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腾讯回应“企鹅号被盗”风波:第三方网站数据泄露致不法分子撞库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3-14 我要评论

3月13日,腾讯方面就露露事件回应,称盗号背后的做号集团和严峻的洗稿问题是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企鹅号的平台补贴以流量乘以单价来计算,不同类别文章的补贴存在...

  3月13日,腾讯方面就“露露事件”回应,称盗号背后的“做号集团”和严峻的洗稿问题是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企鹅号的平台补贴以流量乘以单价来计算,不同类别文章的补贴存在较大差距。回应强调,腾讯对腐败问题的处理是内审团队日常工作,不存在“因为露露事件,内部反腐即将开始”一说。

timg (6).jpg

  3月12日,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发表文章《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七万的课》。文章指出,其企鹅号在无任何提示的情况下被盗。盗号后的两个月里,盗号者通过该企鹅号发表娱乐花边新闻,收益7.5万元。但在被盗号前,作者笔耕数年却无平台收益。作者称,“露露”只是“做号集团”流水线的一个操作工而已,而“做号集团”背后的利益链可能与腾讯内部行为有关。

  3月13日,腾讯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在微博上回应,由于某第三方网站账号数据泄露,造成不法分子对部分企鹅号进行撞库,少部分企鹅号被盗。平台已经恢复已知的被盗账号,并全面排查可能存在风险的异常账户。同时,将提升企鹅号的安全机制。李航在回应中提到,盗号背后的“做号集团”和严峻的洗稿问题是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腾讯计划近期推出“企鹅号原创专家委员会”,探索打击洗稿的解决方案,推动版权保护。

  关于企鹅号的平台补贴机制,李航透露,补贴规则是以文章流量乘以单价来计算,由于不同类别的文章存在用户偏好和流量的差异,所以在补贴上也存在较大的差距。其称,不想只以流量论英雄,希望通过对原创优质创作者有一定的分成倾斜,单但前覆盖范围还有限。

  李航表示,腾讯对腐败等高压线问题从来都是发现一起严打一起,这是公司内审团队日常工作,不存在“因为露露事件,内部反腐即将开始”一说。

  在李航作出回应后,自媒体“三表龙门阵”表示,回应中“少部分企鹅号被盗”的说法既没有展示给用户被盗号造成损失的歉意,也没有自承企鹅号安全机制长时间存在疏漏,更没有给出被盗号者快速申诉处理的通道。

  采写:南都实习记者 黄小殷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