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优化

想追回丢失或被盗的苹果手机 请做到“四要四不要”

编辑/作者:安安 2017-12-22 我要评论

苹果手机被偷之后,收到请求确认身份的苹果官方邮件,误以为是丢失模式帮自己找回了手机,却不料正好中了钓鱼网站的圈套,将账户信息拱手相让,为犯罪分子改销赃...

  苹果手机被偷之后,收到请求确认身份的“苹果官方邮件”,误以为是“丢失模式”帮自己找回了手机,却不料正好中了钓鱼网站的圈套,将账户信息拱手相让,为犯罪分子改销赃物大开方便之门。深圳警方近期打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手机盗改销犯罪链条,来看一看这些钓鱼短信、钓鱼邮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扒窃案里的大阴谋

  2016年12月,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手机失窃,但失主记不清楚手机被盗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未提供给警方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一直没有进展。

  然而,2017年3月开始,失主的私人邮箱和现用手机持续接收到苹果“官方网站”发出的邮件,称其手机被找到了,要求填写苹果ID和密码以确认身份。

  事先给手机设置过丢失模式的失主,以为手机真的被找到了,再次前往派出所寻求警方帮助。

  通过分析研判,警方发现,这些邮件和短信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获取手机用户的ID和密码。

  攻克钓鱼短信解难题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民警分析,短信和邮件的来源非常可疑。发送短信的号码是0852开头,而邮件来源也不是苹果公司。民警大胆推测,极有可能是钓鱼短信和钓鱼邮件。

  办案民警对短信和邮件中涉及的域名所关联的网站后台进行了攻克,发现后台除了本案受害人的信息之外,还有大量的账号信息;且该网站的功能正是为了骗取账号和密码。

  随后,警方在深圳福田抓获发送此钓鱼短信和钓鱼邮件的犯罪嫌疑人方某。方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解锁手机ID仅凭他一人无法完成。

  ID解锁销赃真相现形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线索来源非常复杂,警方研判发现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个案,而是涉及盗窃、销赃、解锁等整个黑产业链的犯罪团伙。到底这是一个怎样的犯罪黑产业链,这个犯罪链条上究竟涉及了哪些环节?随着犯罪嫌疑人陆续落网,手机盗改销的全链条犯罪过程被层层揭开。

  经民警调查,被盗抢的苹果手机销赃流转方式主要有:查码估价、ID解锁和换机流入市场重新销售。

  上述案件主要涉及的ID解锁,解锁方式有:冒充苹果客服400、短信加钓鱼网站、邮件加钓鱼网站和骗取官方解锁。

  什么是官方解锁?苹果客服400怎么可以轻易冒充?钓鱼邮件和短信又是怎么编写和发送的呢?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通常情况下,钓鱼邮件和钓鱼短信就能把手机解开,但也不是百发百中,遇到解不开的情况就要一步一步升级解锁方式。

  短信和邮件解不开的手机,400客服电话却能成功解锁。据犯罪嫌疑人交代,通过网络拨号转换器把电话改成苹果官方电话400的,然后通过伪装的400电话给别人打电话,索取他的ID密码,索取之后登录解锁手机。

  犯罪嫌疑人称成功率最高的解锁方式是官方解锁,官方解锁的玄机在哪?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种方式行话叫小官,其实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其实就是一个捷径、一个渠道,苹果公司有这个政策,也可能是那边审核不严。假如有两个手机,找店里补开两张发票,然后打苹果官方电话提交,有一个有可能解开,有一个肯定解不开。不清楚苹果公司怎么审核,全凭运气,能解就解,解不了就推掉。

  公安部提示:手机丢失应及时报警

  手机被盗后没有及时挂失和报警,一方面导致了手机串号被非法利用,用来骗取ID账户和密码,从而在手机解锁后被高价销赃;另一方面,缺失报案记录,也无法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进行及时定案。

  无论是通过哪种方式解锁,骗取原手机机主的ID账号和密码,对手机进行解锁并销赃是主要的犯罪手段。

  公安部刑侦局特别提示,为防止苹果手机ID账户和密码被盗,要做到“四要四不要”。

  一要及时更新升级苹果设备提高安全防范等级;二要在手机被盗或丢失后第一时间到苹果挂失;三要在手机被盗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四要仔细辨明打来的电话和发来的短信、邮件的来源、时间和内容。

  一不要在所有苹果设备上使用同一套ID账号和密码;二不要轻易点开不明来源的短信、邮件或网址链接;三不要向打开的官方电话透露短信验证码和相关安全问题及答案;四不要在网上向陌生人提供手机串号。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微信新版本推出微信豆 可购买微信内虚拟物品和

    微信新版本推出微信豆 可购买微信内虚拟物品和

  • 高通推出骁龙 678 芯片:骁龙 675 继任者

    高通推出骁龙 678 芯片:骁龙 675 继任者

  • 百度网盘新版发布:微信文件自动备份

    百度网盘新版发布:微信文件自动备份

  • QQ要推“已读”功能??网友们看后炸了扬言要卸

    QQ要推“已读”功能??网友们看后炸了扬言要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