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手机费可被一夜扣光 扫二维码会“中毒”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3-07 我要评论

 随着安卓系统的盛行,二维码已经成为手机一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轻轻一扫,就能加好友、装软件、上网,可是随着手机病毒的盛行,曾经安全的二维码已...

  随着安卓系统的盛行,二维码已经成为手机一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轻轻一扫,就能加好友、装软件、上网,可是随着手机病毒的盛行,曾经安全的二维码已经不再安全。扣费病毒绑定在二维码上,只要轻轻一扫,病毒装进手机,手机费一夜扣光。近日,家住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的陈先生就中了招。

  

 

  扫码中招

  陈先生刚接触了二维码不久,发现二维码的功能非常强大,扫一下什么都有,非常实用、便捷,习惯了二维码的他见二维码就拿手机扫。

  3月4日,他在一则微博上看到一个四折出售金逸国际电影城的二维码,扫了之后装上软件,但是四折出售金逸电影票信息并没有出现,起初他以为是有人恶作剧也没有在意,第二天天没亮他收到手机欠费通知,一夜间手机竟然消费了167元,欠费53元。 3月5日一早,陈先生立即到通讯公司咨询为何一夜之间消费160多元钱,通讯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很可能是自己的智能手机绑定了扣费软件,费用已经扣除,他们也没有办法。并建议陈先生去公安机关报案。陈先生随即到辖区公安局报案,听了陈先生描述后,经侦大队的民警对这个扣费病毒的工作原理也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解决,便建议陈先生先给自己的手机重新安装系统,下午再来公安局。

  “吸费”原理

  陈先生离开后,邢台民警立即翻阅了大量的有关二维码及吸费病毒的资料。得知二维码跟一个网络链接一样,其本身没有毒的,但是二维码所提供的信息或下载的软件就有可能是病毒,一般情况下用智能手机扫二维码后,病毒软件就会进入手机,并安装。由于病毒依靠二维码的标题致使自己的伪装做好,用户便会不加思索的把病毒软件装到手机里边,然后吸费病毒变开始他的吸费工作。

  如何制作一个病毒二维码,其实很简单,毒码的生成与普通二维码的生成一样,一点技术门槛都没有。首先需要一个二维码生成软件,该软件百度一下,会有很多生成软件,随意下载一个后,把有毒软件的链接或者恶意网站的链接,放在软件的生成平台里,按照生成软件的操作说明一步步进行,然后生成二维码图片,给二维码编造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名称,再发到网上,被吸引的人一扫描就中招了。而吸费病毒是如何吸费的呢?其实吸费病毒的主要原理是通过自行发短信、拔打语音扣费电话,同时会自动删除或屏蔽收费相关的运营商回执短信、拔打电话、Wap上网等记录,让用户完全在不知不觉中被扣费。

  提高警觉

  陈先生下午再次来到公安局,民警将二维码吸费的原理告诉陈先生,陈先生恍然大悟,后悔自己没有给手机安一个安全的杀毒软件,更后悔自己见码就扫的毛病。由于害怕吸费病毒给他的手机号制定了太多了收费业务,于是陈先生决定换个手机号用,以前的手机号就不再使用了。陈先生走后,民警将材料整理后向网监支队进行了汇报。在此民警提示:不要轻易扫取陌生的二维码,以防下载病毒。遇到升级要求或者下载提示,不要随便点“同意”,要保持充分的警惕性。一定要给自己的手机安装专业大品牌手机安全软件,并经常更新最新病毒库,实时监控各种运行程序和二维码。毒码防不胜防,即使原本用过的安全二维码也可能在别有用心的人更改后变成有毒码。因为现在已经有种二维码技术,可以在后台修改对应的链接信息,把原来本是健康的信息换成病毒链接。

文章来源:燕赵都市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你的手机安全吗?切记防范恶意软件

    你的手机安全吗?切记防范恶意软件

  • 众安科技成立众至网络安全联合共创实验室 探索

    众安科技成立众至网络安全联合共创实验室 探索

  • 360手机安全报告:黑灰产技术升级威胁数字化安

    360手机安全报告:黑灰产技术升级威胁数字化安

  • 高考防骗一步到位: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腾讯QQ推

    高考防骗一步到位: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腾讯QQ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