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手机安全危机催生网秦春天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2-12-02 我要评论

全球性金融危机使靠外需拉动的经济模式受到巨大冲击,中国低端制造业遭遇经营困境,高科技制造更是受到贸易保...

  全球性金融危机使靠外需拉动的经济模式受到巨大冲击,中国低端制造业遭遇经营困境,高科技制造更是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打压。同时我们也看到,以网秦、360等为代表的新兴的现代科技服务业却极具韧性地生长,并将触角伸向国际市场

  《环球财经》记者 黄杨

  一切都始于王子的膝盖。

  2005年,英国王储威廉不幸膝盖受伤,这个本来只有王室内部几个亲信知道的小事儿,却被默多克的《世界新闻报》曝光。由此英国王室震怒,抗议其电话遭到非法窃听,于是警方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使公众惊呼,原来是王室成员的语音信箱被“第三只耳”窃听。然而事情到此还没结束,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一系列名流明星、政界要人的电话都曾遭窃听。《卫报》刊登报道称,《世界新闻报》自2003年至2007年,在公司高层许可下对社会名流以及政客的电话进行非法窃听,并且为了解决相关的指控,曾支付过100万英镑以上的赔偿。

  其实,世界新闻报的“第三只耳”只是使用了最原始的方法进入受害人的语音邮箱,即他们利用大部分人根本不修改语音信箱的默认密码这一普遍习惯,随便找个VoIP供应商,假冒主叫方号码。“窃听门”给了没有对手机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人们一个警醒,由此引发了公众对于手机安全的关注和大讨论。

  时光快转至2012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对于手机的安全威胁更是延伸到盗窃图片视频、非法扣费和窃取银行账户信息等。在手机的世界中,安全岌岌可危。

  前所未有的手机安全危机

  受人追捧的苹果手机,可谓智能手机界翘楚,但iPhone 5自推出以来就一直饱受外界的争议,最被用户担心的是iPhone 5在上市几小时后就被破解“越狱”,说明黑客早就已经发现了iOS的安全漏洞,同时iOS6系统安全性也受到质疑。

  不仅是iOS系统,用户更广泛的Android手机也难幸免。McAfee的一份报告显示,针对Android手机的攻击在过去的几个月愈演愈烈,从攻击频次到攻击手段也都在不断提高,其中85%的目标是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

  至于威胁手机安全的具体形式,网秦(NYSE:NQ)“云安全”监测平台曝光,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恶意软件多以流氓推广、恶意扣费为主,这源于在国内具有大量安全审核机制薄弱的第三方应用商店,且因运营缺陷存在较多安全风险,并因国内已悄然形成了集传播、推广、扣费、分成于一体的手机恶意软件黑色产业链,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而目前世界各国都在遭受手机安全威胁的困扰——俄罗斯包含白俄罗斯等俄语系国家的手机恶意软件比重上升明显,上半年,在包括Google Play和俄罗斯当地的多个应用商店中存在数个Android隐私窃取应用,可随意窥探隐私,尤其是根据用户的行踪来诱骗用户付费下载;今年上半年,有大量美国、加拿大用户在下载应用时不慎感染恶意软件,在暴露的隐私信息中,通讯录、地理位置位居前列。浏览记录、交易记录也成为恶意软件收集的内容之一;印度地区则同样饱受恶意扣费问题的困扰,在这一地区,通过短信链接传播恶意软件的比重极高,通过各类诱惑性内容诱骗用户下载其中的APK程序,从而扣取话费。

  针对上述种种情况,各国的运营商们都开始寻求与专业安全厂商的合作。

  手机安全就是人的安全

  网秦联合CEO林宇向《环球财经》记者介绍说,目前的手机安全涉及手机应用安全、用户数据安全、手机支付安全、手机上网安全、手机防扰安全、手机隐私安全、手机资费安全和手机丢失安全等多方面,这些都涉及到个人隐私,一旦被窃取都可能涉及人身财产安全,不可小视。

  “在其中我们尤为不能忽视的是,手机安全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更是衍生到了家庭和儿童的安全。比如儿童的上网安全、儿童的安全教育、家庭成员互动和家庭数据分享等等。”

  如此可见,任何人都应该关注手机安全,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手机安全企业走出国门

  前所未有的手机安全危机,催生了手机安全产业的萌芽。易观智库认为,随着智能终端渗透率的迅速提升和APP市场的连年激增,用户对手机安全业务的需求迅速攀升,手机安全问题引发了全球关注,越来越严峻的安全形势,让手机安全成为一个前景可观的行业。

  并且与制造业的历史发展过程不同,从工业化革命开始,中国已落后西方国家百年,而手机产业兴起不过十几年,智能手机的普及亦不过两三年时间,这就给了中国企业与国外科技企业一个相对公平的起点。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