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开幕,疫后网络安全产业将迎投资潮

编辑/作者:安安 2020-08-11 我要评论

有网络安全行业达沃斯之称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以下简称BCS 2020)8月10日在京开幕。大会联席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提出,相比于传统时代网络攻击小概率的风调...

  有网络安全行业“达沃斯”之称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以下简称BCS 2020)8月10日在京开幕。大会联席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提出,相比于传统时代网络攻击小概率的“风调雨顺”,随着物联网、云、5G等新技术的应用,产业迎来创新红利的同时,网络风险也与日俱增,网络安全直接关系到人身安全、机构安全、城市安全和国家安全。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推动下,网络安全行业在我国有望迎来投资热潮。

  今年7月,多位美国政商名流的推特账号被劫持并发布诈骗信息,事后调查发现,是一个17岁的黑客窃取了推特员工内部管理系统账号的权限,已经控制了好几个月,并且在黑产市场交易获利。如果对身份、行为做了有效的管理,这种事情就不会发生。

  2017年,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爆发的“永恒之蓝”勒索蠕虫,利用Windows漏洞进行传播,导致大量政企机构内网沦陷系统瘫痪,也是缺乏管理酿成的苦果。2016年,黑客控制大量摄像头进行网络攻击,导致美国东海岸大规模断网的事件,就是没有管理好摄像头的行为,而发生的悲剧。

  齐向东认为,缺乏安全运行的安全系统相当于“靠天吃饭”。以前,由于网络攻击是小概率事件,就好比每年都风调雨顺,“靠天吃饭”的网络安全也很少出事;但随着网络攻击成为大概率事件,好比“十年九灾”,继续“靠天吃饭”的网络安全就会出大问题。

  物联网、云、5G……这些新技术到来,带来的新安全挑战具体体现在何处?齐向东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用形象的楼宇打比方解读了这一问题。“过去大家通过内网,一个单位上万人都通过一个口上网,只要守住这一个口,就安全了。而在公有云上,好比一栋大楼里有一万个房间,你把自己的房间守好了,邻居家进了坏人,从墙上打窟窿,就很容易打穿。”

  为应对新技术时代无处不在的网络安全威胁,大会提出了内生安全框架。该框架改变了以往“局部整改”和产品堆叠为主的安全规划及建设模式,按照系统工程的思想,将安全能力组件化,由规划方法、工具集、模型、架构和项目纲要构成,能够让安全产品和服务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在整体上具备单个产品和服务所没有的功能,从而保障复杂系统的安全。目前,奇安信已经在近40个大型机构里应用了这套框架,包括部委、能源、央企、金融、航空、大型制造业和数字城市等。

  齐向东认为,疫情对安全产业有极大的正向影响。前几年,在国家与社会互联网化、物联网化、智能化大背景下,网络安全产业已经站在风口上,成为风口中的风口。此次疫情影响下,安全产业的“风”更加大了。“我相信一定会引发新一轮网络安全产业投资热潮,会有更多人、更多的资本来进入安全产业。”齐向东说。

  围绕“搭建安全框架,实现内生安全”等话题和技术解决方案,参加BCS2020的专家将展开为期10天的讨论,举行近10场峰会,涵盖奥运安全、战略、产业、技术、新基建和网络安全人才等多个领域;还将召开50多场分论坛,并在中午、晚间直播访谈和夜话栏目进行延展解读。

  有别于其他网络安全行业会议,此次会议聚焦全球顶尖的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网络攻防实战,特别是将针对5G背景下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领域,提出诸多实用的解决方案。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奇茹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