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360发布5G安全报告 六喜六优剑指安全隐患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4-09 我要评论

通信世界网消息 (CWW)随着各省份5G基站的开通试用、首个5G手机通话的拨通、5G远程医疗的落地等,5G的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虽然5G的推出已经迫在眉睫,但5G安全依旧是...

  通信世界网消息 (CWW)随着各省份5G基站的开通试用、首个5G手机通话的拨通、5G远程医疗的落地等,5G的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虽然5G的推出已经迫在眉睫,但5G安全依旧是长期关注的焦点。

  5G 安全的“六喜六忧”

  近日,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发布了《5G网络安全研究报告》,对当前5G网络安全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总结出“六喜六忧”。

  报告指出,一是5G增强了对用户唯一标志符的隐私保护 ,通过公私钥加密,只有运营商可以解密手机的真正的身份信息,将杜绝非法追踪设备对手机用户的追踪;二是5G在鉴权过程中增加了归属地网络的控制力 ,将极大的降低漫游区可能存在的欺骗归属地网络的风险。

  三是5G按需提供数据加密 ,扩大了对用户数据的保护面;四是5G增强运营商之间连接安全性 ,如5G能够避免一些恶意的运营商通过 SS7 公共信道和Diameter 协议等通道,入侵其他运营商;五是5G选择性拒绝终端接入,升物联网抵御DDoS攻击的能力;六是 5G  系统安全组为冗余传输设计了新的安全方案 ,能够兼顾低时延业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虽然,从2G时代跟随、3G时代参与到4G时代并跑,再到迎来5G的热潮,在每个时间节点的转变上,安全保护和隐私保护上都有着质的提升。但是,周鸿祎表示,未来联网设备将数以百亿计,每一个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防不胜防。

  同时,报告提出5G核心网技术、低时延业务、大连接业务、网络切片技术、伪基站问题、用户位置隐私保护 六方面安全面临的挑战。如自动驾驶技术,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5G 最大的应用是移动状态的物联网,而移动物联网最大的市场可能是车联网。而车联网汽车所搭载的部件、系统对5G网络的高度依赖,也加剧了安全风险,需在普及前推出新的安全防御机制。

  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建设

  针对大规模物联网场景,预计到2020年,联网设备达500亿台。如我们每天使用智能手机,通过SIM卡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取得联系。在海量的设备连接中,数据安全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今年欧盟为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加快了相关立法进程。3月中旬通过《网络安全法案》,旨在确立欧盟网络安全局的永久地位,并设立了欧盟统一网络安全认证系统;近日公布了5G网络安全法律建议,要求欧盟成员国在今年7月15日前向欧盟委员会与欧盟网络安全局提交相关风险评估报告,在10月份之前完成欧盟整体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并于今年12月31日前最终制定一套可行的风险应对措施,相关措施主要针对存在潜在风险的产品或供应商,应包括认证条件、测试、检查以及识别措施。

  此外,在2018年度“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金智奖” 发布上,多位专家对网络安全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网络不安全直接影响到国家的政治安全,网络空间是国家的主权。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文胜认为,在新兴科技日新月异,治理体系多元多极的形势下,网络空间的安全风险会更加严峻复杂。

  5G作为万物互联的全新引擎,不仅带来新的技术、新的赛道、新的商业模式,也开拓了纷繁复杂的应用场景,同时安全问题就越多。笔者认为,在积极推动5G标准落地和创新应用的同时,也应做大做强安全生态。

文章来源:通信世界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