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WP手机铁粉发自白:“我想念Windows Phone”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08 我要评论

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曾伴随iOS和安卓系统诞生后出现,并跟随长跑,然而8年时间过去,IT之家读者都知道,Windows Phone最终以微软停止支持、进入维护状态而告终。The Verge高...

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曾伴随iOS和安卓系统诞生后出现,并跟随长跑,然而8年时间过去,IT之家读者都知道,Windows Phone最终以微软停止支持、进入维护状态而告终。The Verge高级编辑Tom Warren是一名“软粉”,但在Windows Phones手机方面可谓是爱恨交织。

WP手机铁粉发自白:“我想念Windows Phone”

近期Tom Warren表达了他对Windows Phone的怀念之情:

2014年12月,我第一次放弃了Windows Phone,微软的移动平台被抛在后面,我已厌倦了无法使用当前流行的App。微软花了几年时间终于承认Windows Phone死亡,公司不再计划发布任何运行Windows 10 Mobile的新硬件,或者再无软件方面的新功能更新。在4月1日愚人节,我重新打开了Windows Phone,并说回归Windows Phone,然后再次触动了我:我真的想念Windows Phone了。

Windows Phone在2010年首次亮相,采用了微软Metro设计理念,专注于查看手机的各种信息,而不是发掘应用程序。Windows Phone的Metro设计十分鲜明,有两个明显特征我很想念,那就是黑暗模式主题和Live Tiles(动态磁贴)。在Windows Phone推出8年之后,Android和iOS仍没有带来全系统的黑暗模式。谷歌最近否认了添加黑色主题,iPhone上即使添加了Night Shift模式,但白色界面仍然在夜间有些晃眼。

Live Tiles是Windows Phone最独特功能之一

就我看来,动态磁贴是最能体现Windows Phone特色的功能了。它们使应用可以在主屏幕上直接显示更新信息,类似Android和iOS上的小部件,但更具现代感。你几乎可以在屏幕上添加任何有用的内容,磁贴可以动态翻转提供细节内容,让你的手机更加私密和活跃。苹果计划大幅更新iOS系统,能够引入动态磁贴的概念吗?让iOS主屏幕摆脱静态和沉闷。

除了设计功能之外,还有很多内容展示了微软如何通过Windows Phone真正实现创新。Windows Phone上的键盘输入法远远优于 iOS和Android的默认输入法。微软甚至带来了swipe滑动输入法,轻轻一滑快速输入英文等。Windows Phone键盘输入和预测准确,而苹果iOS输入法的自动更正有时令人苦恼。

WP手机铁粉发自白:“我想念Windows Phone”

Windows Phone推动苹果和谷歌做得更好

我仍然怀念Windows Phone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推动了苹果和谷歌更加进步。当Windows Phone发布时,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平台,并且激化了竞争。谷歌拒绝推出Windows Phone应用,并且阻止微软和第三方开发YouTube应用服务等,也反映出谷歌对Windows Phone的打压态度。

从一定程度上讲,Windows Phone还推动改变了Android和iOS的设计,微软当时积极追求现代设计准则,推出了带有Metro设计的Windows Phone。而苹果后来则以iOS 7和扁平化界面做出回应。谷歌更进一步,革新的Material Design带有明亮的色彩、俏皮的过渡以及更平滑和简洁的界面。

除了设计之外,Windows Phone还有一些基本原则和功能,现在你可以在iOS和安卓系统上找到。Windows Phone专注于应用程序之间的深度数据共享,用户无需再切换出应用程序。苹果现在通过iOS App Extensions进行了处理,安卓则通过Intents系统进行贯穿交互。两者都已经做出了改进。

微软还大力推动了Windows Phone相机功能,这一点IT之家深有同感,微软甚至迫使OEM制造商加入专用的拍照按钮,以便在锁屏状态下就可以快速拍照。iOS和安卓都加入了快速启动拍照功能,但当时Windows Phone处于领先。微软还为Windows Phone加入了有争议的WiFi感知功能,让你可以将Wi-Fi密码分享给朋友。微软最终在Windows 10系统中取消了它,在苹果在最新的iOS 11中加入了相同的功能。苹果还将Live Photos添加到iOS 9,这与诺基亚Lumia Windows Phone设备上提供的动态影像(Living Images)功能类似。

Windows Phone对安卓和iOS造成影响可能还有更多例子,但现在已经失去效力,因为竞争已经消失。谷歌最近推出了适用于低端手机的Android Oreo Go版本,旨在使Android在运行512MB或1GB RAM的手机上运行更好。Windows Phone在各种硬件上一直运行良好,但微软在五年前推出了只有256MB RAM的低成本设备。

Windows Phone已死,但我仍然怀念

三星开始创建自己的Windows 10 Mobile ?Continuum概念版本,将手机变成PC。三星安卓系统在很多方面都优于Continuum,包括窗口化和流行的移动应用程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看起来Continuum可能会是微软再次回归移动设备的杀手锏功能。微软现在专注于像Continuum这样的软件模式,以开发新的硬件项目。

WP手机铁粉发自白:“我想念Windows Phone”

 

Windows Phone已经没有了未来,微软将继续维护Windows 10 Mobile直到彻底结束支持。没有新设备和可持续的软件平台更新,这注定会被人遗忘。盛传微软一直在研发可折叠显示屏的Surface Phone设备,相关专利显示其与微软多年前的Courier数字记事本概念非常相似。微软CEO纳德拉曾经表示,正在打造新形态的设备,未来“手机”看起来不像是手机。

这些专利还显示,微软正在研发代号为“Andromeda”(仙女座)的神秘Surface设备,不仅适合平板设备,还有笔记本电脑的外形,这可能是微软在移动平台的最后刺杀,但不会和Windows Phone相同。尽管开发人员试图挽救微软的移动工作,但这还远远不够。不过,我仍然会想念它。

文章来源:IT之家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