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助力复工复产丨中国移动“云专家”全面保障网络安全

编辑/作者:安安 2020-02-21 我要评论

近期,各地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学生停课不停学,中国移动为此推出多项硬核业务,支撑企业和学校云办公云开课。为了确保业务安全平稳运行,中国移动信安中心...

  近期,各地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学生“停课不停学”,中国移动为此推出多项“硬核”业务,支撑企业和学校“云办公”“云开课”。为了确保业务安全平稳运行,中国移动信安中心组织全集团网信安全“云专家”开展“春风行动”,对相关业务进行全方位检测、全天候护航、全时段保障,助力复工复产和“停课不停学”。

  全方位深度体检

  据记者了解,近期,中国移动面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需要,推出了“云视讯”“和对讲”“和教育”“咪咕视频”等十多项“硬核”信息通信产品和服务,并开放账号认证、移动支付、物联网连接等多项核心能力,为多家企业和终端用户提供生产和生活便利。

  围绕这些用户量大、使用频率高的防疫复工重点业务,网信安全“云专家”团队迅速建立了覆盖7大类30余项安全风险的排查矩阵,坚持7x24小时不间断“云复盘”“地毯式体检”,及时化解了业务紧急上线扩容、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开展木马攻击等安全风险,确保产品和服务安全可靠。

  全天候主动防护

  当前,网络攻击呈现自动化、团伙化、职业化的特点,这就要求业务安全风险感知和防护处置要足够及时、精准、全面。以中国移动统一认证平台为例,每日登录、注册和重置或找回密码等操作的业务量超1.6亿次,日均受到撞库、接口攻击、越权访问等攻击超过50万次。

  为了实现“及时感知、精准处置”,中国移动“云专家”创新研发上线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风险控制监测系统,具备多维度数据综合分析能力,可对用户端操作进行智能识别、研判与拦截,并可追溯网络攻击犯罪链条、固化相关证据。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该项“黑科技”已为25个重点业务拦截黑产攻击14.7亿次。

  全时段应对威胁

  现阶段,“云办公”“云上课”成为开展工作和学习的重要方式,网络远程控制威胁随之成为需重点关注的网络安全问题。据介绍,中国移动“云专家”7×24小时坚守在网络攻击风险处置的第一线,第一时间监测发现了1931个远程控制威胁,专家团队迅速开展分析研判,为政府、医院、学校等超100家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提供安全威胁预警1769次,有效避免了多次网络安全攻击事件。

  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通信业在行动!

  详细报道请见:

  《人民邮电》电子报全真版

  http://paper.cnii.com.cn

  编辑:柳红 李文博

  监制:王保平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