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多家大型手机制造商研究发现:手机辐射影响睡眠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2-20 我要评论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再次把智能手机推向风口浪尖。其称,多家大型手机制造商研究发现,遭受手机信号辐射的人群入睡时间变长,深度睡眠减少。如果用手机作闹钟,那么...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再次把智能手机推向风口浪尖。其称,多家大型手机制造商研究发现,遭受手机信号辐射的人群入睡时间变长,深度睡眠减少。如果用手机作闹钟,那么它可能会让你睡不好。就此,我市心理卫生专家称,最好关机睡觉,让手机远离触手可及的地方。

  手机制造商:手机信号辐射影响睡眠

  2008年,多家大型手机制造商做了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在接受884 MHz无线信号照射下睡眠,对身体恢复会造成不利影响。”

  报道称,哪怕手机没有辐射,也会影响人们的睡眠。因为人们会不停查看手机,被短信声音吵醒等等。根据瑞典一项针对重度手机用户睡眠问题、压力和沮丧的调查,其中有1/4的年轻人感觉他们要昼夜不停使用手机。

  而2012年《时代》中高通公司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18-44岁年龄段的成年人中,有3/4睡觉时手机就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中年人群组的这一比例稍有下降,但只有65岁及以上人群会在睡觉时将手机放在另一个房间。

  和国外的统计结果相近,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同事和朋友,发现我市不少市民,特别是青中年人喜欢在睡觉前用手机刷微博、短信和QQ聊天。为了方便使用,把手机作为闹钟的人也不在少数。

  专家:频繁使用手机危害大

  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蒙华庆指出,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由于功能丰富,已经成为大多数职场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闻、社交、生活类等手机软件可以使人们拓宽视野、增加见识、加强交流、丰富生活,“但过分使用手机,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算得上是一种心理疾病了。”

  蒙华庆表示,睡前频繁使用手机,容易打乱生物钟,造成浅睡眠。“如果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第二天就会精神不振。人体生物钟若长期处于混乱状态,会影响新陈代谢、情绪和免疫力,导致疾病多发。”

  此外,眼疲劳也是睡前频繁使用手机的隐患。“本来长时间盯着手机看,会让人觉得眼睛干涩,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容易引发眼部疾病。”蒙华庆说,特别在黑暗的晚上,手机光线更为刺眼,长期使用有视力下降的危险。

  蒙华庆还认为,睡前过度关注手机,还会让人不由自主陷入一种应激状态中,内心难以安定,即使是睡眠中,也不能完全放松,造成心理疲乏。“这就是为什么有青少年会在睡梦中发短信,或梦见发短信、微博,他们的大脑并没有完全得到休息!”

  如何改善睡前频繁使用手机带来的不利影响?

  “可以使用真正的闹钟代替手机,让手机远离枕边,完全可以放在另外一间房。”此外他表示,成年人应该有一定的克制能力,可制定一些条款来约束自己,减少使用手机的次数,“睡觉时最好关机。”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