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优化

iTunes要说再见了吗 苹果欲将其拆分成三个App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6-03 我要评论

18岁的iTunes或将退出历史舞台。6月2日,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显示,苹果将关闭iTunes这款应用,并将其拆分成其他三个App。尽管苹果目前还未对此做出回应,但多年来,iTun...

  18岁的iTunes或将退出历史舞台。6月2日,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显示,苹果将关闭iTunes这款应用,并将其拆分成其他三个App。尽管苹果目前还未对此做出回应,但多年来,iTunes因过于臃肿曾多次被用户诟病,被新的应用取代也在情理之中。近几年来,在终端市场不断失意的情况下,苹果开始不断加码内容服务,若iTunes被分拆一事成真,将是其扭转不利局面的战略之一。

  删除动态

  一切发生得太快,截至5月31日,Facebook上iTunes页面的缓存版仍有内容可见,但在之后短短两天时间内,iTunes在相关社交平台上的内容基本上都被删除。这引发了诸多关于iTunes要退出历史舞台的讨论。

  在Facebook平台,苹果已经将iTunes页面转移到了Facebook上的Apple TV页面,不仅包括了所有内容,还包括了近3000万个“赞”以及最初的2009年4月29日创建日期;除此之外,苹果还删除了InstagramiTunes个人资料中的所有照片和视频,不过Twitter上的iTunes个人资料目前仍有内容。

  猜测不是空穴来风。据了解,6月4日,苹果将在圣何塞举行2019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WWDC 2019”),届时会有诸多重磅信息公布,包括全新的iOS系统和Mac OS系统。而据外媒报道,苹果可能会在全新的Mac OS上用三个独立的应用音乐、电视和博客取代iTunes,也意味着iTunes在Mac OS生态上基本不再有存在的意义。

  事实上,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被传将关闭iTunes。Digital Music News网站曾在2016年报道了苹果计划关闭iTunes音乐下载服务的消息,当时苹果给予的回复是“这不是真的”。2017年底,又有媒体称,苹果打算在2019年初关闭iTunes音乐下载服务,而且会为用户转换至Apple Music服务提供一揽子方案。根据报道,苹果计划为iTunes用户创建全新Apple Music账户,将已下载的音乐转移到Apple Music的流媒体库中,包括播放列表和其他细节。之后,苹果再次否认。

  对于删除社交平台上的内容一事,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苹果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做出具体回复。

  系统臃肿

  一系列动作似乎都暗示着iTunes命数已尽。

  2001年1月9日,已故的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在Macworld上正式推出iTunes。这款音乐播放软件伴随着苹果硬件的火热销售,征服了全球很多用户,对于众多欧美乐迷、影迷来说是常用软件,可以付费下载歌曲和电影、美剧等,iTunes数字音乐下载榜依然是当今数字音乐下载榜的主流。

  但近年来,iTunes系统由于太过臃肿而招致了不少批评。部分用户表示,“是该更新了,体验极差,感觉是上世纪的应用”,“这是对的。iTunes本身已经太过臃肿,应该按照产品线进行切割”。

  而很多国内用户都表示不太会使用这个应用,“完全不知道这个App有什么用,就是重置手机的时候不断让我登录各种开发者的账号”,“打开极卡,操作麻烦,用了十多年苹果,除了自制铃声,基本不打开用”,“用了三年,点开次数不超过5次”。

  在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看来,相比iTunes,新的音乐App与TV App不是革命,只是改良,即在iTunes的基础上改进,界面更为直观。而从设计语言上看,全新音乐App和TV App很相似,都是用来管理音乐和文件同步的。只是如今视频流行,原有iTunes无法适应视频管理,而且用户越来越喜欢App模式,所以苹果才推出这三款App。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则指出,iTunes的核心和界面已经相当长的时间没有进行过重要更新,这逐渐带来的问题是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认为这款应用“不够友好”,比如界面,比如操作的繁琐。所以,“被分拆”和“被取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当然,也有其他原因。一方面,库克接手苹果后,和乔布斯的风格不太相同,苹果一度被认为开始‘讨好用户’;另一方面,苹果近年来的市场表现相较此前的许多年有所‘下滑’,需要做出改变。”丁少将说。

  加码服务

  对iTunes被分拆一事,康钊认为,对于苹果来说有很大的好处。“没有了iTunes之后,用户可以通过音乐App管理iPhone或iPad等设备。原有的iTunes界面太陈旧,用户已无法适应。再继续使用iTunes的话,苹果在音乐方面的优势将彻底丧失。同时,新的App有助于苹果公司提升视频体验。”

  如今的iTunes为了争夺音乐市场已经是焦头烂额,在电影租赁和销售市场的份额也从2012年的50%降到了2018年的20%-35%。

  丁少将表示,苹果一度被认为是“颠覆性创新”的代表,不过近年来在创新方面,其并未有“激进”的表现,这引来了一些负面评价。苹果也希望扭转印象,这次的变化可能会有这个作用,“另外,从去年到今年的一些表现来看,苹果越来越重视内容服务,这样的变化正是在这些方面继续加码”。

  2018财年,苹果服务收入为371.9亿美元,包括Apple Music和App Store中第三方服务的付费用户,则由2017财年底的2.1亿增长至3.3亿,增幅高达57%。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苹果正面临涉嫌iTunes和Apple Music数据销售的集体诉讼。有消费者认为,苹果公司通过向其他公司发布用户在iTunes和苹果音乐上播放的内容而获得了不公平的利润,并且允许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者直接访问用户iTunes库中的曲目。

  另外,在起诉书中,原告指控称,苹果向iOS开发者提供了数据,“例如,使用Media Player框架API的MP Media Query. songs Query”,原告继续表示,“开发人员能够授权自己访问元数据,元数据标识应用程序的特定用户在iTunes上购买的所有歌曲的标题”。苹果尚未对这起诉讼发表评论。

  可以确定的是,iTunes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WWDC 2019宣告iTunes的“大限”可能只是第一步。

文章来源:人民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微信新版本推出微信豆 可购买微信内虚拟物品和

    微信新版本推出微信豆 可购买微信内虚拟物品和

  • 高通推出骁龙 678 芯片:骁龙 675 继任者

    高通推出骁龙 678 芯片:骁龙 675 继任者

  • 百度网盘新版发布:微信文件自动备份

    百度网盘新版发布:微信文件自动备份

  • QQ要推“已读”功能??网友们看后炸了扬言要卸

    QQ要推“已读”功能??网友们看后炸了扬言要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