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中国网民超8亿,信息安全任道而重远!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7-16 我要评论

互联网诞生以来,它慢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在中国更为明显,如今,人们出门不用带现金和银行卡,只需手机就可以完成几乎所有的事情,消费支付、买票、高...

  互联网诞生以来,它慢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在中国更为明显,如今,人们出门不用带现金和银行卡,只需手机就可以完成几乎所有的事情,消费支付、买票、高速费、炒股、外汇交易、业务洽谈、视频会议等,移动互联几乎涉及到了我们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在中国能如此大的影响人们生活,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国有着庞大的网民群体,据此前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

  报告还显示,2018 年,中国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 27.6 小时,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5.92亿),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00亿(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6亿(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网络群体?而且都开始切换到移动互联了。

  在互联网企业方面,近几年,我国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2018年全球20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独占9席;中国百强互联网企业累计服务近3000万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规模达1843.3亿元,占全部百强比重超过10%。以服务企业客户的B2B电商为例,企业数量为6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063.3亿元,这又一次颠覆了国外人的想象。

  在技术赋能的时代,互联网不仅为网络经济、科技创新赋能,更为社会发展、民生福祉赋能。当互联网企业催生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应用场景早已超出衣食住行,覆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特别是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异军突起,推动着互联网向着更高应用层面的推进。但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仍任道重远!

  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也有网络安全的隐患存在,这要求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解决。事实上,百度、阿里、腾讯、新浪、微博、今日头条、YY直播、映客直播、快手、抖音、斗鱼等互联网企业每年都会参与网络安全治理工作,并通过技术手段积极将有害信息拦截过滤,并取得了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遭受网络诈骗的网民比重也在进一步降低,其中最常遭遇的虚拟中奖信息诈骗,以每年接近10%的速度下降。

  而在近日,百度还发布了《信息安全综合治理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百度内容安全中心通过全方面手段处置有害信息共312.5亿条,包括内容共11类。其中,百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清理有害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共计312.2余亿条;并通过自主巡查共处置有害信息3439余万条。我们看到,在整治互联网安全方面,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除了传统的屏蔽、清理技术外,甚至还引入了多种AI智能识别技术,如自然语言甄别、音视频智能识别、内容智能挖掘等,穷尽一切手段阻断有害信息的产生、传播。

文章来源:科技观潮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