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数据需极致安全 云灾备保障成大势所趋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6-04 我要评论

原标题:数据需极致安全 云灾备保障成大势所趋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

  原标题:数据需极致安全 云灾备保障成大势所趋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要求,网络运营者应当参照国家有关标准,采用数据分类、备份、加密等措施加强对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

  数据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业内专家表示,《办法》无疑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而灾备成为保障数据和业务安全的关键一环。

  数据中心可能因为自然灾害以及人为等因素发生故障,统计显示,在遭遇灾难的同时又没有灾难恢复计划的企业中,将有超过80%在两到三年后退出市场。

  灾备可以在灾难发生前,利用IT技术对信息系统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保护,包括本地及异地的数据备份、应用和场所的接管等,确保系统遭受灾难时数据的安全,以及业务的快速恢复。但是传统灾备存在高成本、高浪费、低利用率、建设时间长等问题,且对运维人员要求极高,在此背景下,云灾备成大势所趋。

  “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云灾备,在云的平台,提供灾备模式,包括备份和容灾,保证受众的安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舒继武说,“但出了故障以后,怎么能够在云上保证业务不中断,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有成本问题,以及如何保证实质性恢复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也是云灾备研发面临的挑战。”

  对此,整个行业也在进行积极探索。近日,阿里云发布企业级云灾备解决方案,这是行业内首个集业务恢复、数据保护和网络自愈于一身的业务保护解决方案,为制造、金融、医疗等企业提供一键容灾能力。阿里云技术战略总监陈绪表示,云上灾备成本相对传统线下节省50%。

  据Gartner预计,到2020年,90%的容灾操作会发生在云端。“灾备是最基础的技术信息,所有的信息资产都需要灾备保护,以确保在任务故障的情况下,整个信息系统能够运行。灾备和相关网络和技术的发展也紧密相关,比如容错结构、系统恢复技术、应急管理等,还有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等。” 舒继武强调,“现在应用都上云,云灾备是一个新趋势,它涉及很多核心技术,特别是分布式的灾备存储技术,让未来灾备向智能化,多元化发展。”(记者 崔 爽)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