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蹭网有风险 多数市民缺乏安全意识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3-02 我要评论

2月28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拿出手机,习惯性地搜索附近有没有可用的Wi-Fi热点。 记者 隋文华 摄 日前,一则新闻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在北京工作的锒先生因为蹭免费...

  

 

  2月28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拿出手机,习惯性地搜索附近有没有可用的Wi-Fi热点。 记者 隋文华 摄

  日前,一则新闻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在北京工作的锒先生因为蹭免费Wi-Fi登录网银,导致银行卡被分17次转账或取现,共损失3.4万元。2月26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现在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习惯用手机上网,外出时遇到没有加密的Wi-Fi热点总能让他们感到欣喜若狂,急忙接入。其实,市民为了节省流量费而随意蹭网,看似占了点儿便宜,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Wi-Fi大受年轻人喜爱

  根据网络名词释义,Wi-Fi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手机)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无线上网。手机如果有Wi-Fi功能的话,在有Wi-Fi无线信号的时候就可以不通过移动、联通的网络上网,省掉流量费。2月26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销量较好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都支持Wi-Fi上网,年轻人也习惯接入Wi-Fi热点。

  “我把手机设置成自动搜寻Wi-Fi热点了,一旦有可用热点,便会自动接入。”今年28岁的市民闫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手机不离身,闲着没事儿就会摆弄手机。聊QQ、发微信、查单词、看新闻……几乎所有的常用功能都需要网络支持。由于手机上网速度并不很快,而且每月流量包有使用限额,所以闫先生将自己家的传统路由器换成了无线路由器,实现了Wi-Fi无线信号网络共享。每当他回到家时,便将手机连入家中的Wi-Fi热点,家里其他人的手机、平板电脑也能一并接入,非常便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闫先生一样经常使用Wi-Fi的市民不在少数,它能带给人们更加愉悦的手机上网体验。

  多数市民缺乏安全意识

  随着Wi-Fi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许多市民开始习惯性地搜索自己身处场合附近的Wi-Fi热点,甚至有人建议未来各大商超都提供免费的Wi-Fi热点,以满足日常网络需求。然而,在Wi-Fi上网日益普及的今天,却很少有市民关注其是否安全。

  “在我家里随便搜寻一下,就能搜到小区里的许多无线网热点。这些Wi-Fi无线信号大多是加密了的,但也有未设密码的。”2月26日,家住市区和兴小区的市民冯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手机上网速度、节约网络流量费,他平时经常会蹭网。无论是在居民区还是大型商超,只要有未设密码的免费Wi-Fi无线信号,他就会“蹭”进去上会儿网。而且,他还曾在安卓手机软件应用平台上下载过蹭网软件,抱着玩的心态破解附近上锁的Wi-Fi热点密码。

  2月26日上午,记者打开安卓手机软件应用平台,发现有10余款Wi-Fi蹭网软件,其中下载量最多的一款蹭网软件被下载了429万次。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的一些朋友及陌生市民,其中一些人坦言自己曾经从网上下载过蹭网软件,但只是出于猎奇目的,并没有真正长期使用。

  “我平时用电脑上网的时候,十分注意防范病毒、黑客,可是当我用手机接入Wi-Fi热点时,不知道为什么,就变得似乎毫无安全防范意识。”冯先生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目前利用Wi-Fi无线信号网络进行不法行动的犯罪手段还并不多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像冯先生一样,对Wi-Fi的安全问题并不重视。

  陌生Wi-Fi应谨慎接入

  2月26日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目前的记录显示,荣成暂时还没有市民因为连接上钓鱼Wi-Fi无线信号而造成严重损失的接警案例。相关民警表示,一些不法分子会提供免费Wi-Fi热点,引诱用户连接,然后通过黑客软件偷偷收集用户上网隐私,记录用户登录聊天软件、购物网站、邮箱、游戏甚至网银的密码,给其造成相应损失。

  因此,手机上网用户平时最好关闭Wi-Fi自动连接功能,因为打开自动连接后,手机在进入有Wi-Fi无线信号的区域后会自动搜索,并连接没有密码的网络,增加误连钓鱼Wi-Fi热点的几率。当市民在公共场合搜索到陌生的Wi-Fi热点时,应当谨慎接入,切勿因小失大。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