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悍马病毒”疑踪调查:光鲜交易背后的可怕秘密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6-08-24 我要评论

1981年出生的李佳宇和1985年出生的陈阳,两位年轻的80后亿万富翁,是在2011年创办的北京微赢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赢互动),专注于手机移动广告市场。2015年,微赢互...

  1981年出生的李佳宇和1985年出生的陈阳,两位年轻的80后亿万富翁,是在2011年创办的北京微赢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赢互动”),专注于手机移动广告市场。2015年,微赢互动被创业板上市公司——广东明家联合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242.SZ,下称“明家联合”)估价10亿元收购。李佳宇和陈阳,也因为这笔收购而身价暴涨,其中陈阳跻身明家联合第十大股东,李佳宇位列第四大股东。按照明家联合目前的股价计算,两位80后的身家均已过亿。

  但是,这笔光鲜交易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

  悍马(hummer)病毒

  2016年6月24日,知名手机安全厂商猎豹公司发布警告称:公司监测到一个影响全球的手机病毒家族,并将其命名为“悍马(hum-mer)”,2016年1~6月,该病毒感染手机超过140万台,平均日活跃量119万台。

  悍马病毒感染手机之后,会首先获得系统最高控制权,再频繁弹出广告,后台下载静默安装众多软件或其他病毒,中毒手机用户会损失大量手机流量费。由于病毒得到了系统最高控制权,一般手机杀毒软件无法彻底清除悍马病毒,即使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也不能摆脱病毒困扰。

  许多中毒用户发现手机总是被莫名安装很多软件,卸载之后不久再次被安装。猎豹移动安全专家在一部测试手机安装该病毒APP,结果病毒在短短几个小时内,访问网络连接数万次。消耗网络流量2GB,下载APK(安卓手机程序)超过200个。

  据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监测数据,2016年1-6月,悍马病毒平均日活跃量119万台,超过其他所有手机病毒的感染量。悍马手机病毒已遍布全球,印度、印尼、土耳其位居前三,中国居第四。

  与此同时,国外的安全软件厂商也监测到了悍马病毒。卡巴斯基实验室也探测到了“悍马”,不过该公司将这款恶意软件称之为“trojan.AndroidOS.Iop”。

  猎豹移动估算,以每台中毒手机每天仅安装一个APP最低收入0.5美元估算,悍马病毒团伙每天获利超50万美元。

  疑踪

  2016年7月初,猎豹公司进一步发布报告,称通过对悍马病毒代码的分析和追踪,多条线索指向微赢互动重庆分公司团队和重庆公司负责人陈阳。

  不止一家安全软件公司对微赢互动发出质疑。

  国外媒体CNBC的报道也指出,知名的网络安全软件公司Check Point分析称,开发悍马这一恶意程序的团队与位于北京的一家公司微赢互动(英文名Yingmob)有关联。

  Check Point也在博客中透露了病毒团伙的运作方式:选择与一家合法的国内广告分析企业合作,分享其资源和技术。该团伙具备高度组织性,拥有至少25名员工,分成四组负责开发这一手机病毒。

  至此,已经有包括猎豹公司在内的三家安全软件商发出了悍马病毒的警告。

  通过对病毒样本的分析,猎豹移动安全专家追踪到用于病毒升级的域名,自2016年初开始,悍马病毒投入cscs100.com等12个域名用于病毒更新和推广指令下发,通过查询域名拥有者信息,一个名叫“陈阳(ChenYang)”的人进入安全专家的视线。

  注册这些域名使用的邮箱,被发现用于新浪微博,账号名为“Iadpush陈阳”和“McVivi_Vip”,微博简介为IAdPush员工。在搜索引擎帮助下,很容易查到IAdPush是微赢互动旗下的广告平台,主营业务为移动广告。

  经济观察报记者调查发现,陈阳的主要活动地域为重庆,其手机号码为重庆电信189号段,陈阳的出生年月为1985年,陈阳的微信地域为上海,均与猎豹公司发布的陈阳微博资料相吻合。

  猎豹公布的线索追踪显示:在病毒域名的注册资料中,发现地址信息“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星都大厦5层”,正好是微赢互动公司重庆分公司的办公地址。据明家联合已公开的信息,微赢互动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也叫陈阳,是该公司负责技术的CTO。

  在悍马病毒域名的whois信息(域名持有人信息数据库)中,有两个貌似是商业广告公司的网站:hum-mermobi 和hummeroffers。经过查阅上市公司公开资料,这两个域名属于上海昂真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北京微赢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的全资子公司。

  查询工商注册资料可知,陈阳是上海昂真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两个病毒更新域名的实际持有人,与前述查询结果吻合。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谨慎购买抖音与今日头条广告中的物联网卡

    谨慎购买抖音与今日头条广告中的物联网卡

  • “格格病毒”潜伏十余年发威 上半年还将“爆炸

    “格格病毒”潜伏十余年发威 上半年还将“爆炸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