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数博会高端对话:数据安全需多维度保障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5-27 我要评论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李宇)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业,都将释放出海量数据。有了这些海量的数据,政府敏感数据和个人隐私数据泄露如何得到...

  人民网贵阳5月27日电(李宇)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业,都将释放出海量数据。有了这些海量的数据,政府敏感数据和个人隐私数据泄露如何得到保障;数据的价值能否长远发挥;数据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全行业的数据安全保障水平……

http://www.qianjia.com/Upload/News/20190527/images/201905271022299037.jpg

  图源:图虫创意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据安全”高端对话在贵阳召开。来自全球的数据行业专家齐聚论坛,共同聚焦大数据行业前沿,洞悉交流全球数据安全最新发展趋势,推动我国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探讨数据安全发展之路。

  “人工智能对网络安全风险处理有比较高的效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一分钟就能完成一个信息安全分析师一年分析数据代码的工作。同时,人工智能本身可以对网络流量、各种各样的数据、成千上万的关联点分析,可以发现异常,可以对企业的预计数据以及外部关联数据关联起来,找出网络风险评估,对伪装的恶意文件包括僵尸网络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分辨出蛛丝马迹来。

  邬贺铨表示,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可以实现制定数据风险模型和恶意内容库,通过外部的舆情采集并关联用户行为信息,制定数据风险模型并及时更新调优规整,可以支持图片和视频的鉴黄功能,识别率准确基本上达到99%。支持暴力涉政的识别,包括武器,敏感人物、血腥场面,特定着装,眼光场面以及特殊符号等的识别。

  密码技术是数据安全的一大核心,这是现场专家的一致观点。2015年度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惠特菲尔德·迪菲认为,在信息安全和密码学的关系当中,密码学是信息安全的核心,密码学可以保证真实性和保密性,密码技术把数据进行一定程度的混淆,使得只有拥有密码、拥有密钥的人才能够解锁。此外,密钥尺寸与海量数据相比小得多,管理起来相应就容易一些,这也是密码学的一大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的恶意获取、篡改、伪造和滥用,使得数字经济的安全问题日趋严重,密码技术就是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密码系统既要抵抗现有计算机能力攻击,也要抵抗未来量子计算机的攻击,网络技术发展的安全保障,需要培养高水平的解决密码安全的科学交叉型人才。

  大数据与密码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这些都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有力手段,但单从技术角度,不足以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有专家表示,大数据的安全需要从技术、产业和管理多维度来保障,还需要人才和法规来支撑。其中,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2018年5月《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出台......越来越多的与数据信息安全相关的条例、法规相继落地实施,正是顺应世界潮流、契合时代要求的体现。

  “网络基础设施承载着海量的数据,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防护是构建良好数据安全生态的基石。”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集事前防范、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于一体的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体系已有效建立,连续9年组织对上万个网络系统开展等级备案和防护检查,年均成功处置数万起网络安全的威胁,有效降低数据线泄露的风险,积极将防护体系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延伸,有效保障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文章来源:人民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