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络安全“新物种”SASE推动变革 “零信任”概念股有望受益

编辑/作者:安安 2021-03-30 我要评论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催生了IT基础架构演进的前一波热潮,而现今5G、SD-WAN、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正在引发新的一波IT基础架构升级。...

  随着企业上云、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对于网络安全的需求也更加趋于“边缘”,这推动了安全访问服务边缘(SASE)潜在的市场规模激增。

  CDN(内容交付网络)和边缘计算厂商阿卡迈(Akamai)亚太区安全战略总监Siddharth Deshpande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趋势,过去使用的基于设备的安全方式意义开始削弱,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转移到云端,这使得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设计出下一代的网络安全架构,从而保证未来5至10年的网络安全,SASE就是一个极好的关于未来安全架构思考的起点。”

  SASE是Gartner公司2019年提出的概念,根据Gartner的定义,SASE指的是集下一代广域网、网络安全服务以及边缘计算于一体的云交付网络。SASE的实质是安全即服务以及通信即服务的融合。

  随着企业纷纷拥抱数字化转型,以及边缘计算、云服务和混合网络的兴起,传统云安全通过企业数据中心对数据流进行检查的方式在实时、移动和边缘等场景下逐渐失灵,一种全新的网络安全架构正应运而生。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催生了IT基础架构演进的前一波热潮,而现今5G、SD-WAN、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正在引发新的一波IT基础架构升级。”一位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企业边缘甚至内部的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市场也逐渐开始转向服务化交付,传统的设备市场将会被侵蚀和颠覆,将在未来5年引发整个网络设备、网络安全市场的巨大变革。”

  与传统IT基础设施架构通过数据中心的方式对所有交互的数据进行安全检查的方法不同,SASE安全架构旨在构建一个无处不在、可随时访问、足够敏捷、有弹性的全球安全网络服务,强调云原生架构、身份驱动、支持所有边缘以及全球分布等。Gartner认为SASE最适应边缘计算、混合云等网络环境。

  Gartner分析预测,未来5至10年,SASE将会成为主流安全解决方案。到2024年,SASE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19亿美元攀升至110亿美元;届时SASE将成为安全领域的主流解决方案,被至少40%的大公司采用,而2018年这一比例仅为1%。

  虽然还只是一个“新物种”,但是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不少IT巨头纷纷涉足SASE市场,包括传统IT厂商、云计算厂商、安全厂商、内容分发网络(CDN)厂商等多方势力,参与该领域的知名科技公司有思科、VMware、Palo Alto Networks、阿卡迈等,其中思科公司近三个月股价上涨接近20%。

  全球顶级资产管理机构William Blair也看好SASE的发展前景。该机构分析师Jonathan Ho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相信,SASE将代表网络安全市场的一个关键演进和转变。”

  阿卡迈亚太区安全战略总监Deshpande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各行各业都可以部署SASE,尤其是数字化转型需求强烈的企业,如电子商务、零售、金融服务、远程医疗等行业。此外,对于制造业、物流业等行业,因其具有全球性的分布式网络,也将从SASE中获益。

  以医疗行业为例,阿卡迈近期针对疫苗接种推出了一个叫做Vaccine Edge的解决方案,能为疫苗接种机构提供网络安全防御,使其免受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的攻击。

  A股市场中,与“零信任”题材相关的公司有包括网宿科技、奇安信、深信服、启明星辰等十余家。此外,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正在布局SASE领域。

  总体而言,目前国内SASE领域仍然仅停留在概念阶段。但SASE潜在的市场需求也带动了“零信任”概念股持续受关注。“零信任”理念认为网络默认不可信,不能仅仅基于访问者在内网还是外网来决定访问权限,而是要基于从不信任、始终验证的原则,将安全措施从网络转移到具体的人员、设备和业务资产,在边界安全之上叠加基于身份的逻辑边界。

  “SASE的范畴较大,部分落地场景下的零信任概念,与SASE部分重合。”一位网络安全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根据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计,到2024年,全球“零信任”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386.31亿美元,复合年化增长率接近20%。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润联科技联手腾讯云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

    润联科技联手腾讯云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

  • 网络安全“新物种”SASE推动变革 “零信任”概念

    网络安全“新物种”SASE推动变革 “零信任”概念

  • 安全牛《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全景图》发布,通付盾

    安全牛《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全景图》发布,通付盾

  • 产学研深度融合典范!清华大学-奇安信联合研究

    产学研深度融合典范!清华大学-奇安信联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