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矩阵数据科技总裁谷祖林:要让快递小哥安全上路

编辑/作者:安安 2020-11-24 我要评论

近日,矩阵数据科技发布新能源四轮快递车产品橙仕01。据介绍,橙仕01整体采用简约设计风格,是首款参考MUJI无印良品风格设计的新能源汽车。网易科技专访了矩阵数据...

  近日,矩阵数据科技发布新能源四轮快递车产品橙仕01。据介绍,橙仕01整体采用简约设计风格,是首款参考MUJI无印良品风格设计的新能源汽车。网易科技专访了矩阵数据科技总裁谷祖林,深入解读产品的定位、矩阵数据科技的战略布局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汽车行业将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谈到汽车行业的历史沿袭和发展趋势,谷祖林表示,汽车行业大致可分为燃油驱动的电气化时代、以OTA下发技术为代表的网联化和智能化时代,目前主流的新能源新汽车企业真正的研发的重点,也都集中在网联和智能领域。谷祖林认为,汽车行业的下一个时代,就是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数据时代。

  谷祖林谈到,数据时代的能力模型就是对于数据的收集和理解,以及设计和制造零载人车型的产品定义能力,同时,主要的竞争也集中在数据收集与理解能力,以及“零载人整车”的产品定义能力。谷祖林将无人驾驶时代的汽车比作人,人类会随着自身经历的累积,思想愈加成熟,而自动驾驶汽车也会随着行驶过程中是数据累积,变得越来越“聪明”。谷祖林认为,目前针对无人驾驶的未来分为两类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类是不相信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落地商用,而另一类则坚信无人驾驶会成为汽车行业的未来,谷祖林便属于后者。

  谷祖林认为,像很多前沿技术一样,无人驾驶技术必然会经历发展期、成熟期等不同的技术阶段,在这一过程中,相关技术问题也会被不断攻破和解决,当无人驾驶技术被普遍应用时,城市的运转效率会更高,交通事故率也会随之降低。

  快递行业存在社会问题,也有商业价值

  在任职阿里期间,谷祖林曾主导和参与了菜鸟电动物流车及无人驾驶项目的推进,谷祖林介绍,矩阵数据科技目前的产品定位为物流车型,作为商用车型,由于整车内没有生命体存在,因此技术实现难度会相对较低,落地效率也会大大提升。

  之所以将产品定位于物流领域,谷祖林认为,电商是目前中国最伟大、发展最迅猛的朝阳产业,而快递物流,则是电商环节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严格意义上,快递行业并不属于传统的城市配送业务,而是电商行业的重要一环。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计,2020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达29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左右。迅猛增长的快递数量,意味着全社会对快递小哥群体所提供的配送服务有更多的需求。

  然而,目前国内的快递员,实际是非常弱势的群体。纵观全球市场的快递行业,发达国家的快递员,绝不会以牺牲自身安全换取工作效率,而安全则更多地体现在交通工具的选择和使用上。

  目前国内快递员,绝大多数以电动三轮车作为主要配送交通工具,从路权、安全性、效率等多维度,都存在隐患和短板。“这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社会问题,也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谷祖林谈到。

  基于目前国内快递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以及其主要参与者—快递员的工作现状,矩阵数据科技将自己的的企业愿景定义为:让每个快递小哥享受美好生活。

  橙仕01:让快递小哥更有尊严

  近日,矩阵数据科技推出“让快递小哥更有尊严”的新能源四轮快递车产品:橙仕01。谷祖林介绍,传统三轮快递车具有违法违规、危害安全、运力有限、舒适性差等显著问题。所以矩阵数据科技用“橙仕01”这款产品定义了城市快递车应有的特点:能够合法上牌上路、性价比高(产品为目前市面上唯一定价在4万元以下的新能源四轮快递车)、足够小巧(理论上快递三轮车可通过的区域,“橙仕01”都可抵达)、足够能装(拥有两个立方存储空间)。矩阵数据科技希望借此产品,让快递小哥的工作更有安全保障。

  关于橙仕01的命名,谷祖林解释到,快递员原本就应该拥有一台合法的车辆,像骑士一样充满尊严的工作,把美好的礼物送到千家万户,除了工作本身,快递员更加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形象存在。谷祖林认为,合法合规的上路,是快递小哥尊严的基础。“想到能为这么群人做点什么,就觉得很值。”谷祖林在采访中,多次表达了自己对于快递员行业的关注和愿望。

  除了电动车产品本身,矩阵数据科技还推出了面向快递小哥的服务平台:小哥驾到。谷祖林介绍,小哥驾到首先是一个线下面向于快递小哥服务平台,快递小哥可以在其线下门店购买快递车保温箱、头盔、雨披、防水充电宝等相关配件,被称作快递小哥的“工具店”。此外,小哥驾到APP,还在线上提供查找车辆、电量查看等相关用车功能,同时,小哥驾到线下门店的相关产品,也可通过小哥驾到APP进行购买。

  谷祖林表示,矩阵数据科技的长远目标有两个:第一,矩阵数据科技希望有“橙仕01”上市的城市,在未来可见的一两年内,由于快递运输和快递小哥造成的交通事故概率,能持续降低到个位数。第二,希望有“橙仕01”上市的城市,快递员由于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率降为0。

  谈到矩阵数据科技的商业模式,谷祖林表示,由于目前的产品形态为有人车,因此会在保证产能、销售、维修等服务的基础上,基于有人车的产线、供应链、销售渠道以及行驶数据,推进无人车的研发。

  谷祖林表示,由于每个小区都基本覆盖了四通一达四个快递网点,矩阵会通过有人车这产品,先服务好快递员,将销售网络、维修网络、基本产能、工业基础等部分夯实。“明年我们的无人车将投产,让快递小哥可以在家里躺着赚钱。”

文章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