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络调查:超七成人认为刷脸比密码更安全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7-29 我要评论

刷脸日趋流行,饭店、商场、地铁越来越多的场景开始靠脸吃饭。习惯了密码等传统支付方式的人不禁要问:刷脸支付真的安全吗? 日前,中国警察网微博发起的一则调研...

  “刷脸”日趋流行,饭店、商场、地铁……越来越多的场景开始“靠脸吃饭”。习惯了密码等传统支付方式的人不禁要问:刷脸支付真的安全吗?

  日前,中国警察网微博发起的一则调研显示,有超过7成网友认为刷脸比密码更安全。与此同时,有媒体对最受网友关心的“刷脸”安全问题进行测试,结果显示,目前的刷脸技术下,低头看手机、无意间路过、用照片等方式进行刷脸都无法成功。

  作为新兴事物,“刷脸”验证和“刷脸”支付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安全性,逐渐运用到了出行、零售等多个行业和场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密码是可以被攻破和修改的,但是脸、包括指纹是不能修改的,所以相对来说也更为安全。

  牛津大学与万事达卡合作研究的一份报告则显示,高达93%的消费者倾向于使用生物识别技术,且92%的银行专业人士希望采用生物识别解决方案。支付宝数据显示,在去年的天猫双11中,通过生物信息完成支付的占比高达60.3%,相当于每10笔支付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完成,这标志着密码已开始退出舞台,生物支付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主流方式。

  不过,伴随着“刷脸”的日益普及,一些人也对其识别的准确性提出了质疑。网络上有人提出了类似“用照片代替真人能否识别出来”、“双胞胎长相几乎一样能否识别出来”以及“做个假头套是不是就能蒙混过关”的疑问。

  对此,支付宝生物识别负责人留召则表示,支付宝刷脸支付采用的是3D人脸识别技术,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测,来判断人脸是否是照片、头套、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更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2017年2月21日,支付宝刷脸支付被权威学术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2017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