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络安全龙头奇安信登陆科创板 IDG资本A轮入局并多轮支持

编辑/作者:安安 2020-07-23 我要评论

据悉,此次IPO原计划募资45亿元,但上市前夕已实现超募57.19亿元,创同类型企业A股募资额新高,而这些资金将全部投入基于未来网络形态的安全攻防系统建设。截至201...

  据悉,此次IPO原计划募资45亿元,但上市前夕已实现超募57.19亿元,创同类型企业A股募资额新高,而这些资金将全部投入基于未来网络形态的安全攻防系统建设。截至2019年11月底,国内上市的网络安全企业达到23家,奇安信的加入将为网络安全的资本市场注入一剂新鲜血液,加速行业洗牌。

  作为奇安信的A轮机构投资人,IDG资本自2017年奇安信A轮融资时便已入局并陪伴至今。随着国内信息安全市场的环境不断改善,IDG资本仍在积极布局。

  市占率第一的网安龙头

  回头来看,2014年是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一个关键节点,“心脏滴血”漏洞、破壳漏洞先后曝光,超过三分之二的互联网软件、网站等不能保证用户通过互联网传递、存储信息的安全。影响的波及面之广让齐向东意识到了企业级网络安全市场的前景,于是奇安信便应运而生。

  伴随着网络安全逐渐被重视,奇安信也驶入了快车道。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奇安信营收分别为8.21亿元、18.16亿元和31.54亿元,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95.98%,目前已经在多个细分领域占据头部位置。

  根据赛迪咨询、IDC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市场调研报告中,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云安全、终端安全软件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中均排名第一。而客户范围则覆盖绝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以及大量政企单位。

  近年来,奇安信率先提出并实践“数据驱动安全”、“44333”、“内生安全”等先进安全理念,以及面向新基建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还研发出以“天狗”系列第三代安全引擎为代表的颠覆性安全技术,推出零信任、“天眼”等创新的安全产品,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攻防演习、安全众测、安全运营等实战化安全服务模式,成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这些硬实力的直接体现,离不开巨大的研发投入。过去三年,奇安信研发费用分别为5.40亿元、8.18亿元和10.47亿元,相当于2019年63家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总额的1/7;公司近7000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高达37.6%;截至去年底,奇安信及子公司拥有专利368项,还有超过850项专利申请在审核中。

  发展至此,奇安信已建成覆盖全国的网络安全事故快速应急响应体系,研制了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实网攻防演习系统。基于此,奇安信成为一系列大型活动、会议、赛事的网络安保服务商,比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十九大、两会、APEC、G20、中非论坛、金砖国家峰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等。

  除此之外,奇安信在威胁情报、漏洞挖掘和漏洞响应方面的优势也十分明显,成功发现40多个境内外黑客组织,最早发布“海莲花”APT组织报告,为全球700多个恶意软件家族建立档案,还发现了Windows、iOS、Android等操作系统的重要漏洞等等。

  IDG资本A轮入局持续陪伴

  登陆科创板是奇安信的一次里程碑,在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的表述里,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网络安全行业的风口:“这个风口至少持续二十年,虽然今年有新冠疫情,但全球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安全建设迫在眉睫,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网络安全需求暴增。”

  作为长期关注企业服务赛道的机构,IDG资本在A轮便投资了奇安信,足以说明其对于安全等细分领域的早期卡位非常精准。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企业级安全作为IDG资本长期重注的投资领域之一,目前已成为高速成长赛道。前几年国内企业在信息安全建设方面的重视和投入均不足的情况将得到改变,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和弥补历史欠账而持续投入,市场将迎来持续高速增长。

  “奇安信作为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其核心技术及服务具备全球领先性,并在积极引领安全行业建设全景生态,带动整个产业链上的各方合作伙伴协同发展。所以我们坚信,在政策利好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奇安信将是这一趋势及共赢生态的最大受益者,深耕安全领域大有可为。”

  奇安信一直都很注重生态布局,to B业务不同行业、环节的差异化特性,决定了这个行业无法一家独揽,积极联动垂直行业、单个环节的中小服务商,共同优化服务,将是龙头的必经之路。

  今年奇安信推出了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划分为“十大工程”和“五大任务”,适用于几乎所有网络空间各个应用场景下的安全需求,希望借此打破以往“安全与信息化相对独立”、“安全行业重竞争轻合作”的行业特点,以“新基建”、5G、物联网等场景为契机,将奇安信打造成安全能力平台,通过集成与被集成,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为客户提供整体安全解决方案。

  这与IDG押注头部,同时关注细分领域新技术的投资逻辑不谋而合,在强调生态联动的领域,合而共生是最好的市场关系,IDG资本也在积极探索新领域,促成被投之间的生态联动。

  自2013年成立专门的企业服务团队以来,IDG资本在大企服赛道投出了多个明星独角兽,安全领域除了奇安信以外,还投资了360安全、美亚、梆梆安全、瀚思安信,云计算领域布局了金山云、即构、云测等,SaaS软件方面押注了Dmall、酷家乐、直客通和金蝶,人工智能赛道则捕捉了商汤科技、特斯联、Pony.ai、Speakin、澎思科技等项目。

  绝大多数企业服务项目都在B轮以前,甚至天使轮触达,比如奇安信就是2017年A轮入局而陪伴至今,特斯联2016年A轮入局后又两次加码。

  具体到奇安信这个案子来看,可想象的空间是巨大的。根据赛迪的数据,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中安全服务占比达63.9%,而我国仅为12.1%,2018年国内行业排名前五的网络安全厂商合计市场占有率为21.9%左右,单一厂商的市场份额不超过10%。

  面对碎片化、分散化的市场,奇安信此次登陆科创板,更显得意义重大,不仅利好企业本身,对将促进行业生态的体系化发展。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