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以安全之名:从“中兴样本”看手机安全研发之路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2-12-31 我要评论

在中兴最新推出的四核旗舰Grand Era,该公司通过其内置的“掌心管家”安全防护系统,提出了一种“软硬结合”式的一站式终端管理解决方案。简而言之,即是通过根植于...

  如果要将移动终端的用户诉求划分阶段的话,那么,2008年便是一个分水岭。

  这一年,世界上第一部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诞生,开启了一个移动互联的智能时代。然而,当手机对于用户的信息承载平台价值逐渐显现之时,数以亿计的病毒和木马也随之而至,从APP漏洞、隐私泄露到木马攻击,终端安全隐患已成为挥之不去的幽灵。

  安全,理所当然成为所有用户最关注的命题。当众多第三方安全软件高调发展各自安全平台化战略之时,拥有天然硬件优势的终端厂商却似乎始终按兵不动。

  11月,中兴通讯发布四核智能手机Grand Era,于全球推出首套“软件+硬件”防护系统,并同时提出了“智能安全+主动防御”的理念。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曾在一次采访中表态称“希望为用户提供一款技术和理念双线并行的安全样本”。

  

 

  正如业界预测,这款颇受好评“中兴样本”挑动起了众多终端品牌在安全领域谋棋布局的神经,而这意味着,一个我们所引颈期盼的无缝安全系统时代正在来临。

  第三方安全软件:“盾”还是“弹”?

  在全球智能终端市场突飞猛进的时代,基于此的移动应用增速极快,仅Google Play就拥有超过40万应用,并且增速还在加快,智能手机可以完成的功能越来越多。

  但与此同时,病毒、恶意软件对用户的威胁也在快速增长,它们诱骗用户点击致使下载而已程序,它们消耗用户大量流量造成经济损失,更致命的是,它们同时还在给所有终端造成严重的安全威胁。那么,经过数年移动互联网浸润的中国网民,最基本的安全诉求是什么?

  手机被盗,担心联系人号码无法追回?上网购物,但是又担心网银账户被盗?还是安装APP,害怕个人信息全部被第三方软件泄露?或者,全都兼而有之。

  在手机对于用户的信息承载平台的价值逐渐显现的背景下,移动终端里储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隐私、财产信息,手机安全变得空前的重要,也驱动着手机安全行业加速向细分领域纵深发展。

  正如在PC上发展的燎原之势,基于移动终端的第三方安全软件应运而生。

  早先,移植于PC端的优化大师、超级兔子专注于垃圾短信拦截、防骚扰、流量监测等智能手机基础安全等方面的刚性安全需求,依靠用户之间的口碑相传获得用户的首肯;当用户对于移动支付、隐私保护等个性化安全需求开始不断升级时,360手机安全卫士、腾讯手机安全管家和LBE隐私卫士等后起之秀,以个性化、细分化的安全定制,几乎占领了全部的市场关注度。至此,市场上手机安全软件同时还在不断的扩张,手机安全软件已多达百余款。

  你可能已经觉得,如今蓬勃发展的第三方安全软件们,至少都基本满足了手机体检、拦截骚扰、病毒查杀等基本需求,拥有足够强劲的安保能力。其实并非如此,他们面临的,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作为第三方软件从来无法避免的安全漏洞。

  这些软件的问题在于,软件库、病毒库的来源可能不是单一的供应商,而它所接触的每一个第三方可能也有自己的第三方,这个所谓的嵌套第三方供应链问题可能会隐藏软件的真正来源,从而使安全漏洞的修复变得十分困难,病毒和恶意软件很有可能由此趁虚而入。

  所以你所接触的每一个号称绿色、安全的第三方安全软件,它可能是安全的“盾”,也有可能成为潜伏在手机中的“安全炸弹”。

  安全系统服务:终端厂商的安全扩张

  当安全市场即将被第三方平台瓜分殆尽之时,终端厂商终于注意到这块巨大的“蛋糕”,从此引发一场移动互联安全领域的巨大变革。

  我们假设庞杂的移动互联网有一条贯穿始终的线索,是互联网发展中的圭臬,可以将散落在各处的技术创新予以串联,亦可对未来的走向予以清晰的研判,让我们能够根据这一线索穿透智能时代的层层迷雾,一窥真貌。

  这条线索,它必须掌握着庞大的用户数据库,占据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掌握着庞大的用户数据库,拥有硬件和技术研发积淀,并能够有效接触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对手。毫无疑问,位于通讯产业链最上游的终端厂商就是这样一条厘清时代的“线索”,而这也是它们引发巨大变革的能量来源。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