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室

这黑科技太牛X 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体验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1 我要评论

要说2018年开年最轰动手机圈的事件,当属vivo于1月24日发布的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这款手机一发布似乎自带吸睛光环,获得了圈内所有朋友关注。 机锋网也拿到了这款手...

要说2018年开年最轰动手机圈的事件,当属vivo于1月24日发布的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这款手机一发布似乎自带“吸睛”光环,获得了圈内所有朋友关注。

 

01311517387553562883.jpg

 

机锋网也拿到了这款手机,接下来,就由笔者先从这款手机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说起,之后给大家展示录入指纹和解锁指纹的功能,最后说说这款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给笔者的感受,一起来看看吧。

 

206E5C2FCC5095A1671ACD8498D75D1939065809_size34_w620_h377.jpeg

 

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采用的是新思科技(Synaptics)相关指纹识别技术。官方介绍其原理为由OLED屏幕的RGB Pixel发出光线,穿透0.68毫米厚度的玻璃盖板到达手指,因手指的不同纹路导致反射光线不同,这些反射光线再穿透屏幕,到达指纹Sensor,从而实现指纹识别。

 

01311517391450357050.jpeg

Clear ID FS9500芯片

 

这款指纹识别传感器芯片型号为Clear ID FS9500。可以从图片中看到这个芯片非常薄,据官方介绍仅有1.55mm,能够直接放置在AMOLED柔性屏幕下边或直接集成在OLED 屏幕中。凭借这项技术,可以让机身厚度进一步减小,而不必考虑指纹传感器芯片厚度。

 

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实际体验后 印象有三感:准、稳、快

 

01311517388231386822.jpg

 

技术已经落实,实际体验又是如何?笔者使用这款手机屏下指纹解锁功能后,有三大感受:稳、准、快。

 

01311517389456578337.jpeg  01311517389456980338.jpeg

 即使录入“姿势”差点 系统也会有提醒

 

笔者一开始在录入指纹过程中有些许着急,出现录入失败情况,这时系统会做“移动手指”提醒,不得不说,实在是非常人性化。因此笔者建议大家录入指纹时候节奏慢点,可以录入一次按照提示抬起手指“顿”一下,再接着录入,这样会大大增加成功率。

 

从指纹识别设置界面中看到,整个UI非常简洁。第一部分是开启指纹识别后可以做什么,可以选择解锁,也可以设置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第二部分是添加指纹,笔者试验后发现,最多可以添加5个指纹,同时在下边还有验证指纹功能,能查看序号后对应的手指,非常人性化。除此之外,还可以开启“熄屏时显示指纹图标”功能,开启后,熄屏时将显示指纹图案以方便解锁。

 

01311517388437887559.jpg

 

识别过程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主指纹录入和主指纹边缘录入,前者需要录入12次,后者仅需录入8次,整体识别准确。

 

01311517388665631846.jpeg  01311517388695235771.jpeg

可以添加5个手指指纹 同时也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

 

01311517389037755761.jpeg  01311517389070714450.jpeg

指纹录入分为两个部分,手指正常录入需12次,手指边缘录入为8次

 

在使用指纹识别解锁过程中,发现有一个“熄屏时显示指纹图标”功能,为了解这功能开启/关闭的作用,笔者录了两个GIF图。首先是关闭“熄屏时显示指纹图标”功能,在使用过程中,只需要拿起手机,屏幕就会瞬间点亮,之后解锁即可,非常适合在运动过程中使用。而打开“熄屏时显示指纹图标”功能,则很适合动作不大的应用场景,例如放在桌面上偶尔看手机;或者睡觉情景。

 

01311517386799880700.gif  01311517386854777272.gif

 

从GIF图中不难看出,不管是熄屏后解锁还是亮屏解锁,两者指纹识别速度没有差距,都非常快。甚至在有些使用场景下,可以带来比实体指纹识别更快的解锁速度,凭借这一点,就必须给vivo的实力技术优化点赞!

 

机锋视角:

这次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从实际体验来看,与实体按键指纹识别模组的识别速度并无差距,消费者可放心。其次,笔者认为把指纹识别做到屏幕下方一大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手机屏幕屏占比问题,vivo或许在为“真”全面屏做准备。

 

01311517390772879822.jpg

 

而对笔者而言,除了相对于背部指纹识别更方便外,手机背部也会更加“和谐”——不会因为后置指纹识别开孔而破坏机身一体性,进而影响整体美感。最后,期待vivo能在不久将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黑科技,也让我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魅力。

文章来源:机锋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iPhone 12 Pro MAX的拍摄真的很强吗?

    iPhone 12 Pro MAX的拍摄真的很强吗?

  • 拥有全新交互体验 柔宇FlexPai 2全柔性屏手机评测

    拥有全新交互体验 柔宇FlexPai 2全柔性屏手机评测

  • 荣耀 MagicBook Pro 锐龙版 2020 评测:全芯升级,更

    荣耀 MagicBook Pro 锐龙版 2020 评测:全芯升级,更

  • 小米电视为什么经不起拆?天极专业拆机:为省

    小米电视为什么经不起拆?天极专业拆机: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