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vivo NEX的惊艳与隐患:首款真正全面屏,升降摄像头引担忧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6-13 我要评论

文/AI财经社 周路平 编/梁夜 6月12日,vivo发布了今年的旗舰机vivo NEX。作为一款最高售价4998元的手机,vivo NEX给外界带来了惊喜。 这是目前市面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面...

  文/AI财经社 周路平

  编/梁夜

  6月12日,vivo发布了今年的旗舰机vivo NEX。作为一款最高售价4998元的手机,vivo NEX给外界带来了惊喜。

  这是目前市面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手机。此前要么是保留了刘海设计,要么是采用了大下巴设计,很大原因是前置摄像头与传感器必须在前脸占有一定空间。而vivo NEX的做法是采用升降摄像头和屏幕指纹识别。

vivo NEX的惊艳与隐患:首款真正全面屏,升降摄像头引担忧

  它完全去掉了刘海设计,除了下巴处留了一点空间,前脸是一张完整的屏幕,而将前置摄像头设计成了升降方式打开。当用户点击相机之后,摄像头会从手机顶部自动升起。

  AI财经社在第一时间上手体验了vivo NEX,总体而言,去掉了刘海的全面屏确实相当漂亮,尤其是在播放视频和玩游戏的时候,视觉体验很好。不过一边充电一边玩王者荣耀,玩了两把过后,明显感觉到手机CPU的位置已经发烫。

vivo NEX的惊艳与隐患:首款真正全面屏,升降摄像头引担忧

  事实上,vivo的这款手机发布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早在今年MWC大展上,vivo就发布了升降式摄像头的手机APEX,只不过当时只是概念机存在,没有真正量产。而现在发布的NEX则已经实现量产。

  这也是NEX被外界讨论最多的地方。当然,升降摄像头也引起了人们对其耐用性的担忧。升降的原理是内置了精密的微型步进马达,官方宣称可以达到30000次升降。但实际使用体验如何,也需要应对千差万别的场景。甚至有人质疑,拍照时不小心将手机摔落,很有可能会把凸起的摄像头弄断。而且,升降摄像头的防水和防尘效果如何也尚不知晓。

vivo NEX的惊艳与隐患:首款真正全面屏,升降摄像头引担忧

  除了升降摄像头,vivo NEX的解锁采用的是屏幕指纹解锁方案。从体验效果来看,屏幕指纹虽然更具科技感,但指纹解锁速度比平时的指纹方案稍微慢一些,大概2S左右。而且屏幕指纹需要在指纹点亮之后才能解开,所以就需要后台不断刷新扫描,这也会将加快电量的消耗。

  上述亮点之外,vivo NEX也有一些遗憾的地方,譬如没有内置NFC模块,这意味着想要通过刷手机乘公交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不过现在各城市都在大力推行二维码,NFC的使用场景并不算太多。另外,vivo NEX也没有无线充电功能。不过vivo首次将充电孔改为了Type C接口,保留了耳机孔。

  需要注意的是,vivo NEX分为了普通版和旗舰版:旗舰版采用的是安卓旗舰机主流的芯片骁龙845处理器,而普通版采用的是骁龙710处理器。价格上也相差比较大:vivo NEX普通版的价格为3898元,而旗舰版最高达4998元。

  这是vivo和OPPO常年被诟病的地方——低配高价。相比之下,同样是骁龙845的小米8售价为2699元,比vivo NEX的价格低了1000多元。当然,手机不能光堆硬件,手机本身是否足够吸引人也很关键。两者之间的价格差异也由背后不同的商业模式所决定:小米不需要通过硬件挣钱,而是通过互联网服务,而OV的线下渠道需要保证比较高的利润。

  抛开上述的缺点和隐忧,vivo的确给了人们新的期待。从第一个采用屏下指纹,到第一个真正全面屏,vivo在不断给这个格局稳定的手机行业带来惊喜。



文章来源:AI财经社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