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打造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8-11-20 我要评论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经成为2018年最大趋势之一。IDC数据显示,2020年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可达1275亿美元,2015-2020年均复合...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经成为2018年最大趋势之一。IDC数据显示,2020年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可达1275亿美元,2015-2020年均复合增速约14.7%。

  所谓工业互联网,即是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工业互联网所带来的不仅是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通过将大量工业技术原理、行业知识、基础工艺、模型工具规则化、软件化、模块化,并封装为可重复使用的微服务组件,第三方应用开发者还可以面向特定工业场景开发不同的工业APP,进而构建成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产业生态。

  当前,发达国家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依托技术和产业优势,在我国“跑马圈地”,给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安全隐患。我国亟须以构建强有力的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打造我国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重要抓手,打造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即将于11月28日-30日召开的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官微:中国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将专门举办工业互联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本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湖南省工信厅、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人工智能制造业技术与创新应用产业联盟、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和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联合承办。

  本次论坛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知名院士专家、标杆企业就我国自行研发技术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发展态势、发展路径、发展成果等方面进行深度解读、深入探讨和集中展示,提出建议和对策,积极营造支撑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湖南在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不断扩大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的影响力,努力开创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没有工业互联网安全就没有国家经济安全

  众所周知的台积电遭病毒攻击事件再次敲响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的警钟。有专家指出,台积电事件虽然发生在工控系统内,本质实为一般病毒引起的操作站故障。但这次事件的发生也表明:即使是普通病毒的攻击,也可造成严重的生产事故。如果是更强大的工控系统专有病毒,多数公司是没有抵抗力的。

  台积电事件是对全世界、尤其是制造业大国中国的一个警示:与民用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牵涉到国家安全等核心利益。因此,与民用通信相比,机器之间的工业通信的安全性要求也更高,除了安全技术标准高,还必须掌握核心技术。

  发展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的机遇

  首先,建国后工业体系的建立和改革开放至今技术的自行研发与引进吸收,锻造了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为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发展提供了应用场景。

  其次,我国工业企业在工业信息系统大型化、集成化和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工业生产出现了网络化、虚拟化和协同化的新特点,融合信息网络和生产设施的信息物理系统开始形成,发展智能制造和建设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条件趋于成熟。

  再次,一批大型制造企业已经凭借自己积累的智能制造能力向广大中小企业输出解决方案,通过云的方式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运维服务、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的底层软件开发,制造化的改造和工业大数据机械应用等,为众多客户提供精准的大数据分析、预测、运营支持及商业模式创新服务,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弯道超车”提供坚实基础。

  发展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的挑战

  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但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各个环节的数据采集还不充分,设备陈旧难以连接,大部分进口设备通信协议不同,“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对于某些行业,其自身信息化程度较高,采用行业私有标准的信息采集终端和应用管理平台,行业封闭性强,与外部网络的互联互通性差。而某些行业由于信息保密等原因,不愿开放内部资源,也不愿采用第三方信息系统,无法纳入工业互联网框架。

  工业互联网的网络设计、工业互联网统一信息平台、工业大数据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在整个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中处于薄弱环节,制约了工业互联网生态链整体发展。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芯片、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总线协议和工控软件等核心技术仍受制于国外公司,高端市场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较少,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如何打造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专家指出,工业互联网由三大体系构成:网络、平台、安全。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要想打造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这三大体系建设必须落实好。

  网络是基础。网络建设,一方面要建设好外网,也就是公众的通信网。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之间有网络化的协同,因此,必须要对公众网络进行相关的完善、改造和升级。另一方面要建设好内网,也就是工厂内部的网络,要将IPv6、5G、工业以太网等全部应用到工业内网中。

  平台是核心。平台是数据的汇聚,也会对工厂内部的相关知识进行建模和提取。后续我国需要对上百万企业进行上云、工业互联网应用进行培训。另外,还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有实力的民族企业开发我国完整、安全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工业云平台,着力解决我国工业互联网面临的核心技术缺乏、网络安全性差等问题,真正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可靠。

  安全是保障,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与普通的互联网安全不太一样。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包括网络安全、设备安全、控制安全、数据安全等,将来需要提升企业在不同方面保障安全的能力。

  除此之外,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体,扶持建立若干个致力于为中国制造业提供智能化服务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也非常重要。目前,国内主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三一重工树根互联、徐工Xrea、富士康BEACON、紫光UNIPower、华为OceanConnectIoT、海尔COSMOPlat、阿里云ET工业大脑、中国移动OneNET、浪潮M81、航天云网INDICS、东方国信Cloudiip、用友精智、明匠智能等。

  不容错过的工业互联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论坛

  工业互联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论坛作为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将于11月29日上午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E1/E2连接厅召开。作为该论坛的承办单位,中电互联和三一重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都有很多的建树和心得。

  中电互联由中国电子与长沙市共同组建,公司以平台布局、安全为本、产融结合、联盟创新为战略宗旨,将联合国际国内及本地优质服务商,聚焦重点、优势行业,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在电子玻璃、SMT、CNC、雷达运维、元器件等5-10个不同工业领域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助推生产制造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助力长沙打造智能制造中心,推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三一重工的树根工业互联网平台创立于2016年,主要为机器制造商、金融机构、业主、使用者、售后服务商、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应用服务,同时对接各类行业软件、硬件、通讯商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生态效应,覆盖了42个细分行业,并能够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树根互联从设备厂商入手,帮助设备厂商增加远程控制、个性化的参数设置等功能,提高产品的价值和竞争力,根据大数据信息,为设备厂商的销售提供指导帮助,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连接属性,帮助高价值且移动性、功能互换性较强的设施厂商能够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三一重工长期的制造经验和工业互联网实战积累,使得树根互联为中国制造企业升级的解决方案门槛更低,具有小成本、低门槛、高价值和好合作等特点。

  除了上述两家重量级企业,该论坛还邀请了工信部、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有关领导和嘉宾,分别从政策、趋势、技术、应用等角度为与会听众详细解读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状况和未来。

文章来源:本站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