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新一代“手机钱包”“刷”手机乘地铁可从银行卡扣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9-12 我要评论

最快年底,新一代“手机钱包”将亮相。届时,乘客进出地铁站时,只要将手机靠近闸机一“刷”,车费就能通过内植芯片中的银行卡功能自动扣除。记者昨天从地铁运营...

  东方网9月12日消息:据《i时代报》报道,最快年底,新一代“手机钱包”将亮相。届时,乘客进出地铁站时,只要将手机靠近闸机一“刷”,车费就能通过内植芯片中的银行卡功能自动扣除。记者昨天从地铁运营方获悉,目前正加快与移动公司及银行等部门的协作,研究地铁闸机“手机钱包”改造方案,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移动与申通地铁推出“刷手机乘地铁”服务,市民在移动营业厅把手机内普通的SIM卡升级成REID SIM卡,就可使用“手机钱包”功能。当时,全市1500个轨交车站闸机前方的地面贴有“手机钱包”标识,乘客刷手机即可实现扣费,但扣的是手机电话费。

  上海地铁运管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世博会期间发行了20万张“手机钱包”卡,之后由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国际最新标准出台,所以REIDSIM卡就再没有发行过,目前仍在使用的市民并不多,每天仅几百人刷此“手机钱包”乘地铁。

  随着移动支付领域国际最新标准出台,新一代“手机钱包”即将出炉。上海地铁运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型“手机钱包”把银行卡信息植入手机卡芯片,功能将非常多,其中包括持手机“刷一刷”就可通过地铁闸机。在人民广场站,一位乘客表示,老一代的“手机钱包”由于刷的是话费,每过一段时间就要充值,而且使用的地点也不多,因此不是很方便,“新型‘手机钱包’面世后,如果绑定一张工资卡,就免去了反复充资的麻烦。”

  地铁票务方面的负责人透露,他们已加快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浦发银行等部门的协作,争取新一代“手机钱包”尽快覆盖地铁票务网络。最快年底,乘客通过指定手机以及最新一代“手机钱包”(手机内装上NFC-SIM卡),进出地铁站闸机时,包含有银行卡信息的“手机钱包”将直接扣费。地铁闸也要相应升机级。“目前全市地铁网络闸机还在深化改造方案。”

  据悉,上海交通卡公司也在与中国移动等通讯企业洽谈,将公交卡的功能信息也植入手机NFC-SIM卡中。届时,乘地铁是从银行卡还是公交卡扣钱,市民可以自行选择。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新一代“手机钱包”普及后,市民可通过手机上的客户端,将各种应用逐个添加到“手机钱包”中,方便地实现各类近场支付应用。

  【相关新闻】

  地铁“沪语报站”仍在研究中

  上海地铁是否应推“沪语报站”,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市民吴小姐说:“我在香港乘地铁能听到粤语报站,感觉不错。”昨天,上海地铁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地铁新版广播的进一步精简,加入沪语报站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但目前仍处在谨慎研究方案阶段。“我们组织了座谈听取意见,但意见两极化。有的市民、专家表示支持,觉得应该传承本地语种文化,有的则觉得没有必要。”上海地铁相关人士表示,问题集中在何为标准沪语、是否会让外来乘客产生距离感、到底有多少本地乘客听不到沪语报站会觉得不方便等。

  地铁业内人士表示,地铁最大的功能是运输乘客,虽然目前在开展文化地铁建设,但文化传承等工作仍无法由地铁全部担当。针对有市民提出的可否在有条件的轨交线试点沪语报站这一建议,目前地铁方十分谨慎。地铁方表示,他们担心推出后,实际服务效果一般,甚至连上海本地人也听着别扭,所以还需要听取意见,方案仍在研究中。

文章来源:i时代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