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巧

如何防范恶意软件威胁你的手机安全

编辑/作者:消息 2012-12-27 我要评论

 在中国,智能手机正在飞速取代传统的功能简单的功能手机。智能手机带来诸如触屏,无限的功能、娱乐和APP应用的同时,也催生了和PC一样让人头痛的安全问题...

  在中国,智能手机正在飞速取代传统的功能简单的功能手机。智能手机带来诸如触屏,无限的功能、娱乐和APP应用的同时,也催生了和PC一样让人头痛的安全问题。

  智能手机的高速成长和APP经济的火速喷发所引发的手机安全问题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智能手机+APP所驱动的移动应用经济,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一个捞金的场所。而仍在发展初期的智能手机和APP就成为这些恶意软件和黑客所攻击的对象。多家安全机构的数据显示,针对智能手机的恶意软件攻击量在最近一年增长超过700%,给手机用户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不便则几乎无法衡量。

  一、威胁都有哪些种类

  根据现有的手机恶意软件和病毒的特征来看,手机恶意软件和病毒带来的威胁主要可以分成如下几类:

  1、 功能破坏型

  这类手机恶意软件和手机病毒以系统破坏和资源消耗为乐趣,如果你的手机突然变慢了,某个APP无法使用了,手机功能受限制了,多有可能被这类应用所黑了。

  2、 信息窃取型

  这类恶意软件就像是生活中的间谍,如果你不慎安装了这类APP或因为安装了有缺陷的APP而被这类恶意软件攻击后,那么你就将毫无隐私可言,你的照片,通信录,短信,通话,甚至银行卡号等都潜在泄露的风险,堪比陈冠希还危险。

  3、通信吸费型

  没有什么比面对高额的电信话费账单更让人憋屈了,账单上可能写着你接受了什么特殊的声讯服务,给奥巴马总统打了国际长途啥的。不要意外,如果你的手机不幸感染了某些手机病毒就是有这个症状。这些恶意病毒通过短信订购SP业务等方式消耗你的通信账号。比如被联想乐商店应用安全检测与研究组列为病毒应用的“千里眼视频通话”就带恶意扣费的功能。据国内某安全机构分析估计,这类恶意病毒每天就可能给中国手机用户造成高达近400万元的损失。

  4、恶意推广并散播各类软件

  感染了这类恶意病毒,你也许会发现你的手机无缘无故被安装了一些应用或软件,更有甚者,这些软件可能带有恶意传染的性质,不单威胁你的手机,还通过读取你的通信录邮件等方式,产生2次,3次的传播,让你在好友中落下一个不好的名声。

  以上是四类最为典型的手机安全威胁问题,而随著智能手机的发展和病毒木马的演进,上述这些花样肯定是日益翻新,多种多样,层次不穷。他们以恶意破坏,牟取经济利益为目的,让你使用手机的时候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二、手机是怎么感染恶意病毒的

  那么这些扰人的恶意病毒都来源于何方?我们如何防范?认真细想这个问题,你会发现,病毒的来源总是有一些蛛丝马迹。它跟你的手机购买渠道,应用下载安装渠道如影相随。

  不正规渠道购买的手机:你本来是抱着省钱的目的购买了所谓的水货手机,山寨手机啥的。但殊不知这些手机被人动了手脚,给你安装一堆软件应用不说,还给你留下一些后门和恶意软件,造成你付出更高的安全成本。

  下载APP时感染:一些诸如手机论坛,手机应用商店等,因为管理失位,把关不严,APP混乱等原因成为恶意病毒的温床,而用户一旦不慎下载了这些所谓破解类的应用很可能就中招。

  刷ROM时感染:有些手机用户为了获得更高级的体验,可能会自己刷手机ROM,而不正规渠道下载的ROM刷机包往往潜伏着危险,成为增长很快的恶意病毒感染之源。

  好友的传播:诸如社交媒体上好友发送的链接可能潜藏着手机恶意病毒的风险,更有甚者这些信息其实并非是你好友所发,而是你好友感染了恶意软件后为恶意软件所发。如果你不慎点击下载安装了通过社交分享方式传播的恶意APP,会给你造成很大的困扰。

  以上是4类比较典型的手机恶意病毒来源,这些恶意软件或多或少都利用了手机的漏洞和权限设置不周。而作为一名普通的用户,在了解了这些感染之源后,我们就有更好的方法对此进行应对。养成好的手机安全习惯是防范手机恶意病毒的万能方法。

  三、手机安全习惯养成

  1、只从可信的渠道下载APP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知道, APP是最容易感染恶意病毒的渠道之一,而下载APP也是手机用户最常见的行为。因此只从可信的应用商店渠道下载APP对于捍卫你的安全,防范恶意病毒尤其关键。一般而言用户应该首选正规的应用商店渠道,比如Google play商店,联想乐商店。值得关注的是联想乐商店很早就认识到了APP是传播病毒的主要来源,为了用户的利益,考虑相对周全,在APP的准入和病毒扫描方面都采取了不少举措,有效保证其所提供的APP的安全,省去了用户下载APP后还需扫描的步骤。文章来源:TOM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安全界“探案”神器:起底奇安信分布式关联分

    安全界“探案”神器:起底奇安信分布式关联分

  • Qualitest 的研究显示TeamViewer具有竞争优势

    Qualitest 的研究显示TeamViewer具有竞争优势

  • 360手机卫士AI对抗骚扰电话 不惧95开头电话轰炸

    360手机卫士AI对抗骚扰电话 不惧95开头电话轰炸

  • 母亲节远程守护妈妈手机安全

    母亲节远程守护妈妈手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