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阿里云PolarDB重大更新:传统数据库一键迁移上云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5-22 我要评论

5月21日,阿里云数据库PolarDB发布重大更新,提供传统数据库一键迁移上云能力,可以帮助企业将线下的MySQL、PostgreSQL和Oracle等数据库轻松上云,最快数小时内迁移完成。...

  5月21日,阿里云数据库PolarDB发布重大更新,提供传统数据库一键迁移上云能力,可以帮助企业将线下的MySQL、PostgreSQL和Oracle等数据库轻松上云,最快数小时内迁移完成。据估算,云上成本不到传统数据库的1/6。目前,已有约40万个数据库迁移到阿里云上。

  阿里云方面表示,该产品实现了两大技术突破:通过自研超低延迟文件系统PolarFS大幅降低数据跨网络的延迟,并且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共识协议ParallelRaft,提升系统吞吐量。据悉,此前PolarFS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数据库顶级会议VLDB 2018。

  为实现分布式海量存储,同时又避免跨节点访问高延迟的问题,PolarDB自研文件系统PolarFS创新性引入“操作系统旁路”“零拷贝”技术,实现分布式访问具备本地访问相同的性能,数据处理在用户空间完成,避免传统文件系统从内核空间至用户空间的消息传递开销,充分发挥PolarDB环境的新硬件能力。

  高性能、数据一致性是数据库最重要的功能。在RAFT协议的基础上,PolarDB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共识协议ParallelRaft,保障数据一致性的前提下,提升了PolarFS并行写入性能,在高负载情况下,平均延迟缩短一半,系统吞吐量翻倍。

  PolarDB是阿里云在2018年正式商业化的云原生数据库,采用存储计算分离、软硬件一体化设计,通过高速的RDMA网络提供共享存储的架构,可以快速实现弹性缩扩容,满足大规模业务场景的需求;并且集成了智能化技术,具备自感知、自决策、自恢复、自优化四大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云原生数据库取代传统数据库已是大势所趋,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将最后一台甲骨文数据库从其淘宝核心系统中下线。亚马逊也已公开表示,将在2020年彻底放弃甲骨文数据库。

  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表示,云原生数据库在成本、灵活度、安全、技术进化层面都优于传统数据库,传统数据库会像马车一样被淘汰。

文章来源:科学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