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室

中国用户数量最多的超级APP们申请权限超50项 今日头条挤不进前三

编辑/作者:小云 2018-04-03 我要评论

 作为边陲小城一名不小且没男朋友的女程序员,最近看到知乎上爆料今日头条申请了我手机上很多权限,描述的这个APP比我妈还了解我,想问,这个算暗恋我吗?于是我...

  作为边陲小城一名不小且没男朋友的女程序员,最近看到知乎上爆料今日头条申请了我手机上很多权限,描述的这个APP比我妈还了解我,想问,这个算暗恋我吗?于是我开始有点兴奋了,研究了一下市面上用户量过亿的超级APP,发现默默关注我的不只今日头条,绝大多数APP都会预申请手机上的大量权限,今日头条根本挤不进前三。突然觉得这个世界上喜欢我看重我的人还是很多的。

  14款热门APP申请权限横向对比:定位拍照录音几乎全部申请

  我把手机上14款最具代表性,用户量相对最多的APP所申请的权限情况,挨个统计了一遍。

  按照知乎上的爆料,我列出了14款APP涉及“敏感权限”的部分情况,可以看出,所有的APP都会申请粗定位和精准定位、摄像头(拍照/录像)、存储以及开机启动。另外一个申请最多的是录音,仅仅WiFi万能钥匙不需要。

  再仔细看,今日头条没有申请的发送短信权限,微博、QQ、网易新闻和WiFi万能钥匙都申请了。按照爆料大神的角度来说,这个算不算标准的木马路数?发送短信可是会产生费用的。另外,还有会打电话的APP:支付宝、QQ、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

  七大基础类APP 申请权限数量大多在40到50项左右

  除了上面提到的敏感权限,其实安卓的权限管理大概有上百项。我一不小心熬了一宿把所有的权限使用情况全部统计了一遍(怪不得我没男朋友),这里就不一一列出。但还是给大家统计了一组数字,常用7款APP中申请权限数量最多同时超过50个的APP有三个,依次为支付宝、QQ、微博。今日头条挤不进前三。

  至于为什么今日头条被重点点名,不知道是不是没有爸爸的缘故?

  众所周知,有了权限不一定作恶,能力和意愿确实是两码事。储备了足够的权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许会成为超级APP的的必备通行证:在快速迭代的驱动下,可以随时部署功能新模块,最快完成用户和产品发展需求。

  这就不得不提权限“必须”。很多人会问,其实大部分品牌的手机都可以自由开启或者关闭某款APP的权限,那我们是不是可以禁止认为完全没必要的权限呢?这里我也小小的测试了一下,7款APP是可以禁止掉大部分权限仍然可以打开的(注意是打开,某些功能可能不能正常使用了。),但是有些权限,比如存储和手机状态,禁止后将会造成APP也无法使用。

  以上是小女子的小小调研,如果你有好的数据和观点欢迎与我分享。

 

文章来源:本站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iPhone 12 Pro MAX的拍摄真的很强吗?

    iPhone 12 Pro MAX的拍摄真的很强吗?

  • 拥有全新交互体验 柔宇FlexPai 2全柔性屏手机评测

    拥有全新交互体验 柔宇FlexPai 2全柔性屏手机评测

  • 荣耀 MagicBook Pro 锐龙版 2020 评测:全芯升级,更

    荣耀 MagicBook Pro 锐龙版 2020 评测:全芯升级,更

  • 小米电视为什么经不起拆?天极专业拆机:为省

    小米电视为什么经不起拆?天极专业拆机: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