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发布会:大数据、云计算推动天津经济进入转型发展快车道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9-16 我要评论

9月15日,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2018年天津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123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大数据产业规模350亿。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

  天津北方网讯: 9月15日,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2018年天津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123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大数据产业规模350亿。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正在推动天津经济进入转型发展快车道,天津已从少量的样本数据走向海量的集成数据,天津的数据资源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近几年,天津因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网络媒体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而名声大增,“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智慧社会建设为普通百姓带来看得见的甜头。

    “一揽子”政策营造适宜企业发展生态环境

  天津这几年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2019年9月1日实施《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上“天津八条”“民营经济十九条”等“一揽子”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阳光灿烂、水草丰美、适宜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2019年1月1日,《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此后,《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2年)》、《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特别是《天津市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暂行)》等地方政策、法规先后实施,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天津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1239亿元

  从天津科研创新角度看,南开大学等高校争创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天津理工大学牵头成立了网络安全与大数据特色学科群,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进入国内“第一方阵”。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09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2018年,天津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123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大数据产业规模350亿。以飞腾、麒麟为代表的安全领域全国领先;以天河、南大通用为代表的云计算、大数据领域蓬勃发展。天津互联网经济形成产业集聚、区域联动、特色鲜明的新格局,成为全国两个拥有完整自主安全信息产业链的城市之一。

  现如今,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推动天津经济进入转型发展快车道,它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是一场产业变革,更是一场治理变革。通过实践,天津已从少量的样本数据走向海量的集成数据,天津的数据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天津的态度是“开放+共享”。

  目前,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已经建成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开放平台,接入全市52个市级部门、16个区以及4个公共服务机构,梳理数据资源目录3342类,归集数据总量53.48亿条,累计数据交换量超过382亿。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向全球征集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其中社会治理“一张图”等应用场景已启用。天津正在全力推动“一网通办”,本质上也是建设数字政府,为企业提供生产资料,为百姓提供定制服务。

  博览会天津展区:萌萌的“津小卫”带你看天津网信

  “小确幸”与“高大上”牵手。在天津展区前迎接参观者的,是本届网安周吉祥物——萌萌的“津小卫”。目前,“津小卫”已经在车站、地铁站欢迎全国各地嘉宾。而且天津设置了“津小卫”讲堂,给大家讲解网络安全知识,萌萌的“津小卫”让老百姓感受到网络安全知识不再“高冷”,成为普通人的“小确幸”。

  “科技感”与“艺术味”融合。“科技感”主要体现在“天河三号”服务器、飞腾国产64位高端芯片、麒麟国产操作系统等网络安全展示内容上。“艺术味”主要体现在生态城的VR设备、人文荟萃之城部分的数字单车等展示形式上,实现了“近代百年看天津”的文化底蕴与网络安全的前沿科技相融合。

  “产业大餐”与“产品小吃”混搭。在天津观展区针对专业观众,展示了中心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360“安全大脑”等政务解决方案,“天地伟业”人脸识别系统、“启明星辰”网安产品等企业安全解决方案,又带来帮普通老百姓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天津政务APP”展示,让各类观众都能在天津展区找到用内容催生科技的一些“小玩意儿”。(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戴涛)

文章来源:北方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