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安全管家赵岗:安全厂商赚钱不容易 移动安全向平台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5-13 我要评论

 近日,安全管家创始人兼CEO赵岗接受了CSDN的专访。大学学计算机专业的他毕业后进入中华网,当时恰逢互联网第一轮泡沫爆发的2000年。2001年-2006年他与合伙人创业,当...

  图为安全管家创始人兼CEO赵岗。

  近日,安全管家创始人兼CEO赵岗接受了CSDN的专访。大学学计算机专业的他毕业后进入中华网,当时恰逢互联网第一轮泡沫爆发的2000年。2001年-2006年他与合伙人创业,当时的项目主要是帮中国移动搭建一个名叫百宝箱的应用软件下载平台。随后独立创业,涉足手机游戏;2008年5月正式进入手机安全领域,2009年开始以公司化运作至今。

  安全管家是一款综合性全功能的免费手机安全软件,覆盖Android、iOS、Symbian、Windows Phone等多个主流手机平台,具有手机防盗、防骚扰、防扣费、隐私保护、手机病毒查杀、上网流量监控、系统优化清理等功能。北京安管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进入移动互联网安全领域的企业之一,目标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手机安全品牌。

  采访中,安全管家创始人兼CEO赵岗坦露职场心路,有过多次创业经历的他,在不断的摸索中寻找方向,2008年开始一头扎进手机安全领域,尽管中途曾经因为内外部的准备不足而放弃项目开发长达半年之久,2009年7月浴火重生的他卷土重来,并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将重新开发的安全管家产品推向市场。

  在推出安全管家产品的初期,正值Symbian大行其道,诺基亚如日中天之时。然而现在却俨然成为Android的天下。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赵岗认为,未来PC端安全将成移动安全的一个分支。赵岗和他的安全管家团队正顺势而为,与腾讯、UC浏览器等平台合作,做移动安全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赵岗也坦然,在中国做手机安全赚钱不容易,目前免费是主流发展趋势,短时间内,to B虽然有机会,但赚钱依然不容易。他认为,做安全越来越像警察的事情,当警察就不能摆地摊。“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目前安全管家几乎从来不做任何与软件推广、盈利相关的事情。

  在人才招聘方面,赵岗称,安全管家对技术人员的招聘数量不设上限。此外,还迫切需要与大数据处理相关的人才。众所周之,现在Android软件越来越多,如何在众多的软件里提高发现木马的能力、让发现木马的效率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而这些人最好能掌握Hadoop、Mago以及机器学习等技术。

  创业:路途坎坷 一度放弃项目开发长达半年

  CSDN:第三次创业为什么会选择手机安全这个方向?

  赵岗:这个跟个人的兴趣有关。一方面比较热爱软件;另外一方面在中移动泡沫破灭之后,拯救中移动最大的一个机会在SP这一块,但是SP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做法,这些做法的一个核心就是怎么样从用户那里骗钱,所以当时我们能想到的就是做一款软件帮助用户识别扣费软件,安全产品就是一个。

  CSDN:那时候关注过安全软件方面的技术吗?

  赵岗:学计算机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技术没有难易之分。所以当时选择安全领域根本没有考虑此前有没有这方面的技术背景,而是考虑这事是不是值得去做、是不是有兴趣去做。

  我认为,这条路如果选择了,一定会在走的过程中积累很多经验,不要因为没有经验就不去做。

  CSDN:在你涉足手机安全领域的时候,市场上还有哪些同行?

  赵岗:2008年我们创业的时候,Symbian最火,诺基亚如日中天。那个时候在国内市场上基本上就两款软件,一款是来电通,它主要提供归属地显示服务;另外一款软件叫信安易,它的主要功能是帮用户进行骚扰拦截。

  我们在做初期规划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中国幅员辽阔,归属地显示需求肯定必不可少,再加上SP的泛滥,垃圾短信在国内盛行,骚扰拦截需求也很旺盛。

  另外,我本人对恶意软件这块有一些独到的见解,我们希望产品中加上对恶意软件识别功能,可以说当时我们与其他厂商有相当的差异性。

  CSDN:能不能谈谈安全管家创立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赵岗:我们2008年9月份开始着手规划,一开始这个事还是挺乐观的,因为我本人是学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我认为产品一个月之后就能做出来,结果不仅一个月没做出来,差不多前前后后做了半年时间也没做出来。

  后来我总结不成功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当时在招聘开发人员方面存在一些偏差,我们认为不管什么样的开发人员上来都可以来做Symbian开发。事实上Symbian是一个门槛特别高的开发平台,它的公开资料很少,任何一个平台的工程师切换到Symbian平台都需要特别长的一个周期。前段时间有人做过比较——Symbian如果一个人开始做,到他比较懂,需要18个月的时间,而Android只需要3个月。我们当时还招了高手来做这个事,但是也发现这里面有很多问题很难突破。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