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金山360手机软件推广告拦截 两厂商再起口水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2-12-02 我要评论

金山360手机软件推广告拦截 两厂商再起口水...

  【搜狐IT消息】5月16日消息,360公司今日推出手机卫士 2.90beta Android版本,称已经向弹“通知栏广告”的手机流氓软件行为宣战,最新版360手机卫士成为全球第一款能主动拦截通知栏广告插件的安全软件。而金山手机卫士则发布微博称,金山手机卫士5月8日发布的3.4beta版就已经具备了通知栏广告检测功能。金山网络CEO傅盛5月14日的微博表示,“虽然我知道我们的对手会抄袭,但现在我们是独家的。”在谁先发布“通知栏广告拦截”及“抄袭”等问题上,金山网络与360再起口水。

  金山手机卫士禁止流氓软件联网

  根据5月14日金山手机卫士Android 3.4 rel版的更新说明,新版本的金山手机卫士增强了通知栏广告扫描功能,可禁止弹广告的软件联网。金山安全专家李铁军对搜狐IT表示,金山手机卫士会把在通知栏弹出广告,又不告知用户自己是谁的软件全列出来。一般有用的程序在弹通知栏消息时,会通知用户这个消息是由什么程序发出来的。而弹广告的应用,一般不会显示消息是谁弹出来的,只会在一定时间里不断弹出单纯的广告推广消息出来。

  “谁乱弹广告,就禁止其联网,让它永远弹不出来。”李铁军表示,除了禁止这类软件联网外,金山手机卫士也会将这些软件的名称告诉用户,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将其卸载。据了解,金山手机卫士在禁止这类软件联网时,并不会影响其它软件的上网功能。“禁止联网也不影响这个弹广告的APP正常运行,只是这个APP的有些需要联网的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李铁军称。

  360手机卫士给用户多种选择

  相对于金山手机卫士的做法,360手机卫士则给了用户多种选择。据360公司副总裁李涛介绍,360对付通知栏广告的方法满足了用户“鱼翅和熊掌兼得”的需求。用户在启用广告拦截功能后,可通过360手机卫士杀毒一键筛查出内嵌了通知栏广告插件的应用,并自主选择是否卸载相关应用,还可以通过360广告管理模块选择仅关闭广告插件,而无需卸载应用。

  据了解,在工信部2011年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已经对PC软件明文规定“不得未经用户选择捆绑安装软件,不得违规弹出广告,违者最高罚款3万元。”但目前对于手机应用软件,相关机构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对类似行为加以约束。

  “滥用Android信息推送接口,在手机端进行匿名广告的强行推送,360对这种流氓软件行为绝不会姑息,通知栏广告必须给予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在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之前,360有责任和义务给广大用户提供拦截和清理通知栏广告的功能,避免此类行为泛滥成灾,还用户一个安宁的手机环境。”360副总裁李涛表示。

  潜规则致移动终端广告泛滥

  业内人士对搜狐IT称,目前移动终端流氓软件弹广告的行为非常普遍。此前国内安全厂商与这类流氓软件公司相安无事。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内嵌了这种插件,用户的手机端体验也越来越差。360与金山的手机卫士推出通知栏广告拦截功能后,向这种移动终端营销行为打响了第一枪。

  根据360提供的数据,目前有超过5万款Android应用内嵌了这种通知栏广告插件。此前有媒体报告称,“免费的APP+植入广告”模式已经成为个人开发者最普遍的盈利模式。IHS ScreenDigest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近一半最赚钱iPhone的App是免费的,31%的最赚钱安卓APP是免费的,第三方广告平台已经成为是他们最依赖的金主。

  “国内手机安全厂商向这类应用开战,有可能再现当年PC端安全软件与流氓软件斗争的景象。”业内人士对搜狐IT称。2005年前后,国内很多互联网巨头都或多或少加入了“流氓插件制造者”的行列。2006年周鸿祎的奇虎推出“360安全卫士”后,原先对流氓软件睁一眼闭一眼的国内安全软件厂商也纷纷加入到了反流氓软件的行列中来。在PC端软件基本杜绝流氓插件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用户移动端安全意识的薄弱,让移动终端的广告插件有了发展之地。

  “其实目前PC端的免费软件捆绑广告的行为也非常普遍,不过由于用户在安装这类软件时同意了其安装协议,不会有多少投诉。但如果这类软件多了,也会影响电脑的运行速度。由于移动终端受CPU处理速度、进程数及电池的影响,广告插件泛滥会严重影响用户终端的运行速度及待机时间,安全类厂商很有必要对这种行为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业内人士对搜狐IT表示,目前360和金山这两家的广告拦截功能,主要是对通知栏的广告拦截,功能还比较简单,很多细节还需要完善。

  两大安全厂商再起口水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