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

小米手机的自我救赎

编辑/作者:admin 2019-06-23 我要评论

6 月 21 日,小米董事长兼 CEO 雷军在微博上宣布了一个全新的产品系列小米 CC,并明确了它的定位,也就是属于全球年轻人的潮流手机。同一天,雷军也在微博上公布了全...

  6 月 21 日,小米董事长兼 CEO 雷军在微博上宣布了一个全新的产品系列——小米 CC,并明确了它的定位,也就是属于全球年轻人的潮流手机。同一天,雷军也在微博上公布了全新的小米产品线布局,以小米和 Redmi 为品牌区分,各自专注于新零售市场和电商市场。

  雷军说,小米的手机产品线已完成初步梳理。

小米手机的自我救赎

  小米 Note:为冲击高端而生

  按照雷军在微博中的说法,小米旗下两个品牌的产品线中,小米品牌有三个系列:

  小米数字系列,小米 9 / 小米 9SE

  小米 MIX 系列,超艺术的商务旗舰

  新系列小米 CC,全球年轻人的潮流手机。

  雷军还在微博中特意注明,今年没有计划出新款 Max 和 Note。 尽管雷军并没有明确地说明,但在雷锋网看来,这句话基本上意味着,在雷军亲自掌管小米中国区的产品销售之后,这两个系列的小米手机已经出局。

  这其中,小米 Note 的命运更加令人唏嘘。

  小米 Note 系列的诞生,本质上是小米冲击高端产品的进击之作——2014 年下半年,以华为 Mate 7 的大卖为标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开始整体呈现出向高端冲击的趋势,小米也敏锐地捕捉到这个趋势,并在 2015 年 1 月推出小米 Note 系列。

小米手机的自我救赎

  与当时的小米旗舰手机小米 4 相比,小米 Note 除了在屏幕尺寸上更大之外,最能体现它与小米数字系列的不同之处是它的价格,其中小米标准版为 2299 元,顶配版为 3299 元(后来在最终发售时又自行降为 2999 元)。

  小米 Note 系列被厚望,而为了推动初代小米 Note 的销售和消费者认可度,小米也做了很多不一样的举动。

  比如说,整个 2015 年上半年,小米在手机上的作为几乎就是将同一款产品——小米 Note——以各种各样的名义发布了六七次,包括竹制后盖版、女神版、张杰粉丝版等花样繁多版本;在销售渠道上,还在小米之家小米 Note 顶配版首次开放线下购买;不仅如此,一向不在线下投放广告的小米还在电梯间、公交车站、宣传栏等线下资源投放了很多关于小米 Note 的广告。

  然而,从产品属性上来说,小米 Note 并不能承载得起小米冲击高端的野心。与数字旗舰小米 4 相比,小米 Note 标准版在处理器、内存等核心配置上几乎完全一致,而二者的价格差也只有 300 块,难以形成价格差;而小米 Note 所采用的高通骁龙 810 处理器偏偏又发热非常严重,从而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2015 年 6 月,小米 Note 标准版降价到 1999 元;2015 年 8 月,有业内人士报道称,小米 Note 已经出现很多库存积压,不得不砍订单——初代小米 Note 最终冲击高端失败。

  策略调整:从旗舰机型到最终放弃

  然而,初代小米 Note 的失败并没有让小米放弃。

  2016 年 10 月,小米 Note 2 带着当时所能配备的最好配置(骁龙 821 处理器、双曲面屏幕)问世,而且小米还专门请来了梁朝伟来为这款产品代言,并采用了 “一面科技,一面艺术” 的广告语,可以说是一款堪称优秀的产品。

小米手机的自我救赎

  然而,在小米 Note 2 亮相之后,小米又憋出了一个大招,推出了第一款全面屏手机小米 MIX 系列,并且与国际知名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联名发布。恐怕连小米自己都没有想到,小米 MIX 的发布,惊艳了当时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甚至可以说是开启了智能手机全面屏的风潮。

  然而,在小米 MIX 的高光中,小米 Note 2 的光芒却被掩盖了,这款本来有机会为小米带来喝彩的产品却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可以说是颇为倒霉了。

  到了 2017 年 9 月 11 日,小米 MIX 系列的新作——小米 MIX 2 已经开始承担起小米高端产品的角色,各项配置都是堆料式的。然而,与之一同发布的小米 Note 3 却被降低配置,采用了高通骁龙 660 处理器,并且请来了流量明星吴亦凡来为之背书,主打功能变成了 “自拍美,拍人更美”。

小米手机的自我救赎

  换句话说,初代小米 Note 冲击高端失败,小米 Note 2 是高端配置遇见了惊艳行业的小米 MIX——前两代的运气都算不好,于是小米改变策略,在第三代产品小米 Note 3 中,对这个系列进行了重新定位,在功能主打和宣传方式上,都颇有对标 OPPO 和 vivo 的意味。

  然而,小米 Note 3 似乎并没有实现它被赋予的使命——2018 年一整年,小米成功上市,并没有如期更新小米 Note 系列,而小米与吴亦凡的合约也并没有继续。

  如今,2019 年 6 月,雷军又在微博上直接宣告了小米 Note 系列的死亡。

  小米 CC:从美图拿到的一张好牌

  纵观小米手机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开始的两三年小米高歌猛进、攻城落地,后来在 2015 到 2016 年经历了低谷期,接着在雷军的亲自督战下逆势而上、实现回升,并在 2018 年突破 1 亿台的年销量……不过,在 2018 年 8 月上市之后,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再次面临激烈竞争和销量压力,最终雷军又亲自掌管中国区。

  在这一过程中,小米手机在产品线上呈现出复杂而并不清晰的发展状态。

  抛开红米和 Redmi 系列不说,仅仅在小米品牌下,就曾经出现过小米数字系列、小米 Note 系列、小米 MIX 系列、小米 Max 系列、小米 4C 系列、小米 5X/6X 系列、小米 Play 系列等多个产品线(有些早已经停止更新),这些复杂的产品线一方面可以说是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增加了小米手机的销量,但另一方面,它们在产品认知、功能特征、价格定位等层面却形成混淆不清、内部竞争的局面,显得非常混乱,也无助于小米手机品牌的长远发展。

  产品线的混乱,未必是导致小米手机当前国内困局的唯一原因;但毫无疑问,在雷军决定亲自掌管中国区的情况下,对小米手机的产品梳理和条线划分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

  无论是 小米 Note 系列,还是小米 Max 系列,它们的出局都并不令人意外。小米 Note 的定位上不去,也下不来;小米 Max 也是大屏手机,同时主打大电池、长续航——在全面屏时代,它们的大屏内涵已经意义不大;在小米品牌有足够多产品线的前提下,砍掉它们也没有什么可惜的。

  不过,对于小米 Note 系列来说,尽管已经被砍掉,但它的第三代产品小米 Note 3 经被赋予的使命(对标 OV),并以另外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也就是最新推出的小米 CC 系列。

小米手机的自我救赎

  从官方的介绍来看,小米 CC 注重美感,注重潮流,并且立志要做一款年轻人的拍照旗舰;无论后置还是前置自拍,小米 CC 的硬件都将会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并全新引入小米 x 美图 AI 美学实验室的高级美学理念,与美颜科技深度结合——这些元素集合起来,很明显就是对准了 OPPO、vivo 以及华为 nova 系列的产品风格。

  实际上,小米选择在华为 Nova 5 发布的同一天公布小米 CC 系列,就已经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对标意味。

  从目前最新的梳理情况来看,小米手机品牌的产品线更加精简和顺畅,小米数字、小米 MIX 和小米 CC 三者各有目标,各自的差异属性比较明显。当然,小米 CC 是一张融合了美图手机元素的好牌,这也是小米去年喜提美图手机(参见雷锋网先前报道)后的一个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2019 年 6 月 18 日,雷军在内部讲话中表示,小米手机要在三年内实现 “决胜中国市场,稳三望一” 的目标,可以说是准备好打持久战了。某种程度上,小米 Note 系列的出局、小米 CC 系列的推出,都是在为这一目标而做出的准备。

  眼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 “地狱模式”,而小米在雷军的亲自督战下也开始排兵布阵、刮骨疗伤、精兵简政,这对于小米的三年持久战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开始。

  雷锋网按:本文配图来自小米官网或雷军微博。

文章来源:雷锋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

  • 2020手机升值榜,华为独占鳌头,小米证明自己,

    2020手机升值榜,华为独占鳌头,小米证明自己,

  • vivo这次真的太拼了

    vivo这次真的太拼了

  •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P40、Mate 3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P40、Mate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