安安 2017-11-08 我要评论

现在,每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群里。单位工作群,同学群,亲友群,此外还有各种用于消费的群,买菜买水果群,各种商品群。毫不夸张地说,目前阶段,你的人生就是一...

  现在,每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群里。单位工作群,同学群,亲友群,此外还有各种用于消费的群,买菜买水果群,各种商品群。毫不夸张地说,目前阶段,你的人生就是一个“群”的人生。

  进群为什么要绑卡?

  如果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人数较少的群,一般都是用于工作或者社交的群。如果要加入一个人数较多的群,需要绑定银行卡才行。这不由得让很多人抱怨:“加入一个群,聊聊天而已,为什么要绑定一张银行卡?难道聊天也要有资金做保障?太离谱了。”  记者咨询了解到,微信规定,群的人数超过100以后,再拉人进来,需要对方绑定银行卡才行。这样做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和限制广告用户,绑银行卡用户其实等于是实名限制,能够限制专门开小号发广告的人。  其实,对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加入哪个群买什么,而是如何在扫码支付中保障资金安全。  记者采访得知,扫码支付分为主扫和被扫两大类。我们自己扫对方的是主扫,对方扫我们手机的二维码是被扫。无论哪种扫法,最终都是从支付账户或者银行账户中划转资金。  目前而言,扫码支付中的二维码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二维码,例如常用的微信、支付宝等,他们的二维码是企业通过自身业务规则生成的二维码。第二类是中国银联发布的银联标准二维码,它包括每一个银行自己的手机银行APP,在银行卡客户手机端生成的二维码;以及中国银联官方APP银联钱包生成的二维码,每一个注册使用银联钱包的人可以捆绑10张不同银行的银行卡,每一张卡对应一个银联标准二维码。

  先行赔付解后顾之忧

  不管哪一种扫码,也不管是主扫或者被扫,更不管是手机扫还是可以在金虎和唐久便利店里使用的苹果付、华为付等,都有赔付机制以应对手机丢失被盗刷。  记者了解到,赔付机制最初是对实体卡的小额免签免密快捷支付而设置。为了提高客户体验,高效快速消费,各家银行都开通了小额免签免密的快捷支付,300元以下的消费,直接刷卡,不用密码不用签字。万一银行卡丢失后发生被盗刷的情况,由中国银联先行赔付。移动支付兴起后,这一赔付机制也复制到了移动支付上。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博士梁娜告诉记者,第三方移动支付账户所记录的资金,是用户通过自己的银行账户向支付账户充值的方式实现的。因此,为了减少发生被盗造成的损失,央行对用户的支付账户进行了严格分类,根据分类限定用户的支付额度,限额从每日1000元到1万元不等。同时,对银行账户也通过划分不同等级进行限制,不同级别的银行账户的支付权限和金额也是不同的。  需要提醒的是,快捷支付开通时,银行和支付机构必须都取得客户的授权,而不是仅支付机构取得授权就能直接去扣客户银行卡上的钱。

  自己小心扎紧“篱笆”

  使用移动支付,在资金安全上,除了“央妈”和各家银行以及中国银联等机构扎紧“篱笆”外,消费者自己小心是最大的安全因素。  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反映,几乎每家银行都能收到移动支付时不小心输错小数点,或者多输入了“0”的情况而紧急求助。对这类情况,有时他们也无法处理。建行太原并州分行的客户经理说,如果是用的银行卡转账支付,我们可以协调对方收款银行退还款项。

  因此,该客户经理建议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一定要小心仔细。付款时,要看清付款的数额再支付。同时,最好设置一个动账户的密码,只要支付时要动账户资金,必须通过密码。如果使用的是银联的300元以下的小额免签免密快捷支付,则要及时查看账户动态提示。如果使用的是移动支付账户的资金,比如微信钱包或者支付宝进行支付,在账户有变动的情况下,也会有变动提示。支付完了稍微等一会儿,看到了提示,和应该支付的资金数额一样后,再离开。

  移动支付的推广,让我们的消费变得简单,但是资金的安全也是需要大家注意的问题。不管用哪种方式,也不管国家和银行乃至第三方平台如何监管,至少作为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多加小心,才是“王道”。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