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被美国列入制裁“实体名单”?科大讯飞、旷视等回应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5-23 我要评论

据彭博社5月22日消息,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将旷视科技、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和其他两家公司列入实体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向他们出售美国的组件或软件。...

  据彭博社5月22日消息,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将旷视科技、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和其他两家公司列入“实体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向他们出售美国的组件或软件。

  彭博社援引其中一位人士的说法称,正在考虑的另外两个公司是美亚柏科和科大讯飞,但还有其他公司可能会与上述五家公司一起进入“实体名单”。进入这个名单意味着,没有美国政府的许可,美国企业不得给这些公司提供美国技术。

  就该份所谓“名单”,相关企业陆续进行了回应。

  科大讯飞:未收到来自美国政府的官方信息,望得到公平对待

  5月23日,针对外媒报道,科大讯飞回应e公司记者称,我们目前没有收到来自美国政府的任何官方信息,我们期望得到美国政府公平、公正的对待。科大讯飞目前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不高;使用海外元器件的部分消费者产品,科大讯飞已有针对极端情况的应对措施和替代方案。即使极端情况发生也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旷视科技:已关注到美技术限制报道,情况还在核实中

  5月23日,针对外媒关于“几家中国视频监控公司将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的消息,旷视科技对澎湃新闻回应称,我们已经关注到国际媒体的相关报道,该报道内容尚未得到证实,具体情况还在核实中。

  进入这个名单意味着,没有美国政府的许可,美国企业不得给这些公司提供美国技术。

  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依靠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技术和商业布局,仅用6年时间,旷视科技便跻身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最早以“Face++”的名字为外界熟知。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的生物识别手段,在金融、商业、安防等领域有诸多应用。

  今年5月份,旷视科技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目前D轮总融资额约7.5亿美元。

  旷视称,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旷视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加速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落地。此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招聘顶级人工智能(AI)人才,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推动公司的国际化运作。

  浙江大华回应美国限制:市场比例很小

  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动作越来越多,最近有消息称浙江大华和海康威视两家中国安防企业也受到了波及。昨天,浙江大华对此进行了回应。

  浙江大华董秘回应称:“这只是外媒的消息,而且消息也只是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没有得到一个最终的确定。”

  据悉,浙江大华方面表示,其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比例很小,并且从去年4、5月份开始,在美国市场的资源投入就比较谨慎。

  浙江大华称:“我们一万多个人,有六七千是做研发,技术开发里面也有做人工智能、算法、云计算、大数据、做软件开发、无人机、人脸识别等,覆盖的面非常广。去年一年投了二十多个亿做研发 。”

  美亚柏科: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

  观察者网消息称,根据美亚柏科2018年年报,这家位于厦门的A股上市公司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龙头。

图片

  美亚柏科官网截图

  年报披露,美国纽约TMR(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研究机构的电子取证市场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该市场规模接近28.7亿美元,预计2025年可达到66.5亿美元。

  在市场分布上,美国领先,欧洲居次席,亚太地区发展快速,并将在未来持续贡献可观收入。

  另外,根据2017年智研咨询发布的预测显示,至2023年,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市场规模将达到35.62亿元。

图片

  美亚柏科年报截图

  美亚柏科提到,该公司近几年的研发费用支出均占其年度总收入的15%以上,2018年更是达到16.35%;截至上年底,该公司研发和技术人员共2103人,占总人数的70.19%。

  另据申万宏源研报,美亚柏科从电子取证切入公安行业信息化,业务也从电子取证向大数据服务渗透。

  而引入国投智能战略投资,国资委已成为实际控制人,上述券商称:此举补足公司股东背景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将美亚柏科对标了美国著名的大数据公司Palantir。该美国企业第一笔外国融资来自CIA风投部分,初期帮助政府情报机构从海量数据中快速构建联系,及时找出最关键的线索,从而应对潜在的恐怖袭击与安全事件,在美国政府追捕本·拉登、追回纳斯达克前主席藏匿数十亿美元巨款等知名案件中扮演重要角色。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