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室

小米MIX3与荣耀Magic2终极对决

编辑/作者:瓦力评测 2018-11-15 我要评论

下半年四款最值得期待的国产旗舰手机已经发布了三款:华为Mate 20 Pro、小米MIX 3、荣耀Magic2,荣耀V20也即将在30天内和大家见面。 今天我们先把小米MIX 3和荣耀Magic2这两款...

  下半年四款最值得期待的国产旗舰手机已经发布了三款:华为Mate 20 Pro、小米MIX 3、荣耀Magic2,荣耀V20也即将在30天内和大家见面。

  今天我们先把小米MIX 3和荣耀Magic2这两款热门旗舰机拿来PK一番,毕竟这两款手机有着比较相似的结构和用户群,PK起来会比较有看点。

  对比产品:

  小米MIX 3 8GB+128GB(3599元)

  荣耀Magic2 8GB+128GB(4299元)

  小米MIX 3是小米目前为止性能和设计最好的旗舰手机,对很多米粉来说,MIX系列就是最高信仰,也是目前可以买到最好的小米手机。虽然从参数和功能上来讲,它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亮点,但小米MIX 3的各方面表现是非常稳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买一台比较全面且质量好的小米手机,非它莫属。

  荣耀Magic2与小米的玩法不同,Magic系列并不是以旗舰机为主推的角色,它是一个比较激进的系列,不管是机身设计还是功能上的东西,全都比常规旗舰要更接近“未来”,也就是说它凌驾于当代旗舰与下一代旗舰之间。

  既然大家玩法不同,自然就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如果你把它们放在同一个角度去对比,难免会对其中一方不利,所以我们这次不会在数据上硬碰硬,更多的是以两款手机的发展方向和体验上来分析。

  从表面参数上看,两款手机各有特色,但关键性的参数上,还是荣耀Magic2要更有优势一点,如:最新一代的麒麟980处理器、三摄像头、超级快充技术、屏下指纹技术,基本上可玩性和卖点是完胜小米MIX 3的。

  所以当两场发布会都结束之后,网上唱衰小米MIX 3的声音比较多,毕竟荣耀是小米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这次在卖点上输的很惨,BUT,这并不代表小米MIX 3就不是一部好手机,毕竟它的优势也非常明显,继续往下看。

  两款手机全都采用了滑盖设计思路,但他们在硬件的结构上是完全不同的。小米MIX 3的屏幕为单独一层,屏幕几乎与机身核心部件是分离的,在这么薄的一层中,很难将屏幕指纹放进去,而且考虑到定价问题,去掉屏下指纹是注定的事。

  小米MIX 2S就是3299元起步,如果3代价格大幅超越反而会让米粉有一种不悦的感觉,即使加上了屏下指纹,也会受到非议,这就像小米手机的定位,起点就低,很难拔高。

  荣耀Magic2 的屏幕与机身核心部件在同一个层里面,所以很容易实现屏下指纹。

  在滑盖的体验上,小米MIX 3采用的是“磁动力滑盖技术”,两个磁力触点在手机的中间,并且这种磁力的方式会让滑盖的手感偏硬,换句话说就是你滑开的时候需要用到的力度会稍微大一点。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它的承重点在手机的中间,所以当滑开屏幕之后,屏幕层会有左右方向的轻微晃动,这也是网上反应比较多的问题。不过我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你不刻意去摇晃根本不会感觉到,当然用上几个月之后会怎么样就不知道了,毕竟现在刚发没多久。

  荣耀Magic2 采用的是“蝶式五轨滑屏”的设计方案,它的滑屏体验比较柔和,在使用的时候不需要多大力度就可以搞定,比小米MIX 3更顺滑。更重要的是,它的五个滑轨安排在了手机的上下两侧,这样会让手机滑开之后更牢固,而且上下两层的缝隙更小。

  在滑盖的体验上目前网上分了三派,一部分人很喜欢小米MIX 3这种机械感明显的设计,喜欢听那种打开时的“ka ka”声;另一部分人则更偏向荣耀Magic2,它用起来更舒服,体验更好。当然最后就是讨厌滑盖的人,这点就不多说了。

  机身背部的设计我个人认为荣耀Magic2更好一些,尤其是没了后置指纹识别的影响,机身更加规整。不过小米MIX 3是陶瓷机身,它的手感相较于玻璃更柔和一些,当然不管你最后喜欢哪个设计,全都会被手机壳毁掉,除非你“裸奔”。

  采用陶瓷后盖虽然手感稍微好一点,但也要付出比较高的维修成本,从官网查询得知,在保修期内的话,小米MIX 3的后壳换一个需要340元,荣耀Magic2则需要250元。

  说到后指纹,其实我个人认为小米之所以没有给MIX 3用屏下指纹,除了想把价格维持在3299元起的原因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MIX 3本身就不是下一代旗舰机,所以不如把好东西留给小米9(暂定这个型号)。

  没了屏下指纹小米MIX 3在卖点上就很被动了,毕竟现在所有的主流旗舰都在普及屏下指纹。肯定有人说后指纹体验更好,但大趋势是不可逆的,逆风而行必然受伤。如果小米MIX 3支持屏下指纹的话,再加300元也会是个好机器,完全不输现在的气势。

  屏幕素质我感觉两款手机差不多,不管是玩游戏还是看视频,它们都很难拉开差距。小米MIX 3的屏幕色彩和体验与小米8非常接近,不知道用的是不是同一个级别的屏幕。

  目前屏幕仍然是国产手机的硬伤,想要把手机的价格提上去,必须把屏幕的问题搞定。京东方无疑是国产手机的希望,我想提醒那些天天听到国产屏就要死要活的人,三星也有垃圾屏,好的屏幕只会给他们自家的旗舰手机上用,LG不是也绿了吗?

  国内面板行业发展较慢,但如今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请不要恶意诋毁使用了国产屏幕的产品,你可以说这产品不行,但别侮辱整个行业,你可以不买,但请给他们时间进步,如果连自己国家的人都不支持,还谈什么发展,一辈子受外国人欺负你开心吗?

  两款手机除了滑盖逻辑不太一样之外,其实也有很多类似的地方,这也是在买手机的时候很多人犹豫的原因,它们越接近,买的时候就越纠结。你分的出谁是小米谁是荣耀吗?

  性能方面,两款手机全都是8GB内存,处理器方面虽然区别非常明显,但对目前所有已经上架了的应用或游戏来说,已经找不到他们不能玩的程序了。我在GooglePlay上找了很久,也试了很多,根本没有他们玩不了的游戏。

  性能已经到头了,再发展下去基本就是往AI和续航方向发展了,在性能上的提升会越来越难。

  骁龙845大家已经很熟悉了,麒麟980才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这颗处理器相较麒麟970来说,它更完美了。如果之前你对麒麟处理器的GPU不满意,对它的游戏性能有所怀疑,那么从麒麟980开始,你就没必要多虑了,这颗处理器把麒麟与高通的差距完全拉到了同一个水平线上,从前的槽点完全都处理掉了,可以说未来买手机已经不需要考虑处理器的问题了。

  未来的手机大战一定会以AI为导火索,目前麒麟处理器在AI方面是绝对领先的,至少有一年的提前量可以鼓捣新功能和新智能算法,这也是麒麟处理器反超高通的最好切入点。

  AI大战远没有表面上这么简单,拍照仅仅是冰山一角,语音助手也不过是顺便玩玩,其实AI是极其强大的,甚至用大脑来形容也不为过。

  未来2、3年,手机会将AI的能力与系统完全融合,每一部手机都会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永远不会出现两款完全一样的手机。荣耀Magic2 就是这个技术的实验体,我已经可以在这款手机中感觉到这种AI功能的存在,相信买了这款手机的人也能发现一些线索。

  目前比较期待的是骁龙的新旗舰处理器,它能把AI运用到什么样的程度,给国内使用骁龙处理器的厂商留了多少可以DIY的空间,毕竟不是自家的处理器,一切都要看高通的心情。

  拍照对比

  拍照是大家关心的另一个重点,有很多人在后台给我们留言,他们想知道三个摄像头的荣耀Magic2能不能秒杀小米MIX 3。我先回答你,不能。

  为什么不能?

  目前国产手机在拍照上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华为、荣耀、小米这三家。我们之前经常说,很多好手机在光线好的时候,拍照几乎找不到明显的瑕疵,都差不多,所以秒杀是不存在的。

  而到了晚上,或是光线不好的时候,不同的手机就会有不一样的表现了,我们特意找了一个光线不好的时间点去取了样张,大家一起看看:(图片上传之后都有压缩,实际样张要更好)

  这是在路口随手拍的样张,小米MIX 3的优化方案是将画面调亮,但放大之后边缘的细节会有瑕疵。而荣耀Magic2的样张与肉眼看到的更加接近,且细节部分相对来说要更好一点。

  两款手机都是在开启AI模式的状态使用的,在不同的场景下会有不同的AI方案,这次荣耀Magic2的样张要更讨喜一些,并且细节捕捉的比较到位。而小米MIX 3所拍摄的画面则比较冷,我个人感觉是因为墙壁上那个高亮的大屏幕影响了他的优化方案或对焦点,所以画面受到了影响。

  光线条件好一些的室内,两款手机在细节上的差距就不是太明显了,不过优化方案仍然是小米偏亮,荣耀偏肉眼所见的颜色。荣耀Magic2的优化方案和荣耀其它机型不太一样,它似乎更偏向还原景观,将色彩上的优化程度减淡了一点,我感觉这样反而更讨喜。

  这次两款手机差距不大,不过小米MIX 3的画面仍然是亮那么一丢丢。

  在拍摄植物的环节,两款手机就完全不同了,而且差异非常大。小米MIX 3选择了提高饱和度,让花朵看上去更艳丽。而荣耀Magic2更像是加了一个艺术点的滤镜,饱和度稍微只提高了一点。如果发朋友圈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后者。

  另外这张照片我是想单独给左则的花朵拍特写的,所以荣耀有了一些虚化效果,小米也有,但不是太明显。

  商店门口的气球色彩比较接近,两款手机拍出来的照片都可以很清晰的区分开,并且气球后面的灯光也没有过曝或“眩光”,表现都很好。

  这张照片小米MIX 3偏色太多了,我的衣服是左边的颜色,而且大家注意看头顶背景上的云层,荣耀Magic2清晰可见,小米MIX 3则已经没有了,应该是被相机优化成一大片同色区域了。(请忽略衣服上的褶皱,每次出去都背着大包,里面放着N多设备,什么衣服都顶不住。)

  服务员,赶紧把肉端上来!!!

  你们感觉哪一张更好呢?火锅店的光线不是太好,这次不知道为什么荣耀的亮度又开始高了,可能是AI智能识别的原因吧,反正我是没搞清楚它的优化逻辑是什么,拍好就行了,懒得猜那么多。

  刚切的肉很新鲜,小米MIX 3显然把肉拍“旧”了,老板看到会不开心的,毕竟人家用的是新肉。

  夜间拍照对所有手机来说都是很残酷的,稍微不留意就完蛋,不过两款手机都很好的表现出了旗舰机的水准。从对比图上看,荣耀Magic2应该是更稳一点,细节和强光的区域捕捉的更到位。

  这里还有一个小细节,小米MIX 3的样张我是从三张里面选了一张最好的拿出来的,荣耀Magic2仅拍了这一张。

  我们之前评测过的手机中,很少有能在这个场景下不怂的,这两款表现都不错,没有出现明显的过曝或是涂抹的痕迹,大家注意看看墙洞里面的东西,这就是体现细节的地方。

  这张对比图是广角测试,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姿势,在广角模式的辅助下,我们可以得到更大的画面,看样子至少多了30-40%的画面内容,拍集体照的时候再也不用退到十多米外了。

  对我这种万年不自拍的人来说,其实好坏都无所谓,能用就行。不过肯定还是有很多人比较在意这个事情,所以我还是拍了一张,你们觉得哪一个好呢?

  拍照总结,相信大家从上面的样张中已经可以得出结论了,两款手机的拍照能力都非常好,完全在国产手机拍照第一梯队里面,日常使用的话肯定够用,大家不用担心了。

  BUT,原本荣耀旗舰手机的拍照能力就不差,再加上这次采用了三摄像头的方案,在细节的捕捉能力上肯定是要优于小米MIX 3的,这一点其实不对比也可以想到。

  小米MIX 3的相机优化方案这次已经调校的很好了,比小米8和小米MIX 2S更加细腻,如果能把这套算法给这两款手机更新过去,我想大批小米用户要欢呼了。

  三颗摄像头一般情况下肯定是比两颗摄像头更加靠谱一些,理论上四颗也肯定能打的过三摄方案。可是当所有旗舰机全上三摄方案之后,大家就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只能看谁优化得更完美。

  系统概述

  系统方面就不再多说了,大家可以去看我们的单品评测,里面有比较细的介绍。

  MIUI 10是一个完全为全面屏和小米生态打造的系统,除了和米家智能产品融合更密切之外,对全面屏手机的支持也更友好。不过目前在第三方应用全面屏被动适配方面,MIUI不如荣耀的系统,当然这是暂时的,更多的适配肯定会慢慢完善。

  MIUI 10 大家都很熟悉,而且发布比较早,所以在这里就不浪费大家时间了。

  荣耀Magic2的系统Magic UI 2.0是大家比较好奇的地方,其实它更像是一个“养成式”系统,你买到之后并不是最终的样子,它的功能极大程度上是根据你的使用习惯来的,如:输入法的智能内容推荐,它可以智能到你自己都怀疑的准确率,前提是你必须用了一段时间,而且给它系统权限。

  我在用的时候还发现,有些应用在我点击的时候会秒开,这速度根本不可能是从闪存打开的,应该是从内存打开的,也就是说它提前就把应用加载进了内存中,这样当我用的时候就会立刻打开,间接提升打开速度。(这是我个人的分析)

  至于YOYO,很多人都会拿它和“小爱同学”对比,其实我感觉她们没办法放在一起对比,YOYO是一个更偏向于手机的智能助手,她对手机的整机支持更加完美,尤其是当你用很长时间之后,你的口音和一些个人习惯她都可以学会。

  另外YOYO并不是一个语音助手,它几乎贯穿了整个手机系统,我感觉荣耀他们是把YOYO当成了系统的“大脑”,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语音助手。

  小爱同学大家比较熟悉,其实她才是语音助手,而且她现在已经被贯穿到了米家智能产品生态中,我们在很多产品上都可以使用小爱同学,非常方便。

  充电和续航

  在充电方面两款手机也有很大的差异,小米MIX 3虽然只有18W的快充能力,但它支持无线充电,并送了一个无线充电器。

  荣耀Magic2虽然不支持无线充电,但它支持40W的超级快充,我估计二选一的话,选择超级快充的人会更多一些。

  从上面表格我们可以明显发现,荣耀Magic2在充电和续航上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充电速度,基本上充40分钟就可以达到90%的电量,完胜小米MIX 3。

  在续航方面,MIX系列似乎一直就表现的不是太好,在日常的娱乐项目中也属于费电比较快的。我们注意到,这次荣耀Magic2的耗电情况比较乐观,而且相较于其它荣耀手机,它的功耗控制的更好。

  散热情况两款手机都差不多,谁也不可能完胜,温度上下差异很小。

  总结

  今年不管是小米还是荣耀,甚至是OPPO和vivo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创新的机型,重点是他们都在往更接近全面屏的方向走着,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趋势。

  对于这两款手机我们对比内容也差不多了,相信哪一个更适合你,心中也有了答案,最后我们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一下:

  小米MIX 3 → 整体稳、生态化

  荣耀Magic2 → 系统聪明、拍照好

  你会更倾向哪一款手机呢?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iPhone 12 Pro MAX的拍摄真的很强吗?

    iPhone 12 Pro MAX的拍摄真的很强吗?

  • 拥有全新交互体验 柔宇FlexPai 2全柔性屏手机评测

    拥有全新交互体验 柔宇FlexPai 2全柔性屏手机评测

  • 荣耀 MagicBook Pro 锐龙版 2020 评测:全芯升级,更

    荣耀 MagicBook Pro 锐龙版 2020 评测:全芯升级,更

  • 小米电视为什么经不起拆?天极专业拆机:为省

    小米电视为什么经不起拆?天极专业拆机: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