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中国电信建设5G安全生态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编辑/作者:安安 2020-12-25 我要评论

原标题:中国电信建设5G安全生态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维护网信安全是中国电信2020年度工作会明确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底将至,中国电信在多个场合对一年...

  原标题:中国电信建设5G安全生态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维护网信安全”是中国电信2020年度工作会明确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底将至,中国电信在多个场合对一年来5G 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其中包括年底召开的2020年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世界5G大会。

  围绕“云安全”,近日,天翼云总经理胡志强在2020云天大会上表示,作为云计算国家队,中国电信将坚持自主研发,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建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云网服务。

  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云安全,都是数字经济发展所要坚守的安全目标。对此,中国电信积极打造5G安全生态,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千行百业健康转型坚强护盾。

  云为“堤”,天翼云成安全云

  今年,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都按下了加速键。权威咨询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企业上云率将达到85%,云计算已经成为行业数字化底座。

  但值得注意的是,技术演进也带来新的安全挑战。如何构建体系化的云网安全能力,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成为云计算服务商及上云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日前在世界5G大会上表示,中国电信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自主研发的“云堤安全平台”以及可信通话、隐私哨兵、安全管家等一系列安全产品,正在加快商用。

  12月16日,以“数字时代·数据安全”为主题的“2020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天翼云总经理胡志强发表了以“云网安全赋能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天翼云积极承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提早布局信息安全领域。

  一是以中国电信云网资源和数据资源为底座,打造安全核心能力和产品;

  二是云网一体化防护,提供国家级网络安全保障,保障客户业务连续稳定运行,运营商级的安全运营体系也经受了国家各种重大事件重点保障任务的检验;

  三是面向云网端用数,着力构建全栈云安全防护能力。

  目前,天翼云已经覆盖IaaS、PaaS、SaaS等服务能力,并通过了各项专业认证。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打造天翼云安全云,为客户打造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转型环境。

  量子为“盾”,铸盾行动开启

  我国首份《2020量子安全技术白皮书》近日在南京发布,白皮书对量子安全技术应用和产业生态情况进行探讨。事实上,中国电信以量子为“盾”,已经走在量子通信前沿。

  11月7日,中国电信主办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量子暨安全合作论坛,正式发布“量子城域网”及“可信通信”解决方案。

  同时,中国电信还宣布启动量子铸盾行动,将率先为10个城市的城市安全提供量子安全云,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组网方案,为1万个政企客户提供量子安全加密解决方案,为1000万个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

  安全生态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5G发展,安全先行。从5G网络建设开始,安全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网络化、虚拟化、切片化的5G网络,既是社会变革的基础,同时也对安全提出新的挑战。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多次公开演讲中表示,网络安全是5G建设的头等大事。

  在国家层面,近期,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表示,中国将做好“十四五”信息通讯业发展规划,聚焦安全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制定《促进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尽快出台《5G安全指引》等一批重大政策,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发展等一批重大工程。

  中国电信作为5G建设和云网融合的排头兵,一年来,以安全网络服务网络安全,以安全云推动企业健康上云。一是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率先发布《5G SA安全增强SIM卡白皮书》;二是积极打造5G安全生态,与360、奇安信等达成战略合作。

  对于下一步的网信安全工作,柯瑞文在2020年世界5G大会上强调,要不断强化5G安全保障,及早系统考虑安全隐患,确保5G安全,全力应对5G安全新挑战。

文章来源:通信信息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