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手机落出租车上 防盗软件拍下司机脸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9-11 我要评论

沈阳的仲女士手机落在出租车上,很快手机防盗软件发回3张照片,照片上的人正是出租车司机!仲女士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最后还关机了,仲女士随后报警...

  沈阳的仲女士手机落在出租车上,很快手机防盗软件发回3张照片,照片上的人正是出租车司机!仲女士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最后还关机了,仲女士随后报警。

  8月16日上午11时30分许,沈阳下起瓢泼大雨,出门办事的仲女士在光荣街十三纬路拦了一辆出租车,担心雨伞滴水,她便将握在手里的iPhone4手机放在大腿上,整理雨伞。

  车到南市场街道办事处,仲女士只顾撑伞下车,手机从腿上滑落却浑然不知。直到吃完午饭,她想给朋友打电话,才发现手机不见了。

  由于手机里存有很多重要资料,仲女士很着急。她突然想起,她曾特意在手机里安装了一款防盗软件。“除了我自己,如果有人连续输错3次开机密码,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就会自动拍照,并把照片发送到我预先设置的邮箱里。”当天11时40分,果然收到一封邮件,是防盗软件发回的3张照片。

  照片正是当天载她的出租车司机,对方大约40岁,穿着蓝色工装。仲女士往手机里打电话,“我不间断地打了四五十个电话,每个电话都通了,就是没人接;后来我又发了条短信,大意是,如果他归还手机将有重谢,还特意说明手机拍下他的头像,如果不归还,就报警了,并将照片发到手机上,但对方还是没有回应。到了下午,我再打时关机了。”

  仲女士说,手机前一天是充满电的,而且没有密码是关不了机的,估计是被强行关的,或者损坏了。她拿那张照片到多个出租车公司询问,但出租车公司都说没法查找,“都怪我乘车时没要小票,也没注意车牌号和司机的名字”。

  仲女士报警并将照片提供给了警方。警方表示,这些照片,作为当事人为配合警方调查时所提供的线索,尚不能作为犯罪证据,直接认定被拍摄的出租车司机就是罪犯,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辽宁显法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申表示,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和运营车辆所在公司实际上存在运输合同关系,此时运营人员不仅负责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而且对乘客所携带的财物负有提示注意的义务。如果乘客的财物遗落在车上,运营人员有义务妥善保管和归还。如果出租车司机捡到手机拒不归还,达到一定的数额,很可能构成侵占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赵申律师同时提醒失主,在没有确定手机拍摄下的出租车司机就是罪犯前,不要将其照片公布出来或者发布到网上,那将有侵犯隐私之嫌,因为“公民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犯罪嫌疑人在没认定为罪犯之前,其肖像权仍然受法律保护。”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谨慎购买抖音与今日头条广告中的物联网卡

    谨慎购买抖音与今日头条广告中的物联网卡

  • “格格病毒”潜伏十余年发威 上半年还将“爆炸

    “格格病毒”潜伏十余年发威 上半年还将“爆炸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