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开车时接打手机,一次将记2分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2-12-31 我要评论

12月30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13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等一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开...

  本报讯 (记者 田建军) 12月30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13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等一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开始实施。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都将受到处罚。

  我市公安、交通运输等相关职能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认真遵守这些法律法规。

  一、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机的陋习必须得改

  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机,是常见的陋习。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次记12分;

  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一次记6分;

  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驾驶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记2分。

  二、拘留被拘留人后,无特殊情况24小时内应通知其家属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拘留后,应当立即将被拘留人送看守所羁押,最迟不得超过24小时。除无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以外,应当在拘留后24小时内通知被拘留人家属。有碍侦查的情形消失以后,应当立即通知被拘留人家属”。

  三、恶意诉讼损害他人权益,可追刑责

  2012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其请求,并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被执行人与他人恶意串通,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逃避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财政部通知,取消和免征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财政部《关于公布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取消项目包括进网许可标志工本费、城市房屋安全鉴定费、税务发票工本费等,免征项目包括因公护照费、户口簿工本费(不含丢失、损坏补办户口簿收取的工本费)、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不含丢失、损坏补办和过期失效重办户口迁移证、准迁证收取的工本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免征期自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等。

  五、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被取消,票价将下调

  根据国务院第628号令《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将于2013年1月1日废止。铁道部决定,从当日起,火车票价相应下调,执行取消强制保险后的新票价。

  六、一代居民身份证将正式停止使用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一代居民身份证将正式停止使用,其中包括老年人手中“长期有效”的一代证。

文章来源:许昌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