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秦,七年七变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2-12-02 我要评论

网秦,七年七变 10月26日电 上周,网秦的行政人员在3楼走廊的一面墙上,安上了数十块小木板和7幅大照片。小木板上...

  10月26日电 上周,网秦的行政人员在3楼走廊的一面墙上,安上了数十块小木板和7幅大照片。小木板上,标注了网秦历年来取得的数十项专利和发明;大照片则记录了网秦7年来办公地址的变迁。

  这些带有历史色彩的照片和记录板,实际上是为了庆祝网秦成立7周年。除此之外,仅有的庆祝活动,也只是创始人和部分高管的小聚餐,没有忆苦、没有思甜,有的只是对网秦未来之路的探讨。

  七年七变

  对于网秦7年来的发展,CEO林宇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他将网秦7年来的发展总结为“七变”。

  第一,产品的变化。从最开始仅有的网秦手机杀毒,逐渐细分到网秦安全、手机卫士、通讯录和私密空间,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而现在,网秦又在细分的基础上开始差异化的尝试,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需求,开发“本地化”的产品。不久前推出的Family Guardian,就是一款针对美国家庭用户的产品。

  第二,用户的变化。从第一个国内用户到全球2亿用户,从第一个马来西亚的付费用户到今年的740万月付费用户,从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如今的近200多个国家,从个人用户到企业、家庭用户。

  第三,市场的变化。曾被人们认为虚无缥缈的手机病毒概念,如今却发展成手机杀毒、手机优化、隐私保护、支付保护等潜藏数十乃至数百亿美元商机的大市场。而这个金矿也吸引了腾讯、奇虎360、瑞星等互联网大佬们的加入,网秦不再是市场的“独行侠”。

  第四,渠道的变化。网秦最开始的渠道仅仅是一个论坛的下载点。而到了今天,网秦的渠道已经覆盖了运营商、手机芯片厂商、终端制造商、终端零售商和在线应用商店。从最源头的芯片到最终用户的在线下载,网秦的渠道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闭环”。

  第五,管理团队的变化。网秦在上市之后,大手笔的引入了联席CEO奥马尔?汗、首席体验官、首席产品官等一批海外高管。公司的管理团队由单纯的创始人,变成了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混合。

  第六,营销手段的变化。从原来的研发到产品辅以渠道为王,迈入从产品的用户体验辅以口碑为王,把6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产品设计和体验”上。

  第七,公司战略的变化。“国内创业,国外开花,再实现国内国外同步走”,从盯紧国内市场到放眼全球,网秦的运营核心就是打造跨平台、跨终端、跨国家、跨运营商的移动服务生态链。

  未来挑战

  对于网秦未来的发展,林宇觉得网秦“为全球用户提供安全感”的使命,全球化发展的公司战略,不会改变。而用户需求、技术趋势和市场格局的变化,网秦则会顺势而为。

  而在笔者看来,网秦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

  首先,如何打破文化壁垒,建立真正融合东西方文化的企业文化,让海外团队与国内团队真正形成合力?如何站在企业家而不是创业者的角度,协调创业团队和职业经理人的关系,管理一家大型的跨国公司?是博士出身的林宇必须思考的问题。

  其次,面对国内对手明枪暗箭、无孔不入的竞争,如何改变被动的局面,实现国内国外同步走,是网秦必须思考的另一个问题。中国市场庞大的用户数量,注定了这个市场不容有失。

  最后,差异化的产品布局,往往伴随着庞大的研发投入。如何有效运作资金,如何提升盈利能力,或许会成为网秦成败的关键。

  不过,这些似乎并未妨碍林宇的乐观,他的乐观从早年网秦的命名就能感受到。据说,公司名字之所以有秦,乃是因为战国七雄中,秦国起初不是最强,地理位置也不好,谁也没看出来秦会统一全国。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