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鲁大师IPO记:我也要来吃肉肉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4-03 我要评论

作者为阿尔法工场研究员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我们总在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股市里尤其如此:如果你选择长期持有优质公司,...

  作者为阿尔法工场研究员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我们总在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股市里尤其如此:如果你选择长期持有优质公司,将享受“世界第九大奇迹”(复利)带来的愉悦;若你选择投资垃圾公司,则要见证物竞天择,不适者被慢慢淘汰的煎熬。

  好公司都是阶段性的好,但垃圾公司是永续的,直到它玩不下去的那一天。

  鉴于此,我们从源头上把关,准备制作《IPO“坑货”》专栏,希望能让投资者避开垃圾,在赚钱的路上走得更远。

  作为专栏第1期,我们选择“鲁大师”这个近期准备在香港上市的,电脑跑分工具起家的公司。

  01 装机时代的鲁大师

  鲁大师相信不少人用过,对大多数人说,它是一款“出道即巅峰”的工具:购置电脑时用它跑分(评测硬件性能),然后就被遗忘。

  (少年,你的电脑17.18万分,性能非常不错哟)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越来越不需要跑分:

  经济上有鄙视链,穷玩车、富玩表、傻子玩手机、2b拼电脑;

  摩尔定律推动硬件性能过剩,用户对跑分越来越不感冒;

  移动互联网到来,使得PC跑分逐渐成为过去。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鲁大师没有想着挣脱命运。而是不断做着堆砌工具的无用功:

  推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版鲁大师;

  推出用于智能手机AI芯片性能评估的“AImark”;

  推出电池性能测试的“省电王”等等。

  不真正的求变,鲁大师这样的“工具”终将被时代淘汰。但是,在淘汰之前,也要收回点剩余价值不是,所以不少公司都选择上市。

  02 工具价值有限

  从Windows优化大师开始,各色工具的发展规律都差不多:开始都是单一功能的精干小鲜肉,后来逐步“增肥”变成各种功能集合的油腻中年人。依靠用户稀少的点击,赚点广告费。

  从更广的视角观察,工具类应用无所不包:社交、拍照、图像处理、生活O2O等,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起步时,都是解决需求的“工具”。

  但为什么最后QQ和微信能一统江湖,鲁大师和墨迹天气这种永远不温不火?

  因为前者使用的人越多越好用,具有显著的网络效应。而后者除了用户一无是处,打开率超低,停留时间也短的不行。

  所以我们能看到,不管是鲁大师、麒麟合盛、狮之吼之类的三线系统应用工具,还是这一领域产品规模最大、上市最早的猎豹,混得都不怎么样。

  这些工具的产品矩阵,惊人相似:系统信息、系统优化、电池管理、杀毒安全、WiFi管理等等。然而这种毫无差异,价值低微的应用,做的再多也还是无用功。

  (麒麟合盛的工具类产品矩阵,各家基本逃不出这些功能,点击可看大图)

  而且,手机步PC后尘,性能过剩常态化。中低端机型都可以满足日常使用,再加上iOS和Android系统的原生功能更加稳定,工具的辅助效果可有可无。“大师”们虽然产品丰富,功能齐全,但变现价值少得可怜。

  变现价值有限,那这些工具怎么活?只能试试跨界经营了。

  03 硬件扩张的死路

  “软”的路子行不通,试试“硬”的呢?不出所料,为了新的增长点,大师们也有各自的硬件布局,涉足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硬件:

  猎豹移动有机器人平台,用于接待、零售、音乐播放等;鲁大师则从自家产品调性出发,开始涉足手机电池、手机配件、无线充电器的销售,二手及原厂手机、硬件设备的买卖。

  (鲁大师旗下“鲁蛋硬件”售卖的手机配件,点击可看大图)

  如果以广义的工具类应用来看,搜狗输入法的即时翻译器“翻译宝”、儿童手表,墨迹天气的雾霾检测仪,360的行车记录仪等等,都是同样的扩张思路。

  它们还是希望从现有用户群中挖掘更多价值,然而这种事听着就不靠谱,从软件到硬件,步子迈得太大,需要的关键能力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你只需要一个产品经理带着几个程序员就能干,就能做出各种App,各种工具。现在做硬件呢?你至少需要强大的工业设计、供应链和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即使硬件做成了,也不代表成功。你看看鲁大师的硬件毛利率仅3%,远低于广告80%左右的毛利率。鲁大师的硬件,可能永远都赚不到什么钱,因为看不到规模效应的那一天:

  智能硬件领域,没有人干得过小米生态链。

  所以,鲁大师的硬件营收虽然高速增长,也带动总营收狂飙,但却严重拉低整体利润的增速。最终,鲁大师将变成“低产品价值的软件”+“低品牌价值的硬件”综合体,很难维持上市前高增速的人设。

  04 大师的终局

  以后鲁大师要做的更多,其IPO募资用途,除了大数据和AI,还要做电子设备实验室,提高硬件评测能力,这些业务的变现能力更加虚无。

  从软件工具到硬件,我想鲁大师对未来是没什么底气的。正因为如此,在二级市场先完成套现再说吧,谁跟钱有仇呢,即使以后变成没啥交易量的“僵尸”。

  来源:https://www.arfgc.com/news-detail-19514.html

文章来源:阿尔法工场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