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优化

Win10 ARM迎来原生PS!微软玩ARM能赢过苹果吗

编辑/作者:安安 2020-12-12 我要评论

苹果最近发布的ARM Mac电脑实在太过惊艳,M1芯片打破了人们对于ARM芯片性能羸弱的印象,而苹果生态在X86、ARM之间的平滑过渡,更是令人对苹果深厚软件能力感到深深佩服...

  苹果最近发布的ARM Mac电脑实在太过惊艳,M1芯片打破了人们对于ARM芯片性能羸弱的印象,而苹果生态在X86、ARM之间的平滑过渡,更是令人对苹果深厚软件能力感到深深佩服。实际上,苹果并不是首个试图让桌面生态转向ARM的巨头,起码在苹果之前,微软就已经在ARM平台上作了诸多尝试。

Win10 ARM迎来原生PS!微软玩ARM能赢过苹果吗

  使用骁龙处理器的Surface平板

  例如,早在2012年,微软就推出了基于Tegra 3 ARM处理器的Surface平板电脑,运行Windows RT系统;而近年,微软更是推出了基于骁龙SQ1/SQ2 ARM处理器的Surface Pro X,其上运行的是真正的Windows 10,它甚至可以兼容旧有的32位X86软件。但是,由于运行效率、兼容性等问题,微软的ARM产品并没有取得很大的反响。

  微软目前对ARM的主要战略重心,在于Windows 10 on ARM这个系统。但和同样兼容ARM的macOS 11相比,Windows 10 on ARM并不支持64位X86软件,与此同时运行效率也更加低下,且缺乏原生开发的ARM应用(UWP实在太过羸弱)。尽管微软拥有比苹果更深厚的桌面生态积累,但这些丰富的资源,却没法很好地导入到Windows 10 on ARM当中。

  为什么Win10 ARM不温不火?

  微软想要在ARM领域,和苹果一争高下,在生态方面至少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提高Windows 10 on ARM的兼容性。由于专利等问题,当前Windows 10 on ARM只能兼容ARM32、ARM64以及32位的X86软件,但根据微软方面的消息,兼容64位X86软件的Windows 10 ARM已经在路上。

Win10 ARM迎来原生PS!微软玩ARM能赢过苹果吗

  Windows 10 ARM运行Win32软件效果一般,长期以来不支持64位X86软件

  ·加大力度开发ARM原生软件。X86软件在ARM平台上运行,需要经过转译,会损失一定的效率,而且功能有所局限,如果代码涉及到系统内核、虚拟化等,可能无法兼容。开发基于ARM的原生软件,苹果祭出了Mac Catalyst这个开发方案,用户可以利用它同时开发iPad和Mac上的应用软件,大大促进了Mac原生ARM软件的开发。ARM生态不可能一直靠X86转移软件来支撑,开发原生ARM应用,才是解决Windows 10 on ARM生态的根本之道。

Win10 ARM迎来原生PS!微软玩ARM能赢过苹果吗

  Mac Catalyst可以让一个软件应用同时兼容iPadOS和macOS,大大促进了ARM应用的开发

  那么微软在这两方面做得怎么样?微软已经着力提升Windows 10 on ARM的兼容性,64位X86软件的支持已经在路上,即将随着下次大更新推送到系统当中。而在ARM原生软件的开发上,微软似乎显得多少有点力不从心。

  微软当前主要依赖UWP来提供原生的ARM应用,然而由于缺乏移动平台的支撑,UWP应用早已经成为了无源之水,没法吸引大量开发者为其造血。不过,好消息还是有的,最近Adobe推出了基于Windows 10 on ARM原生开发的Photoshop,这可以看作是大型软件登陆Windows 10 on ARM的信号。

Win10 ARM迎来原生PS!微软玩ARM能赢过苹果吗

  Windows 10 ARM的原生应用主要来自于UWP,但UWP却难成气候

  Win10 ARM迎来原生开发的Photoshop,它还有成功的机会吗?

  Adobe在早前就表示,将会让旗下软件原生支持Windows 10 on ARM,而Photoshop则是其中排头兵。现在,用户已经可以在Surface Pro X上体验到Photoshop的ARM原生开发版本了。尽管Photoshop ARM原生版仍处于Beta阶段,但这个完全体的PS,却带来了很多惊喜。

  首先,是运行效率。根据外媒Windows Central的测试,Surface Pro X运行ARM版的Photoshop非常迅捷,不仅启动快,而且笔也很跟手。Surface Pro X搭载的SQ2处理器性能算不上强劲,能有如此表现,还是很令人惊喜的。

Win10 ARM迎来原生PS!微软玩ARM能赢过苹果吗

  Win10 ARM迎来了原生开发的大型软件——PS,而且运行效率很不错(图片来自Windows Central)

  其次,是广泛的兼容性。前不久,有开发者将Windows 10 on ARM移植到了Windows Phone手机上。现在,大家惊奇地发现,WP手机竟然也可以运行这个完全体的PS!

Win10 ARM迎来原生PS!微软玩ARM能赢过苹果吗

  Windows 10 ARM能够安装在Lumia手机上,而且还能运行PS,体现出了相当出色的兼容性

  根据Windows Latest的报道,开发者为Lumia 950/950 XL安装了Windows 10 on ARM后,发现该手机也可以运行原生ARM开发的PS!尽管运行不是特别流畅,而且某些高级功能不可用,但这也反映出了Windows 10 on ARM的强大兼容性——要知道Lumia手机使用的高通808处理器性能较弱,而且仅支持32位,最近编译的PS仍能在其上运行,这表明Windows 10 on ARM相比macOS 11,对硬件的兼容会更加友好。

Win10 ARM迎来原生PS!微软玩ARM能赢过苹果吗

  WP手机安装Windows 10 ARM,之上的PS是实际可用的

  长久以来,和苹果相比,微软系统的一大优势在于对硬件兼容友好。尽管适配ARM平台的macOS 11非常强大,但只能在苹果自家ARM芯片上运行这点,就让它难以成为普罗大众的选择。Windows靠符合IBM兼容标准的海量PC机攻占了X86的大片领土,这一幕会在ARM市场中重演吗?我们拭目以待。

  总结

  客观来说,目前Windows 10 on ARM仍是一个不成熟的产品。它缺乏有力的硬件平台,缺乏成型的软件生态,似乎也缺乏长远的产品规划。但是,微软从来就不是像苹果那样,靠某几款爆款产品来征服市场的,如果Windows 10 ARM能够传承微软系统开放、兼容的优良传统,或许也能在ARM领域有一番大作为。目前来看,Windows 10 ARM的确存在这样的潜力,让我们拭目以待它会有怎样的市场表现吧。

文章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微信新版本推出微信豆 可购买微信内虚拟物品和

    微信新版本推出微信豆 可购买微信内虚拟物品和

  • 高通推出骁龙 678 芯片:骁龙 675 继任者

    高通推出骁龙 678 芯片:骁龙 675 继任者

  • 百度网盘新版发布:微信文件自动备份

    百度网盘新版发布:微信文件自动备份

  • QQ要推“已读”功能??网友们看后炸了扬言要卸

    QQ要推“已读”功能??网友们看后炸了扬言要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