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一亿还是3千万?腾讯手机管家用户增长被指放卫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2-12-02 我要评论

武汉新闻|生活|房产|娱乐|健康|财经|教育|体育|...

一亿还是3千万?腾讯手机管家用户增长被指放卫星 汉网 2012-10-23 稿件来源:华商网

    近日,腾讯单方面宣布“腾讯手机管家”用户量突破1亿,但这一数字因与多份权威第三方报告数据存在较大出入,且其增长率有悖常理而引发业界质疑。而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手机安全部门急于公布超预期的用户数据,更多的是来自微信等腾讯系内部压力。此前,马化腾宣布微信用户数达2亿,这让腾讯手机安全部门高层“压力很大”。

    据了解,上市公司对于某一款产品的用户量数据公布十分谨慎,甚至在财务报表中,都会以权威的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作为背书,以防因数据遭到质疑而引起的股价波动。而腾讯手机管家本次通过“腾讯科技”这一“腾讯系”私有管道公开用户数量,明显有些主观。

    而从数据面分析,腾讯手机管家的1亿用户也疑点颇多,甚至与腾讯此前公开的数据前后矛盾。此前,国内权威移动互联网调研机构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2Q2中国手机安全用户规模达1.62亿,腾讯手机管家市场份额约为18%,即不足3000万,而腾讯同期公布的数据为5000万;而仅仅3个多月后,这一数字竟然就提高到了1个亿。

    对此,IT评论人士李建平(化名)认为,“微信从3月份公布的1亿用户到现在公布将超2亿,中间时隔半年多,而腾讯手机管家的自然增长明显不可能超过微信这种社交工具,现在公布超过200%的火箭式增长,颇有些与微信攀比叫板的意味,但这种人为‘放卫星’的行为显然难获外界认可。”

    从另一方面分析,如果腾讯手机管家用户达一亿,并假设中国手机安全用户规模在Q3已达到2亿规模,那么腾讯手机管家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但事实上,根据艾瑞、艾媒、赛诺等目前已公开的第三方数据,腾讯手机管家的市场排名在过去半年来始终在20%以下,而360旗下的360手机卫士则以60%以上的份额始终,其用户量在Q2也超过1亿,这些数据从侧面也再度印证了腾讯数据严重掺水。

    据悉,作为移动安全领域的新兵,腾讯急于短时间内树立品牌形象,所以今年腾讯手机管家在广告和市场方面的投入相当大,包括大量公交硬广以电视媒体投放,这甚至一度拉高了传统渠道IT硬广告的价格,让其他互联网厂商颇有微词。

    但是,高额的广告投入并未换得用户的大幅增长。由于入局较晚、产品存在同质化、以及移动安全技术的高门槛,腾讯手机管家曾遭遇增长瓶颈,以及用户忠诚度低等问题,这也是目前腾讯手机管家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集团高层对于手机安全团队的发展并不满意。如此看来,腾讯手机管家宣布用户达到1亿,更像“面子工程”。

    目前,腾讯手机管家尚未对业界质疑作出回应,腾讯市场部负责人也称不便对此发表回应,记者将持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责任编辑: 冯颢

上一篇:演绎2012年厨卫家电神话,阿诗丹顿订货会持续升温

关键字: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