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AI手机纷至沓来,求此刻华为的心理阴影面积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21 我要评论

最近又到了各家手机厂商扎堆儿开发布会的季节,都说智能手机增长即将遭遇瓶颈,因此各家厂商显得尤为卖力,发布会太多媒体老师不够用的局面显然要在这个春天上演...

最近又到了各家手机厂商扎堆儿开发布会的季节,都说智能手机增长即将遭遇瓶颈,因此各家厂商显得尤为卖力,发布会太多媒体老师不够用的局面显然要在这个春天上演。

回顾下已经开了的几场发布会和即将登场的新品预热信息来看,显然今年发(chao)布(zuo)AI特性将会是智能手机圈的一大看点,自从去年9月华为在IFA发布麒麟970,随后发布首款AI手机Mate 10系列以来,苹果也发布了自己的bionic,并且带来了酷炫的face ID,紧接着三星又再度拿出bixby为 S9加持。

业界三个大佬纷纷发力AI,显然今年AI会成为一个行业趋势,但是究竟这些AI有什么不同,到底是创新还是噱头,笔者在这里简单拆解下:

目前看,华为、苹果两家的方案比较类似,都是通过硬件方式,例如华为Mate10采用的麒麟970搭载的NPU(神经网络单元)去提升算力,苹果也是通过硬件固化能力的方式,只不过两家给出的杀手级应用略有不同华为是用于拍照和翻译,而苹果是专注在面部识别。这两家未来的走向大致会比较类似,但是生态构建思路显然不太一样,这块内容我们后面再详细聊。

三星则是通过bixby作为一个全新的交互入口,重组业务和服务;可以看做是一种AI软生态,也就是技术上的升级并不大,但是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让用户有不一样的体验,但是仔细体验下来会发现实际用户体验的提升是形式上的而不是能力上的,没有更快、更省电,但是更新颖。

再看国内一众跟随者,无论是红米note 5还是vivo x21都开始打AI牌,但是究竟其中AI含金量如何?

首先看vivo x21这款搭载了高通660芯片的手机,这款芯片其实并不是新产品,去年就已经上市,但是这次发布vivo称其为660AIE,其解释是把AI从单独的CPU计算中解放出来,提供AI算力。事实上,这一套说辞可能会在未来采用高通芯片的所有中国厂商发布会上演,所谓AIE就是AI引擎,其原理就是用GPU分担AI运算,但是很可能是解放了CPU,苦了GPU。

因为没有单独的硬件支持AI运算,上AI特性进展也很可能是缓慢的。再看x21的AI拍照,其实就是之前Mate 10的场景识别功能,采用了人工智能算法。

小米的note 5也是,非要把背景虚化说成是AI背景虚化,可以明显的看到,在苹果和华为走了AI这一步之后,高通阵营稍显不淡定和急躁了,有把过去的算法包装成AI的嫌疑。

当然如何去界定究竟AI是真是假很难,但是这种随便就冠以AI名头的行业现象非常不可取,在拉高用户预期的同时,并没有带来体验上的断代式体验。

但是所有厂商都跳出来也是一件好事,就是整个AI行业会不断成熟,生态也在逐渐形成。在这件事上,华为的表现确实与以往不太一样,我们熟悉的华为是单点击破能力强,但是在AI这件事儿上华为似乎想得比较明白,动的也比较早:

2016年底就发布了荣耀Magic手机,至今在产品销售页面上能找到这样的描述:Magic是荣耀探索未来的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是智能手机迈向智慧手机的一小步。事实上,Magic就是通过软件、机器学习的方式去做相关的AI尝试,与今天的高通阵营甚至三星bixby的动作是类似的。

但是随后华为发布了麒麟970搭载了一颗号称AI芯片,也就是单独用NPU去处理涉及AI的计算,相信经历了荣耀Magic的摸索,华为认为有必要通过硬件固化提升算力,才能让用户有根本性的AI能力提升。因此在Mate 10上我们看到了秒杀苹果、三星的图片识别速度,也看到了NPU加持下的场景识别与端侧翻译等功能。

到荣耀V10发布,就宣布了构建AI生态,无论是荣耀总裁赵明还是华为消费者BG的CEO余承东,都在公开场合不约而同的提到了构建AI生态。要知道华为并不是一家擅长引领概念和谈生态的公司,之所以不遗余力的去做显然也是业务发展的必要性。

不久后就要迎来华为另外一个旗舰系列P20的发布,如果在生态上P20更加成熟应该也不用意外。

从这个过程来看,华为还是有自己的节奏的,通过Magic尝试AI在端侧智能上的应用,进而做出采用芯片侧增强计算能力的决定,首款AI终端产品Mate 10打造1~2个杀手级应用,后面的荣耀V10、P20不断地扩大AI生态。

就在vivo发布X21这款AI手机的同时,在香港的Linaro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发布智能开发平台HiKey 970,为开发者提供具备AI算力、支持硬件加速的开源开发板。换言之,华为正在逐步打开AI生态的大门,壮大自己的队伍。而搭载NPU的麒麟970在算力上的明显优势,会吸引众多开发者前来,相信今年会有不少华为手机独有的AI特性面世。

但是反观其他采用高通平台的中国厂商在打造AI生态方面本身就比较尴尬,无论是联合生态伙伴开发还是调试,甚至是业务创新都需要高通的支持,其进度很可能会比华为慢。

另外一个生态阵营就是苹果,目前看苹果的态度跟以往一致,仍然是先把自己的核心应用做强,是一种暂不考虑开放的态度。坏处是进展可能相对缓慢、业务模式相对单一,但是优势是一旦拿出手很可能就是杀手级的。

纵观目前的智能手机AI布局,华为到P20已经在AI商业化上实现了4代迭代,还有憋大招的苹果,看到今年众多手机厂商竖起AI大旗,不知道他们的心理阴影面积几何。

文章来源:安卓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